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图片新闻>>浙江图片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2007年11月12日14:51:51  

      春天,一场诗意的耕种,在浙江农村播下文化的种子;秋天,一场丰硕的收割,收获浙江农民耕种“文化”的喜悦。今年元宵节,临安、嘉善、新昌、临海四个县的八个村庄向全省农民发出了“种文化”的倡议,千百年来种惯了庄稼的农民,开开心心地“种”起了“文化”。他们开开心心地组织起来,唱起田歌、越剧、莲花落,打起腰鼓、跳起街舞,说起道情、讲起故事,写字画画,比试武术、象棋、蓝球、乒乓球。农民们自己行动起来,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创造自己的精神家园。农民在变,变得开心、健康、文明、有教养。大半年下来,全省有61个县的115个村庄加入到这次文化生产活动的百村赛里,并且影响着更多村的农民一起培育着新型的乡土文化幼苗。

  今天的吴山广场,格外欢天喜地。喜庆的鼓点和威风的舞姿,奏响了这场富有历史意义的庆典,这里正在举行一场从未有过的庆祝活动——浙江农民“种文化”秋收庆典。参加今天活动的主角是农民,他们将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向广场上聚拢来的杭州市民展示自己拿手的文化体育活动,农民的文化耕种到了丰收的时节。

  来自15个参赛村的农民兄弟带来了排练已久的精彩节目,威风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吉祥的长龙舞起来。今天,农民兄弟放下锄头,拿起道具。他们不再是文化的看客,而成了有创造力的文化的创造者、表演者。这种新鲜而深沉的文化感受,与五谷丰登的喜悦一样,让他们的快乐更为飞扬饱满。今天他们要以自己的仪式来欢庆这一次特殊的丰收。

  南湖区博山村的《祥龙庆丰收》、安吉马家弄村的《威风锣鼓》、临安朱村的《龙腾狮跃》、德清金鹅山村的《桑叶龙》等无不酣畅淋漓地体现了这种秋收的欢腾。绍兴兰亭村的《书道放歌》、绍兴倪家村的莲花落《倪家溇里种文化》、新昌上道地村的《武术表演》、嘉善的《田歌组合》用传统的形式体现了当代农民的精神风采。嘉善洪溪村的《篮球宝贝》和时尚青年的街舞搭配、宁波联群村和大家艺校的《排舞》更是用一种城乡结合的新形式,展现了当下浙江乡村欣欣向荣的繁荣风景。

  吴山广场上摩肩接踵,“咱村的绝活”展示区也是熙熙攘攘,面对精美的剪纸、泥塑、米塑、书法、扇面画等民间绝活,人群中不时发出赞叹和惊讶。农民体育运动展示区里热火朝天,篮球、乒乓球、象棋,聚集了一大群的挑战者。

  在今天的庆典上,省里以及主办方的领导还为农民“种文化”百村赛“群芳奖”、“双十佳村”、“文化能手奖”和“组织工作创意奖”的单位和个人颁了奖。

  我们乡村的文化未来,就象那一首脍炙人口的歌——《在希望的田野上》!让农民播种的文化在希望的田野上花开灿烂,更加辉煌。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向道德楷模赠报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新看守所基本完工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专题报道
第八届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规模调整
工业强市 和谐惠民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特别报道伊拉克局势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开幕
北京动物园建“隔音隧道”
北京动物园建“隔音隧道”
意警察误杀迷引发骚乱
意警察误杀迷引发骚乱
从种庄稼到种文化的觉醒
从种庄稼到种文化的觉醒
生活资讯
海螺沟——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图文】吃栗子最好别买开口的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五万元小车你喜欢哪一款?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刘亦菲出演《功夫之王》女一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