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第二届“全国读书月”>>精彩文摘


【生活】通往幸福的格桑花
来源:  作者:   2007年09月04日16:09:52  
        他聪明、善良,他因为一声谢谢而得到一种平等的满足,他悄悄地改变自己命运的那种执著,以及他咬着薄薄的嘴唇的尴尬表情,常常出现在我的心中,提醒我对别人保持善良、关爱,提醒我直面生活,不要逃避。

  一

  1996年春天,单位奖励一批工作表现好的同志公费旅游。但单位的效益不太好,况且对于上级部门来说,花费太大也令他们颇有微词。于是领导大笔一挥,就去附近的山区和草原吧,条件优越,得天独厚。
  我自小在江南长大,在电视里看惯了那些骑手们的英姿,自己也时时想着什么时候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听同事说草原上有骑马的项目,我就忍不住想去尝试一下。因此,我认识了格拉桑,一个汉族孩子。
  那一年,他12岁。我们到达草原的时候,由于此地长期有游客来往,所以当地的马群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牵马的是一些十二三岁的孩子。但是这里的风气不太好,我们一行数十人下车之后,马上被这些孩子和马挤得单独分开,用一个同事的话说,当时的情景就像是被围歼一般。
  孩子们拉着马让我们骑,嘴里说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马头攒动,顿时让我迷失了方向。这个时候,我看到了格拉桑,他挤得最靠前,声音也最响亮:“阿姨,骑我的马吧,你看它多漂亮。”他的普通话相对于其他孩子来说,还是比较标准的。
  我上了他的马,他小心地为我扶正马鞍,牵着马慢慢往草原深处走去。这时,我看到已有同事三三两两地朝着远处那座小山包而去,那里是终点,然后返回来,一次10元钱。
  这个孩子倒也老实,他说他是汉人,上到小学三年级就不上了,听妈妈说他家原来在四川,逃难逃过来的。家里人为了方便他与其他孩子交流,便给他起了一个藏名,是一种花的名字。
  我们渐渐熟悉,话也多了起来,他对我说:“阿姨你真漂亮,你一定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每天都能吃上香喷喷的白面吧。”我笑起来,但笑过之后,看他褴褛的衣服,心里却十分不安。他的愿望,原来竟然如此容易满足。他还告诉我,他们这一行有一个行头,每天至少要缴一半的钱给他,剩下一半的钱交给家里。
  马儿回去,结账的时候,我给了他20元钱,他很诧异,对我说:“阿姨,10元就够了。”我笑着告诉他:“剩下的10元是阿姨给你买香喷喷的白面吃的。”他抿了抿嘴,似乎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就在我将要离开草原的时候,我看到格拉桑远远地跑过来,他跑到我跟前时似乎有些窘,低着头往我手里塞了一把粉红色的小花,对我说:“这是格桑花,是通往幸福的意思。”他是想祝我幸福吧,我想。
  我写了自己的地址、电话给格拉桑,因为那一瞬间我对这个孩子有了好感。他拿着我写的纸片,兴奋地跑回去,嘴里嚷着我听不太懂的语言。随后我看到好多孩子将他围在了中间,看起来他很得意。

  二

  三年的时间转眼过去,我结了婚。我本来没有想在这里安家,但是我遇到了他——我现在的丈夫。我们是同事,他是一个很有心计的男人。大学毕业后,我完全可以到内地上班的,但是因为那段不堪回首的爱情,我选择了西北。
  那天,我刚刚上班,就接到单位门卫的电话,说有一个小男孩找我。我诧异,我在西宁没有亲友,丈夫虽然是青海人,却不是西宁的,在西宁也没有什么亲友。怎么突然之间会有小男孩找我?我放下东西跑出去,远远看到门口有个瘦瘦的影子。
  我渐渐走近,看着他对我微笑,便在记忆里搜寻。他拿出一个小纸片给我,上面分明是我的笔迹,三年前的往事一下涌到了脑海,原来他是格拉桑。男孩子长得就是快,他比三年前高了一头,而且嘴唇薄薄的,面目俊朗,虽然皮肤还是那么黑,但完全不是三年前那个气喘吁吁而且有些邋遢的小男孩了。
  他对我说他要来西宁打小工,他们村里许多男孩子都来了西宁,或在饭店或在工地,问我能不能帮他找个工作。他在这里不认识别人,只认识我。三年来他一直保存着这张小纸片,那是他的骄傲。
  他一口气说完,似乎怕我不相信。我笑笑,世态炎凉,谁会记得谁呢?难得他还记得我,被人记得总是一件好事。
  我只得暂时将他领回家,安顿他洗了个澡,又担心他不会用热水器。丈夫还没有回来,我忽然有些恐惧,我无缘无故领一个陌生人回来,会不会有什么危险?而丈夫这个颇有心计的男人,会不会因此有什么想法?
  果然不出我所料,丈夫对他的到来,一开始就抱着极不友好的态度。他以打量小偷的眼光打量这个少年,看得他有些不知所措。但是他很聪明,他为自己分辩:“叔叔,我真的不是坏人,我只是想在这里找个小工。”丈夫却懒洋洋地嘲弄他:“小工?前两天有家工地上丢了许多钢钉,据说就是被小工们给偷走的。”
  他没有再说话,咬着下嘴唇,他或许也知道不能得罪男主人吧。但是我看得出来,他的自尊心明显受到了伤害。幸好有饭菜解围,我摆出来,招呼俩人一起吃。
  晚上,丈夫对我领回来这个孩子果然如我想象般唠叨不休,像个女人。一会儿说他会不会是坏人,一会儿又问他要在这里住多久,一会儿又说我爱管闲事。
  我忍不住顶他:“你把他当成我弟弟不就行了吗?”
  他冷笑:“你弟弟?你要是有这么个弟弟,我宁愿不娶你这个姐姐!”他的话戳到了我的痛处,想到自己的种种不如意,我忍不住大哭起来。
  门响了,格拉桑站在门口,抿着薄薄的唇,神色尴尬,手里提一个碎花的小布包。“阿姨,要是不方便的话,我就走了。”说完转身离去,但是走到门前,却怎么也打不开我家的门锁。
  丈夫过去,替他开了锁,他并不道谢,我听到他下楼的声音,有心去拉他,但心底里却有另一个声音告诉我,你不能去,你不应该管这个闲事。我知道,那是我的自私,时不时会跳出来提醒我。

