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为拍《老酒馆》 陈宝国破了十年酒戒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09:24:30 

  由刘江执导、高满堂编剧的年代大剧《老酒馆》将于26日晚在北京卫视开播。该剧由陈宝国、秦海璐、冯雷、刘桦、程煜、冯恩鹤、牛犇、石兆琪、白志迪等主演,讲述了闯关东来东北的小人物陈怀海历经磨难以后,来到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大连,开老酒馆谋生计,并通过老酒馆结交抗日志士,传播抗日思想,与殖民者斗争的故事。

  在开播发布会上,已经与高满堂六度合作的陈宝国提到,这次最大不同在于,陈怀海这个角色是高满堂以父亲为原型创作的,情感格外充沛,“哭戏一场接着一场”;而为了《老酒馆》,原本戒酒将近十年的陈宝国也开了戒,“戏好,就得喝。”

  谈创作

  苦难历史不该被忘记

  高满堂的作品主题始终是对东北黑土地文化的发掘,《老酒馆》也不例外。对于此次与刘江的合作,他感怀道:“我和刘江十几年前合作了《满堂爹娘》,之后各奔东西。人生起伏,直到前年我们又遇到,算是再续前缘。”高满堂认为他与刘江两人是“相知、相认到相惜”。

  《老酒馆》从中国1928年民族最危急之际,一直写到1949年全国解放,高满堂认为这当中的苦难历史不该被人们忘却:“我们不仅要珍视未来,也要回顾历史。”

  谈及与该剧的缘分,导演刘江表示:“我碰到了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剧,这是满堂老师写给他父亲的戏,是很有分量的。岂能错过?必须拿下。”刘江对高满堂在作品中的历史感悟深表赞同:“剧中虽然说的是过去的事,但是过去照耀了当下。它反映的其实是我们当下需要做的事,做个讲究人,做个有情义的人。”说罢,他用剧中陈怀海的台词细致地诠释了这一内核:“我们也许当不了千古英雄,但是我们至少要做一个有情有义有骨气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

  说角色

  小酒馆里的家国情怀

  头戴白礼帽、一袭白西装亮相的陈宝国尽显绅士风度。此次他在剧中饰演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一角,这个角色是以高满堂的父亲为原型进行创作。从《大河儿女》《钢铁年代》《老农民》到《老中医》《最后一张签证》,再到此次的《老酒馆》,陈宝国与高满堂已是六度合作。多年好友默契十足,两人在现场一见面就热聊起来。谈及此次合作,陈宝国表示:“原本是戒了若干年的酒,前后算一算得有十年。《老酒馆》开了酒戒,没办法,还收不住了;没办法,戏好,就得喝。”

  酒馆掌柜陈怀海为人处世始终坚守“仁义礼智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待人谦逊和善,生意场上诚实厚道,生逢乱世又心系家国,被高满堂评价为全剧的核心人物。陈宝国对该角色也有自己的理解:“他是北方爷们儿,一个仗义的男人,一个重情义的男人。在大连好汉街是主心骨;在小酒馆里是掌柜;在家是爹,要护好一家妻儿。”

  聊拍摄

  导演一天跟着演员哭四五次

  能够出演这样完美的一个人物让陈宝国感叹道:“三生有幸。”他也在该剧中倾注了更多心血,自言是一场哭戏接着一场。刘江在一旁打趣道:“这可以说是他演戏以来哭戏最多的一部戏了。”

  陈宝国动情地说道:“没办法,满堂老师的剧本写得太好了,震撼人心的戏太多。他是怎么扎心怎么写,那我只能去演,只能哭。”虽然堪称剧中哭戏最多的演员,陈宝国却细心且耐心地揣摩每一次哭戏的情感,细腻地呈现出角色的内心情感。与此同时,陈宝国在现场爆料:他并不是剧组里哭得最多的,而是身旁的刘江导演,每次演员们在摄像机下面哭,刘江就在监视器前一同落泪,常常是一天要哭四五次。

  戏里戏外

  陈宝国父子演兄弟屠洪刚演落魄王爷

  作为一部年代大戏,除了围绕陈怀海等主要人物展开的主线故事,《老酒馆》中登场的“客人”也颇为亮眼。陈宝国、陈月末父子齐上阵,两人在剧中出演“拜过把子的兄弟”。陈月末饰演“来无影去无踪”的江洋大盗金小手,喜欢搞恶作剧。在现场,众人还“撺掇”他俩还原剧中关系。陈月末一反平时乖乖仔的形象,在大家壮胆下中气十足地向陈宝国喊了一声“大哥”。陈宝国则幽默地回应:“哎呀,这声大哥太上头了,这孩子太实诚了。”

  屠洪刚在剧中饰演真假王爷,身份高贵却落魄不堪。歌手出身的他还作为开场嘉宾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老酒馆》主题曲——《似水流年》。曹可凡在剧中饰演村田,是老酒馆的“死忠粉”。他在剧中的女儿小尊的扮演者曹梦格表示非常荣幸和曹老师演父女:“我们刚好都姓曹。”方清平在现场打趣自己在剧里剧外都是说相声的方先生:“别人不爱听什么,我就说什么。”对于“肉饼王”这个标签,冯雷在现场调侃:“刘江导演告诉我这次可以不用实力,咱们就用体重说话。”文/本报记者杨文杰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