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关注嵊州


鹿山街道:让同样的土地有不一样的收获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朱莉新   2007年11月13日09:24:03  
    秋季是花木嫁接的好时节。鹿山街道下马村的木兰土专家杨百荣忙着四处帮人嫁接,除了自己村里的,连长乐开元这么远的地方也有人来请。
    “同样规格的树,嫁接前一百块也没人要,嫁接后可以卖到五六百块呢。”杨百荣家门口的地里,有不少树已经嫁接了两三年。杨百荣说,这些树原本是乐昌含笑,后来该品种开始滞销,他和同样种花木多年的兄弟几个就动起了脑筋:既然同属于木兰科,是不是也可以在乐昌含笑上嫁接木兰呢?兄弟几个死马当活马医,没想到嫁接之后很成功。去年开始,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发明的嫁接技术开始被大面积推广,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10月底,经过嫁接改造的面积已经达到了500亩。
    与此同时,街道的甘蔗专业村双燕村村民们也尝到了收获的喜悦。11月7日,由于客户打电话来要买350株甘蔗,科技示范户竺樟苗一早就来到自己田里挖甘蔗。除了自己引进的新品种外,他还种了一部分街道推广的组培甘蔗,今年两个品种的甘蔗长势都很好。“这两年甘蔗效益很不错,一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种甘蔗多年的竺樟苗心情很好。
    心情好的还不止双燕村的甘蔗种植户,江夏村茭白的销售形势也十分红火。除了每天要供应宁波三江超市1500公斤茭白外,还有义乌等地的客商在等着收。“贩销商两块钱一斤都抢着要,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要好。”江夏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江宁说。
    对于鹿山街道的很多农民来说,秋季真正是一个让人喜悦的收获季节。几年来,街道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农民大幅增收。
    街道农业副主任胡金猴介绍,几年来,街道从品种更新、科技研发和大户带动等几方面着手,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为了寻找适宜品种替代传统低效益品种,街道农办十分关注新产品新品种的信息,每年都要引进一部分优良品种。像城郊的杨梅,街道目前投产面积已经达到3000亩,效益稳中有升。近三年来,街道农办从黄岩等地引进的新品种每年都在3万株左右,目前这批东魁品种已经部分进入投产期。
    两年前,仁花组培中心在鹿山街道创办。“科技要为生产服务”,中心率先对脱毒甘蔗苗进行组织培养,并获得成功。与传统的培育方法相比,组培甘蔗成活率高,适口性好,经过一年多的试种,已经大面积推广,很受农民的欢迎。另外,今年8月份,全市最大的容器育苗基地落户鹿山街道原古岩村,作为花木生产的一种新模式,也必将有力地促进花木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碧溪村靠近城郊,街道决定利用地理优势发展蔬菜生产。一开始,农办从上海和其他街道引进了几名蔬菜大户,以反租倒包的形式,为他们在村里落实了200亩蔬菜基地。有了大户带头,村民们都纷纷仿效,蔬菜规模迅速扩大,目前这一带的蔬菜每年都以200亩的速度在递增。据胡金猴介绍,今年街道评出10个特色专业村,其中面积超过800亩、每亩效益超过5000元的有7个。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鹿山街道党委、政府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使同样的土地产生不一样的收获,进一步形成“沿山水果带、沿线花木带、沿江蔬菜带”。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菊香阵阵扑鼻来
嵊州环保餐饮用具
向道德楷模赠报
天乐扶持越剧事业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集约利用土地获效益
新看守所基本完工
“洋芦笋”长势旺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农民“种文化”庆丰收
北京动物园建“隔音隧道”
北京动物园建“隔音隧道”
意警察误杀迷引发骚乱
意警察误杀迷引发骚乱
第八届领带越剧节活动掠影
第八届领带越剧节活动掠影
生活资讯
海螺沟——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图文】教你如何肌肤光滑饱满
【图文】吃栗子最好别买开口的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刘亦菲出演《功夫之王》女一号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