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韩纪升:我的设计人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5年07月03日11:34:57 

九江国际金融中心效果图

  二

  4月的北京,满城飞絮。

  海淀区郦城工作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分院。坐在古典风格的办公室内,从窗外望出去,一阵一阵的飞絮漫天飞舞,如江南的初雪。

  韩纪升的思绪也如这窗外的飞絮般舞动起来,这景象令他想起12年前的2003年。也是这样一个早春,也是这样漫天飞絮的季节,位于北京西南四环边的“怡海花园”小区,四周还环绕着不少铁路配套工厂和成片低矮斑驳的职工宿舍,令这个南派风格的小区显得突兀孤零。在小区一套普通的单元楼内,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北京分院宣告成立,迈出了在京发展的第一步。

  从簕杜鹃开遍的南方城市深圳来到四季分明的首都北京“开疆辟土”,韩纪升明白自己肩头的担子有多重。但困难远比他想象的要多得多。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北京底蕴厚重,人文荟萃,但也藏龙卧虎,竞争激烈。这里汇聚了国内勘察设计甲级院所70余家,分布全国的500强设计院所均以布局京城为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全球顶尖的设计企业也为博得在中国的发展头彩而纷至沓来。初来乍到的北京分院如何走出第一步呢?

  没有“现成饭”可吃,没有捷径可走,身边仅有十余人的初创团队,要在偌大的京城立住脚,又谈何容易。韩纪升拿出深圳“拓荒牛”的精神,经过多轮的方案竞标,首先取得了北京“三环新城”的顺利签约。这是北京当年标准最高的经济适用房,在地块条件复杂、户型多样、容积率相对较高及开发商其他苛刻的要求下,韩纪升带领设计团队与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北京维拓设计院等京城设计大院PK,凭借着新颖的创意、突破常规的结构设计、合理的户型布局,承接了该项目中最难一段工程的设计工作,创造了单体楼座容纳600余户单元的令开发商惊奇与满意的设计成绩。

  2005年,对分院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韩纪升与他的团队成功地中标承接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和“中国国防大学科研综合楼”的设计工作。江苏信息学院新校区项目是在与浙大设计院、同济大学设计院、江苏省教育设计院的竞争中一次成功中标。国防大学综合办公楼项目是在与中国建筑设计院、华东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建筑设计院、总后勤部设计院等国内一流设计院的招标竞争后转入公开方案竞赛,经过无数次通宵达旦的设计与努力,最终以多方满意的成果方案胜利中标。

  “为了这个项目,我半年没有休息日,睡眠时间也很少。”韩纪升说。国防大学是全军军事院校首府,其校园主办公楼的高标准及影响力可想而知,作为北京分院成立后的第一个标志性公共建筑设计项目,同时综合办公楼也是作为国防大学建校80周年的献礼工程,北京分院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设计力量,成功完成了项目作品,得到了校方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校方还特地给北京分院寄来了感谢信。

  不懈的努力终于一步步获得回报。2007年,北京分院先后成功签约了50万平方米的河北邢台天一城项目,70万平方米的内蒙古新大地奥林国际花园项目和50万平方米的北京东坝金泰丽富嘉园等项目,业务范围开始走出北京,逐步扩大到华北、西北地区,业务向商业、教育、医疗、政府办公等领域持续推进,分院人员也扩展到100多人,成立了项目管理部、技术质量部,扩大了创作中心,组建了规划设计所等。

  2011年,北京分院先后承接了新疆君悦海棠项目、唐山世园会一号配套工程、西柏坡行政学院项目。其中,唐山世园会一号配套工程是在国际招标中脱颖而出的。新疆君悦海棠项目6万平方米多层与小高层的住宅施工图,只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西柏坡行政学院也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南岛、北岛约13万平方米的工程。

  西柏坡行政学院项目作为建党90周年的献礼工程,得到了中组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边设计、边施工、边调整修改的“三边”工程,韩纪升亲自挂帅,成立了工地服务小组轮流值班,没有双休日,没有白天黑夜,在工地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得到了项目协作单位的一致好评。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韩纪升说,如何让这件艺术品更加完美,是设计师孜孜以求的。他和团队十分注重在业内推广绿色建筑设计技术,设计的新疆缔森君悦海棠绿筑小区被住建部评为三星级绿色建筑,成为国内第三个、北方地区第一个住宅类绿色建筑奖项,在北方及西部地区推广绿色建筑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在北京的十余年,让韩纪升感慨良多。在缺少市场机会的情况下,发扬浙江人的“草根精神”和深圳的拼搏精神,抓住一切能抓住的市场机会,调动一切资源和优势,全力以赴,即使只有1%的机会,也要投入100%的努力,争取“有点阳光就要灿烂”。如是,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成长快车道。一个企业如此,一个人也如此。他这样概括自己。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齐春雷:越剧响春雷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张立人:指尖上的匠心泥韵
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专家教你分辨!
想获得2019年C位光环,从“头”开始!
吴亦凡百变风格诠释自我独特时尚态度
时尚与运动并存 全新一代奔驰CLA级官图
亚洲杯:冷!日本勉强击败土库曼斯坦
《命运之夜——天之杯:恶兆之花》预告
“不能停”,跟拍65岁濮存昕舞台6小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2018“最美浙江人”微纪录片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世界首富贝索斯宣布离婚 财产怎么分?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中美在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2018年中国公民新增4个免签目的地
2018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金全归个人 科研工作者配得上这样奖励
国际要闻
政府“停摆”陷僵局 美党争愈演愈烈
金墉辞职 与特朗普及其政府理念不合
金正恩10个月内4次访华 韩媒:意义特殊
美独霸权位多年 陈规何时能打破
欧盟将制裁伊情报部门及其两名工作人员
法国修法严打“黄背心”暴力犯罪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