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二届“全国读书月”>>精彩文摘


【情感】爱情经济学
来源:  作者:   2007年09月04日16:06:27  
    当年的老师是一流的经济学家,但我跟他学到最多的,是爱情。
    毕业12年,当我在现实世界运用过经济学和爱情学后,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共同点。
    研究生产成本时,经济学有一个“边际报酬递减法则”。比如说一块花圃,你撒下1公斤的种子,长出1公斤的花。照理说撒下2公斤的种子,应该长出2公斤的花。但事实不然。2公斤种子,在栽种法不变的前提下,只会长出1.5公斤的花。因为土壤的养分,不足以支撑整整2公斤的产量。
    更精致地解释“边际报酬递减”,应该要说投入额外的生产成本,一开始的确会造成等比例的产量。但到了某一点之后,产量就越来越少。
    对比较薄情的情侣,那一点叫“上床”。对比较幸运的,那一点叫“结婚”。
    男女刚开始交往,就像一片初耕的花圃。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所付出的每1公斤努力,都能引起对方1公斤的回应。如果他爱你超过你爱他,你甚至能得到超过1公斤的回收。这次你请他吃饭,下次他请你。你生日时他送你礼物,他生日时你不会忘了他。
    可惜热恋期一过,一旦双方有了某种形式的承诺(牵手、上床、结婚……)后,花圃就开始荒芜。懒的园丁就随便种种,本来的自我期许是花团锦簇,现在可以接受枝叶扶疏。原本发誓要天荒地老,现在只求对方不要迟到。
    而那些勤劳的园丁纵使加倍努力,土壤好像也不会特别感激。原本情人节送她花她会睁大眼,现在情人节送她花她会嫌你当了冤大头。
    这当然不代表你就不爱对方,只是愿意对爱付出的努力和从爱中得到的快乐,都随着熟悉,而递减了。
    经济学之父亚当·史密斯最有名的比喻,是“看不见的手”。他倡导自由经济,认为在自由、开放的市场内,供给和需求会自然达到平衡。“价格机能”,就是那只“看不见的手”。
    而“看得见的手”,也就是政府的干预。当政府以法令或关税来决定供给、需求、甚至价格,就是伸出了看得见的手。“看得见的手”有时会保护市场,比如说扫除不法和弊案,有时会伤害市场,比如说官商勾结。
    20几岁的爱情市场,极端自由化。供给和需求都很丰沛(广大单身人口)、交易市场众多且活络(夜店、KTV、网路……),所以恋人在一起通常是你情我愿,分手大多不会闹上法庭。看不见的手巧妙安排,市场皆大欢喜。
    30岁后期,看得见的手容易一手遮天。那些热心替晚婚子女相亲的父母,就像干预市场的政府。政府干预市场常用的理由,是保护人民的福利。就像积极相亲的父母,都是为了子女幸福。
    不过话说回来,有时政府是对的。就像政府为了扶持具有策略性价值的新兴产业,必须提供补助。有时,妈妈是对的。如果李小弟天性害羞,是个爱情新手,适度的扶助,是李小弟需要也欢迎的。
    这又要讲到经济学中的“学习曲线”。
    “学习曲线”的想法是:当累积的产量变成2倍,生产每一单位所需的劳力或时间或成本,会减少某个固定百分比。好啦,说穿了,这也不是什么经济学,就是俗话说的“熟能生巧”。
    如果李小弟是爱情新手,放任他在自由市场争斗,他可能永远不会起步,或是很快就放弃。若他不幸碰上表面清纯的沙场老将,弄得人财两失,轻微的从此金盆洗手不问世事,严重的看破红尘遁入空门。
    在这种情况下,李妈妈帮他过滤适合的对象,也不期望他立刻结婚,只希望他开始学习和异性相处,不失为一种安全的入门方法。毕竟打电话约第三个女朋友时的手,不会像约第一个时那样发抖。和第三个女友分手时,不会像第一次那么想去跳楼。
    “学习曲线”的成果,是“经济规模”。当制造的数量变多,单位的成本就变低。说穿了,就是效率。
    没想到的是,毕业12年,才体会到经济学的理论:“很多产品是互补的。某一产品单独存在,价值不会太高。但当另一产品出现时,彼此的价值会同时提升。以笔为例,若只有笔没有纸,没人会用笔。有了纸后,笔和纸的价值都提升了。”
    好了,纵使你没读过经济学,现在也不用纸笔,你也知道这其实是在讲爱情。两个人比一个人好:两个人点菜比较好点、在餐厅的位子比较舒服、看完电影有得讨论、开车比较不会迷路、洗两个人的衣服比较省水,两个人坐一部车比较省油,两人同行一人免费,两人的家比较不会闹鬼。
    除了这些现实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心灵力量。有了适合的对象,她会不断地刺激、鼓励、启发你成为更好的人。在爱情中,我曾经是最好的自己。一个人时,我大多平凡无奇。
    当然,两个人也会让我们面目狰狞,就像笔也可以拿来做杀人武器。但只要选对了纸,大部分的时候,我们是用笔来写诗,不是行刺。
    我深深地相信:经济学和爱情的力量。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弹流水再弹月
农村里的艺术节
文星东路变了样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又到新生军训时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生活资讯
【图文】西塘:烟雨迷蒙江南梦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