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革命烈士吴恩光 用鲜血书写的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楼红阳 2019年09月20日11:13:59 
木棉花,英雄花

  【吴恩光烈士,1962年11月出生,我市贵门乡奖山村屏岫人,1980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系三五一五五部队二机连排长,1985年1月15日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光荣牺牲。】

  危急时刻,你命令轻重伤员后撤,自己则留在原地阻击敌人;

  面对敌军,你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毅然拉响了身旁的爆破筒;

  英雄无悔,你用热血和生命,在祖国神圣的南疆红土地上,开出了世上最鲜红的木棉花……

  中秋节的清晨,我又一次来到嵊州市烈士陵园。在高阔的蓝天下,在明亮的晨曦中,我缓缓地走近你,找到你。朝阳,从东方升起,把墓碑上一行“革命烈士吴恩光”的金色大字映照得更加绚丽。今天,我想告诉你的是,你用忠诚守卫过的祖国即将迎来70华诞,你用鲜血和生命保卫过的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块留下过你足迹的家乡土地上,即便是你儿时记忆中的贫困山村,也已露出了她美丽的容颜。

英魂安息在家乡的土地上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那场打出了国威、军威的自卫还击作战中,你迈着义无反顾的铿锵步履,在军校毕业后不久,走进南疆的山峦丛林,走进枪林弹雨。在猫儿洞外腥风血雨的前沿阵地上,你勇敢地去冲锋,去拼杀,去流血,最后像电影《英雄儿女》中的王成那样,在天崩地裂般的声响中与敌同归于尽。你视死如归的壮举,感天动地。

  那是在1985年1月15日凌晨3时,敌军在遭到数次失败后,再次纠合数倍于我的兵力,凭借密集的炮火开道,向你排所坚守的145阵地疯狂反扑,你从容地命令轻重伤员后撤,自己则和一位战士留在四号洞阻击敌人。敌军仗着人多势众,很快封住了洞口。在你俩的子弹、手榴弹都打光且都身负重伤的危急时刻,身为排长的你面对扑进洞内已到跟前的敌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毅然拉响了事先放在身旁的爆破筒。那惊天动地、穿过滚滚硝烟的闪电,就是你用热血和22岁年轻的生命,在曙光中,在祖国神圣的南疆红土地上,所开出的世上最鲜红的木棉花,这也是人世间最艳丽、最华贵的青春之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袁雪芬:清清白白做人 认认真真演戏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董大妈:6次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接见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刘文西:剡溪孕育的一代宗师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吴杏花:代表革命老根据地人民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