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浙江图片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渭 叶涵   2007年09月04日16:27:26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公报。《公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我省污染减排效果明显,其中COD(化学需氧量)减排幅度列全国第一,其他多项指标也有明显改善。(COD是评定水质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COD数值越大,则水体污染越严重。)

  COD排放总量的大幅下降,表明了我省从三年前开始的“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已有所成效,我省八大水系水质开始好转。监测结果表明,我省钱塘江、鳌江、飞云江、椒江、甬江、曹娥江、苕溪、瓯江等八大水系中,满足III类水的指标,从2004年的52.1%,上升到2007年上半年的63.3%。其中钱塘江从51.1%上升到64.4%。

  这个第一的背后,付出了怎样的努力?那些曾经被省里列为“重点监管区”、污染户,现在怎么样了?几日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探访。

  苍南   小褪色业终“褪色”

  以前,苍南县的小褪色业每年要排放600多万吨的废水,导致当地河网水质受到了严重污染。加上平阳水头制革业的污染,鳌江成为全省八大水系水质最差的一个水系,下游水质劣V类。由此,苍南小褪色业被列入了省级环境准重点监管区。

  宜山镇上水门村村民何经添就是一户做小褪色加工的家庭。几年前,何经添在自家房前屋后简单地围了2个褪色池,进一些废布角料进行褪色加工。在褪色加工时,要使用一种叫“次氯酸钠”的褪色剂,其主要原料液氯属高危剧毒物品。而褪完色的废水流进河道,各种氯代化合物导致农田蔬菜、水中生物死亡。

  做这样的褪色加工生意,何经添大概每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但在去年,何经添没法做了,原因就是政府不再让他们搞这样的褪色加工。镇上的人是一次又一次地来,一次又一次地说。刚开始何经添是想拖拖看,可到后来,当何经添看到那些被污染的农田的照片,自己也决定转行了。“这东西对环境的影响太大了,老做下去不是办法,也给政府添麻烦。”

  何经添一家不做小褪色加工后,大儿子开始做废布角料分色加工,小儿子出门经商了,他自己则计划搞特色农业项目。

  据统计,在2004年,苍南县褪色池有数千个,分布在龙港、宜山等地的130个村居,它们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均没有依法登记,处在管理的“真空地带”。经过集中整治,全县取缔褪色池5000多个,查缴褪色剂400多吨。

  龙港白沙溪、宜山城区内的受污染河道进行了生态清淤。受褪色加工破坏的农田重新进行平整,复垦、复耕,逐步修复土壤性质。而小褪色业的整治成果最明显的体现,就是鳌江水质的改善。根据监测,在今年上半年,鳌江流域满足Ⅲ类水的指标,从0%上升到了25%。

  建德   一个排污大户的转变

  新安化工集团是建德最大的化工企业,同时也是建德的排污大户。长期以来,企业污水超标排放,但因为以前监管并不严,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并不当一回事情。

  但是2005年,情况突然变了,建德化工行业成了省里的“环保准重点监管区”,而新安化工集团,就是环保部门盯紧的那只“出头鸟”。

  “改!”几天后,企业负责人在工厂园区内种下了一批树,“等树长大的时候,我们可以看看,它的树叶是发黄还是发绿,如果发黄,那说明我们的环保没有达标,企业的未来也是黄色的。如果到时候是满眼的绿色,那我们的整改就真正起到作用了,我们的未来也将是绿色的!”

  企业马上开展磷污染治理和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体系建设。通过源头控制、环保设施改造和开发废水除磷预处理技术,从而实现了从前最大的污染因子——磷的达标排放。

 如今,在新安化工集团的厂区里,已是满眼绿意。“说实话,我们在厂里真是看惯了黄色了,所以当这批树种下的时候,大家都没底。现在,树长得这么好,也让我们知道了环保的重要,你说,整天跟被染黄的树呆在一起的话,那滋味会好受吗?环保搞好了,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呀。”员工小武说。

  曾有诗人称赞新安江的水“练江水色潇湘胜,无冬无春皎镜凝”。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无冬无春皎镜凝”的新安江,却日渐憔悴。正是因为建德几十家化工厂的工业废水和十多个乡镇的生活污水直排新安江,2004年新安江“积郁成疾”爆发了大规模的蓝藻。

  如今,通过两年的环保整治,建德市63家化工生产企业,共关停、转产、外迁24家;停产治理5家,31家规模以下企业关停13家。全市所有杭州市控以上化工企业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或监控系统,并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

  上游企业的整治成果,也直接反映在钱塘江水质的好转上。今年上半年,钱塘江满足Ⅲ类水的指标,从2004年的51.1%上升到64.4%。

  椒江   小鱼螃蟹游回来

  “小时候,椒江的水是很清的,江边的螃蟹、跳跳鱼很多很多。我们经常在这里游泳玩耍。”当你来到台州的椒江边,很多人都会向你讲述他们对“老”椒江的亲切记忆。可是因为台州工业几年来的迅速兴起,椒江这条台州的母亲河却逐渐变黑发臭,水质一落千丈。

