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感受千年剡溪


在唐诗中,寻找剡溪的前世今生(上)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2007年08月20日08:41:41  

    编者按:古往今来,嵊州秀美的山水,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贤士名流入剡揽胜。王羲之、戴逵等人定居终老剡地;李白、杜甫、陆游等诗人多次来嵊游历,留下了不少咏剡的佳作绝句。现在,且让我们翻开古人的唐诗,顺着他们的视线,去寻觅剡溪的前世今生吧。

秋 下 荆 门
李白
霜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
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


      【释义】 唐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24岁的李白胸怀“大丈夫”必有的“四方之志”,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乘着秋风顺流东下,放眼望去,江边树叶经霜已悄悄枯落,到江南去不是为了品尝鲈鱼的美味,而是为了欣赏剡中秀丽的山水风光。这首诗写于诗人第一次出蜀远游时,全诗充满了对剡中山水和锦锈前程的憧憬。

壮   游
杜甫
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释义】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20岁的杜甫前往吴越游历。在会稽游览了越王勾践和秦皇东巡的遗迹,领略了越地的风情,在鉴湖边感受了夏日难得的凉爽,又乘船南行,来到东晋王徽之雪夜访戴逵曾停棹过的剡溪。《壮游》诗作于大历元年(公元766年),是诗人对青年时代漫游吴越的追述,“秀异”二字画龙点睛,点出了剡溪山川风物之美。

赴剡溪暮发曹江
陆羽 
月色寒潮入剡溪,青猿叫断绿林西。
昔人已逐东流去,空间年年江草齐。


      【释义】陆羽以“茶圣”名世,为写《茶经》,多次深入剡县考察,采茶觅泉,评茶品水,在剡地以茶会友,形成了包括官吏、诗人、僧道等共同参与的茶人群体,他们品茶吟诗,唱和不绝,把大唐茶文化推向巅峰。当年诗人入剡是在月色淡淡的夜里,随着曹娥江的潮水溯流而上剡溪,诗中抒发了思古之幽情。

别储邕之剡中
李白
借问剡中道,东南指越乡。
舟从广陵去,水入会稽长。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
辞君向天姥,拂石卧秋霜。


      【释义】开元十四年(公元726年)的夏天,诗人从广陵(今扬州)乘舟沿京杭运河南下,渡过钱塘江,入浙东运河,又沿曹娥江溯流而上,来到山明水秀的剡中。全诗描写了这次旅行,剡溪翠竹也成为诗中的一景。

赠 微 上 人
刘长卿
  禅门来往翠微间,万里千峰在剡山。
  何时共到天台山,身与浮云处处闲。


      【释义】安史之乱起后不久,刘长卿避难来浙东,隐于剡中。诗人超然物外,往来于山水之间,居处就在这万里千峰的剡山之中。盼望着与朋友们相邀去游天台山,共享行云般的悠闲自在。他遍游浙东,在剡中的足迹,又是最多的,并形成了一个以他和李嘉佑为中心的诗人群体。

同诸隐者夜登四明山
施肩吾
半夜寻幽上四明,手攀松桂触云行。
相呼已到无人境,何处玉箫吹一声。


      【释义】诗人于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前隐居在四明山等地。为寻幽他与朋友们半夜上四明山,手攀松桂,触云而行,到达了无人之境。忽然,从远处传来悠扬的洞箫声,飘飘忽忽,使空旷的四明山显得更为幽静。云深不知处,原来为获取幽情的隐者是大有人在。

路入剡中作
方干
戴湾冲濑片帆通,高枕微吟到剡中。
掠草并飞怜燕子,停桡独饮学渔翁。
波涛漫撼长潭月,杨柳斜牵一岸风。
便拟乘槎应去得,仙源直恐接星东。


      【释义】“戴湾”即剡溪,因东晋名士戴逵而名。诗人从镜湖入剡溪,饱览了剡中美景,沉浸在雅情逸趣之中。游兴尚浓,意欲乘竹筏继续上行,学传说中的张骞探求仙源。诗人写剡中夜景,虽为寻常之风月潭柳,妙手拈来,将幽静之山乡,表现得极富生机。

发 剡 中
赵嘏
正怀何谢俯长流,更览余封识嵊州。
树色老依官舍晚,溪声凉傍客衣秋。
南岩气爽横郛郭,天姥云晴拂寺楼。
日暮不堪还上马,蓼花风起路悠悠。


       【释义】这是首咏嵊州之作。嵊州之名,最早出现于唐初武德年间,剡县在设嵊州前,县境有秀峰嵊山,郦道元《水经注》载:“江水北迳嵊山,山下有亭,亭带山临江。”《梁书》称“一门忠义”的张嵊,字四山,是其父张稷携眷来剡任县令,至嵊亭生下他时所取的名与字。字书:“四山为嵊”,嵊州之嵊即四山环合之意。全诗描写了嵊州的景物,留恋之情溢于言表。

舟 行 入 剡
崔颢
鸣棹下东阳,回舟入剡乡。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
地气秋仍湿,江风晚渐冷。山梅犹作雨,溪橘未知霜。
谢客文逾盛,林公未可忘。多惭越中好,流恨阅时芳。


      【释义】崔颢曾二次入浙东,第二次是在他任东阳太守时。诗人从东阳登舟入剡,青山不尽,绿水何长,这是一幅多么清新的山水画卷。江风拂面是分外的凉爽,山梅溪橘挂满枝头,剡乡又是如此的富庶,人杰地灵之念顿生,不由得想起优游于此的南朝山水诗人谢灵运和东晋高僧支道林,诗人已被剡中景物所陶醉了。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安全知识竞赛揭晓
工作在高温下
“强力清扫车”上岗
生意红火销售旺
小记者社会实践活动
小小竹制品增收
打击传销违法活动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王禄喜事迹报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2007义乌文博会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大学,我来了
大学,我来了
北京“单双号”限行见效
北京“单双号”限行见效
胡锦涛会见普京观摩军演
胡锦涛会见普京观摩军演
周良兴:撑起上南庄一爿天
周良兴:撑起上南庄一爿天
生活资讯
【组图】西 欧 纪 行
健胃汤品 白萝卜炖排骨
发型师解惑夏日秀发7尴尬
二郎腿跷出四种病
房子与婚姻的爱恨情仇
精美西餐刀叉营造七夕浪漫情调
酷感T恤+牛仔的另类搭配
【图文】女儿泪
【图文】汽车底盘的保养
0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唱奥运主题 网民最爱王菲
张靓颖新碟香港造势受热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