  三

  西宁还是小,我再次遇见格拉桑是在火车站。
  我请了公休假,想回老家看看。刚准备进站,我便在人流中看到了格拉桑。
  近半年过去,他又高了不少。双腿细长,像头小鹿。我跑过去,拉拉他的衣服,他抬起头,看到是我:“阿姨?”他惊讶,似乎也不相信世界会这般小。
  他告诉我,他在给那些进货的人扛货,一次3元。
  他依旧是有些羞涩的表情,习惯性地将嘴唇向里抿。我笑他长不大。这时,边上有人不客气地喊:“喂,拉肩的!”他忙答应,原来他的生意来了。是一个胖胖的中年妇女,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袋子,而后指向身后一辆小车,以命令的口气说:“你,给我将那个搬到车上去。”格拉桑朝我不好意思地笑,然后快跑过去,熟练地将那几箱货物捆在一起。
  他毕竟还未成年,肩膀也有些瘦弱,扛起那些东西后,有些摇晃,看得我不忍心。好在车站近,他进去没多久就出来了,手里拿着3元钱对我扬扬:“阿姨,走,我请你喝饮料。”他一定是舍不得喝的,在他看来,饮料是最好的东西了,因为我从他脸上看到了奢侈的表情。
  我们在僻静处聊天,他说了自己这半年来的遭遇。
  远远走来一名妇人,年龄偏大,向我们打听去湟源的车,她手里提了不少东西。其实附近就有去湟源的小车,而且价钱也不贵。格拉桑便帮她将东西提到了车上,那女人连声道谢,我看到格拉桑脸上溢出笑容。
  “阿姨,你知道吗?这是这半年以来,第一次有人这么感谢我。其他人没将我当成人看待。”他带着微笑说。
  我心里一阵悲凉,他所要的不多,甚至只是一句平常的感谢的话,但是怎么偏偏就没有实现的机会?想起自己半年前与丈夫的那场争吵,那场关于他的争执最终由于他的离开而结束,内疚再一次浮上心头。
  他依旧那么聪明,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对我说:“阿姨,我现在找好了住的地方,你要不要去看看?”我谢绝了,因为此时离开车已经不足半个小时。
  我们微笑着说再见,但我没有想到,这再见竟然成了永别。

  四

  我从江南回来上班,听说的第一件就是格拉桑的事情。报纸上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寥寥数语:火车站一农民工见义勇为,被歹徒刺中两刀,由于救治无效,不幸身亡。后面是长篇大论的关于见义勇为的话题。
  更令我震惊的是他当时已经考上了外地的一所中专,我不知道与应届毕业生相比,他付出了多少努力。他收集来的那些厚厚的学习资料以及他住的那间待拆的小房子,都令我无比震撼。
  我之所以能看到这些以及他的录取通知书,是因为他给医生留下了我的地址,还说他在这座城市有一个阿姨。医生打电话到我单位,才知道我当时休假不在单位。
  我看过他留下的日记,才知道我对他的影响:
  “今天,我遇到了一位阿姨,她告诉我,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我有机会一定去看看。她多给了我10块钱,我将我在草原上采的格上(桑)花给了她。她给我留下了她的地址,小伙伴们都很羡慕。”
  “叔叔与阿姨吵嘴,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憎恨我。我只想在他们家住两天,但是他两天也不允许我住下去。”
  “一个老乡捎来口信,妈妈要他告诉我,山上又开满了格桑花,如果想家了就回来。”
  ……
  他的日记并不多,只拣一些有意义的去写,却看得我泪流满面。
  他的事情传了三五天,也就渐渐平息了,但是关于人性的思考却影响了我。他聪明、善良,他因为一声谢谢而得到一种平等的满足,他悄悄地改变自己命运的那种执著,以及他咬着薄薄的嘴唇的尴尬表情,常常出现在我的心中,提醒我对别人保持善良、关爱,提醒我直面生活,不要逃避。
编辑: 俞蕾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弹流水再弹月
农村里的艺术节
文星东路变了样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又到新生军训时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首支女足世界杯球队抵浙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生活资讯
【图文】西塘:烟雨迷蒙江南梦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