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教育之道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方法 2020年12月22日09:54:16 

  【顺应孩子的个性发展,因人因时因地施教,这就是教育的自然之道。】

  “老师,我把孩子送到省城名校去读书,但几年下来,花了很多钱,但成绩还是平平,挺可惜的。我正在为孩子的前途担心呢!”

  “你把钱的功能扩大化了。钱并非万能的,教育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见效的。”

  “那老师您对此怎样看呢?”

  “这些都是平常事,没什么好可惜的。”

  “老师,那这样的钱不是白白浪费了吗?”

  “也未必。”

  “老师,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把孩子看作是一棵花苗,送到名校,好像是把它种在一处肥沃的土地上。你所说的好成绩,我们把它看作是花儿绽放,成绩平平看作是只长绿叶不开花,同意这样的比方吗?”

  “嗯,老师继续说。”

  “那此时不开花,不代表以后不开花啊!所以你所说的可惜还为时过早。”

  “老师,您是劝我不着急,静待花开是吗?”

  “对,对教育的态度就要这样不激不厉,放眼长远。现在不好并不能肯定以后不好。现在很佳也不能肯定将来定佳。世间万物,变化无常,将心态放平和,将目光放长远,就没有什么好纠结的。”

  “老师好像在宽慰我吧?”

  “也并非宽慰,我讲的是自然之理。你把孩子送到了好学校,毕竟还是把树苗种在一块好地上了,是用心尽心了,至于它的成长发展,也不完全是你能左右的。知道了这样的理,也就更加释然了。”

  “嗯,那您的意思是顺其自然,不管不问不操心了?”

  “顺其自然也并非你所说的不管不问任其自由发展。我们平常常说的‘自然之道’,其实说的意思是,尊重‘自然’,道法自然,顺从自然的安排,其实就是最好的发展之道。”

  “老师,这个怎么来理解呢?”

  “你会农事吗?”

  “我农民出身,当然会。”

  “把向日葵的种子在春天播下,然后把它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管好肥水,治好病虫,这就够了。至于秋天能不能收到很多的向日葵种子,那就等着自然的安排吧!反之,如果把向日葵的种子在秋天播下,然后把它种在一个缺少阳光的地方,又不浇水施肥,满身病害你也不问不闻,那就不是自然。最后缺少收成。”

  “嗯,是这样的。”

  “教育也是一样的理。不违背孩子的天性,不违反孩子每一个时段的成长特点,顺应孩子的个性发展,因人因时因地施教,这就是教育的自然之道。”

  “老师,那问题是向日葵的播种特点我是很清楚的,但对于孩子成长的自然之道,那我就知之甚少了,那又该怎么办呢?”

  “我问你,你种庄稼的经验是从哪里学来的?”

  “有的是从别人那里问来的,有的是从书上看来的,有的是从自己的实践中得来的。”

  “那教育孩子的道也一样,可以从别人那里问来,从书上看来,从自己的实践中得来。”

  “也是。”

  “这个,就要比你先前心里的可惜、担心、纠结强上十倍,这才叫把功夫用到刀刃上。”

  相关文章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洗心之法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读书为转化气质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东方西方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医教同理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科学与道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