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徒手攀岩》首映 主创解析“人类壮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15:49:06 

  8月30日,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徒手攀岩》首映,导演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携影片主人公、传奇攀岩家亚历克斯·霍诺德亮相。影片将于9月6日上映,8月31日,《徒手攀岩》将开启全国30城IMAX点映活动。

  酋长岩如何难以征服?

  电影《徒手攀岩》讲述了著名“徒手攀岩”(也称“无保护攀岩”)大神亚历克斯·霍诺德挑战徒手攀登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3000英尺巨型岩壁——酋长岩的经历。

  酋长岩耸立于美国加州约塞米蒂国家公园,是一块全球最大的花岗岩巨型独石。酋长岩岩壁高约3000英尺,几乎呈90度山体,高耸入云壮阔伟岸,是全世界攀岩爱好者都想征服却无法征服的圣地,有“攀岩界的宇宙中心”之称。

  亚历克斯·霍诺德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依赖任何器具的情况下单人徒手攀登酋长岩,用时3小时56分完成,这是世界首次并且是唯一一次的壮举,堪称“攀岩界登月之举”。美国权威媒体毫不吝惜对这一人类壮举的赞美之词,《纽约客》评论称此举是“应当载入人类成就史册的又一篇章”。

  为何要冒险拍摄这部电影?

  《徒手攀岩》的拍摄过程同样是一次“壮举”:影片由华裔伉俪导演金国威与伊丽莎白·柴·瓦沙瑞莉共同执导,制作周期长达807天,由8位专业攀岩摄影师共同执镜完成拍摄。

  对于为何要冒险拍摄这部电影,伊丽莎白表示是亚历克斯的故事吸引了他们:“我们想要描述的就是有很多恐惧需要克服的小男孩亚历克斯,他害怕吃蔬菜,害怕拥抱……但后来他找到了方法克服这些恐惧……最终克服了人生一座高峰。我们觉得这部电影不光适合攀岩家或者户外爱好者看,也适合我们每个人,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当中都会面临这样的挑战。攀岩的意义不只在于攀登,在攀爬的过程中你会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发现可能性、鼓舞人心、追求梦想。”

  怎样降低徒手攀岩风险?

  对于大家关心的为何要做这么危险的徒手攀岩,还能无视摄像机,亚历克斯说并不是自己学会了如何无视镜头,“而是我对整个摄影团队非常信任,因为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在攀岩时,根本不会注意到镜头的存在。”

  亚历克斯表示攀岩已经变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他存在的意义之一。“我的成功是建立在无数次的带绳索试攀爬、记录和熟悉每一个岩点,以及无数次失败基础上的,在这次挑战之前,我几乎做到了我所有能想到的准备和训练,我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