  在省环保局的重点监管区名录中,台州有3个工业区上榜,分别是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黄岩王西、外东浦化工区及临海水洋化工区。正是这三个工业区内众多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向外排放,导致了台州水环境的恶化。

  “知耻而后勇”,台州开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环境战役。经过三年多的整治,全市医化企业从原先的1000多家关停整合到目前的230多家;路桥、温岭两地全面取缔小冶炼,去年又成功清理场外固废拆解户11763户。而上述三个化工区,更是在2006年全部完成整治,成功地摘掉省级重点环境监管区的帽子。

  在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环保执法人员对园区内的33家化工企业,实行日夜不停的24小时监控。“我们现在鼻子几乎比狗还灵敏,一到这里,基本能闻出哪家企业排放是否正常,很少出差错。”台州环境监察支队的小陈自嘲地说。

  “10.29,正常!”小陈记下了海翔药业废气处置设施的指数。废气处置站、分离机、引风机和排放筒等企业内的废气排放设施,都是小陈们每天要检查的对象,只要上面的数据一有异动,小陈就会马上前往经理办公室,去问个明白。

  在这里工作的环保执法人员说,因为每天都在园区内巡查,他们每个人都成了园区的活地图了。“对于这些工厂的废气和废水处理装置,我们比企业里的员工还熟,哪个企业有几个排污口,我们也非常清楚。”

  曾经辉煌一时的黄岩王西、外东浦化工区,如今已是人去楼空,只留下空空的厂房。王西、外东浦化工区内48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到位,所有设备拆除搬迁完毕,地面污染物得到全部清理和妥善处置。

  根据省环保局的监测,椒江满足Ⅲ类水的指标从2004年的30.8%上升到46.2%。当地的村民说,现在的椒江里,又能看到小鱼和螃蟹了,芦苇也重新长了出来。满身伤痕的椒江,正在恢复自己的青春。

  新闻附件   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

  “811”中的“8”,是指全省八大水系及运河、平原河网,“11”既指11个设区市,也指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

  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包括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医药基地,黄岩化工医药基地,临海水洋化工医药基地,上虞精细化工园区,东阳南江流域化工企业,新昌江流域新昌嵊州段,衢州沈家工业园区化工企业,萧山东片印染、染化工业,平阳水头制革基地,温州市电镀工业,长兴蓄电池工业。

  整治行动排出的重点行业包括化工、医药、制革、印染、味精、水泥、冶炼、造纸等8个重污染行业,重点企业包括573家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企业以及27家钱塘江流域氨氮排放重点源企业。

  市长白发和执法人员的黑眼圈

  在整治的3年里,记者几乎跑遍了811整治工程中的环保重点和准重点监管区。

  3年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厂区里一年比一年多的环保处理设施,而是这些共同参与811整治工程的工作人员头上的白发。

  去年夏天,记者去台州重点监管区采访,遇上台州分管环保的副市长叶阿东,发现他的白发已经从后脑勺直接往上蹿了。当时台州的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区,黄岩王西、外东浦化工区都面临着年底摘牌,但整改尚不到位,市长的焦虑之情,准确地反映在他那与日俱增的白发上。

  在外沙、岩头化工区,我遇到的每一位环保执法人员,几乎都有深深的黑眼圈。为啥?显然是24小时不间断监察惹的“祸”。其实,还有日子比他们更不好过的,那就是整改企业的负责人,要环保达标,投入肯定要一大笔,怎么使这部分投入不影响企业的利润率,难啊。

  所幸的是,白头发、黑眼圈,所有的这些付出,都有了回报。一位环保工作者说:“只要环境能好起来,我们再累,也都值得!”其实,假如白头发和黑眼圈能换回明天,也很值得。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一弹流水再弹月
农村里的艺术节
文星东路变了样
震凯新产品产销两旺
冬枣品种引种成功
国土直管所拆违
又到新生军训时
市公路段整改隐患
精品专题
暑期小记者实践活动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首届网络宝贝大赛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杭州湾跨海大桥贯通
聚焦浙江07党代会
群众最满意实事评选
胡锦涛出席国际会议
我国研制大型飞机
央行07首度调息
2007全国“两会”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英伊水兵事件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我省八大江河水渐清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新龙船亮相上海黄浦江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开工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水袖飞舞 锦霞映天
生活资讯
【图文】西塘:烟雨迷蒙江南梦
【图文】山西传统四大面
初秋 肌肤“营救”大行动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彩绘风潮 把田园搬进家
今秋40年代形象复古重来
【图文】职场女性:工作OR家务
【图文】福特福克斯摘五星桂冠
文武全才 经典WM5.0系统智能手机
刘翔12秒95实现大满贯
【图文】童蕾不想再拍军人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