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二届“全国读书月”>>精彩文摘


【知识】人体的对称与不对称
来源:  作者:   2007年09月04日16:08:40  
        几乎所有的动物,从体形构造来看都是对称的,都可以沿着脊椎剖开,分成形体和重量相等的两半。人也一样,眼有两只,手有一双,脚分左右,耳分东西。鼻子虽然只有一个,却又有两个鼻孔并列。然而,古代有位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东西。人体的这种对称,是否也是假象呢?是的。从根本上讲,尽管人(也包括一切动物)外表看来是对称的,但实质却并非如此,人体左右的肢体器官,存在许多功能乃至形态上的有趣差异。
  最明显的例子是左右手。多数人右手比左手有力,但右手却没有左手温度高,且春季温差比秋季大。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写字、拿餐具等,被称为右利手;也有少数人偏爱用左手,即左利手或俗称左撇子。无论什么民族,人群中右利手约占66%,左右混用的占30%,左利手只不过4%。但即使是左右手混用的人,两只手也不完全一样,手长不一样,指纹不一样,力气也不完全一样。
  科学家们做过试验:把人的两眼蒙住,他无法走出100米以上的直线来。这说明人的两只脚也是长短不一的。其实从生命伊始,在新生婴儿脚底上搔痒一下,大多右脚有反应,左脚却无反应。20~50岁时,男女左脚接触地面的面积均大于右脚;左脚主要起支撑作用,而右脚却用来做各种动作,有“右脚艺术家,左脚工作者”之喻。例如演员就经常用右脚来表演动作,多数人攻击时也使用右脚。
  人的面目表情,左边要比右边表现强烈。无论哪种性格的人,面部表情都是从左侧开始。左脸如同心灵的明镜,常表露人们的真实感情;右脸则更像一副假面具,在假笑、假作悲伤、做鬼脸时,将人们喜怒哀乐的真实感情隐藏起来。看一个人,左半边脸总比右半边脸漂亮!
  人的两只眼大小也不完全一样,一般都是右眼大于左眼,而且右眼的使用率比左眼要高得多。人群中约65%的人主用右眼,32%的人主用左眼,只有3%的人双眼不分主次。主用眼在平时要担负起90%的视觉任务,另一只眼则只起辅助作用。
  在任何音频中,左耳的听力均较右耳要强,而且左耳对带有感情色彩的音响,其辩识能力也较右耳要强。然而,用右耳听东西却比左耳记得牢。因为用右耳听到的信息传入大脑的左半部,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左半部的记忆功能比右半部要强。
  鼻翼两侧的沟纹大多深浅不一,且绝大数人的鼻尖偏向左侧。人在情绪波动时多半是用右侧的鼻孔呼吸,而安静微困时则多依赖左侧鼻孔。
  此外,人的乳房常可见到一大一小的现象;脊柱在胸部多弯向右侧,而在腰部常向左侧弯曲;左右两侧支气管,左支气管较细长,约4~5厘米,右支气管则短而粗,长约3厘米,走向较为垂直,当有异物进入气管后,大多易坠入右支气管内。
  被称为中枢“司令部”的大脑,有左右两个半球,左脑是语言脑,具有语言、逻辑、写作、数字计算功能;右脑是音乐脑,具有音乐、美术、识别图像和面容、快速阅读等功能。而人的才能也有“右脑型”和“左脑型”之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加强左侧肢体活动和双侧肢体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开发右脑潜能和培养“全脑型人”,促进青少年智力的全面发展和学习成绩的提高。
  了解和研究人体不对称的现象,并不是为了猎奇,它可为大夫诊断提供可靠的依据。美术家在绘画、雕塑时,人类学家在进行人像复原时,也离不开这方面的知识,否则就不可能塑造出自然逼真、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来。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弹流水再弹月
农村里的艺术节
文星东路变了样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又到新生军训时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生活资讯
【图文】西塘:烟雨迷蒙江南梦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