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关注嵊州


【专题】十七大精神在基层 ·贵门篇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钱胜军   2007年11月29日08:37:55  
    11月27日上午,当记者来到贵门乡玠溪村平头山自然村时,只见村口的茶山上,大片茶园已新栽了茶苗,与周围的老茶园形成明显对比。平头山村以前的村干部郑乐明告诉记者,这一块茶园共有10多亩,村里4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有一点,他自己也有三四分。老茶园改造后,尽管这一两年是没有了收入,但三年后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不少。
    近年来,贵门乡围绕“构建绿色走廊、建设生态示范区和有机龙井43食品生产基地”、打造“绿色茶都”的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境内茶叶资源,创集聚小区,建茶青市场,大力发展名优茶基地,增加了茶农收入,促进了茶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改造老茶园,大力发展名优茶基地,是该乡实现茶农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该乡从中国茶科所引种了适合贵门乡气候、土壤条件的龙井43,由于龙井43品质优良,很快成为茶商的抢手货,茶农改造老茶园的积极性也普遍高涨。像平头山村,全村50多亩茶园已改造了10多亩。郑乐明说,现在的老茶园每亩收入估计不到5000元,改造后肯定会有所提高。目前,龙井43已占全乡良种茶园的80%。今年上半年,在全乡茶叶总量减产的情况下,名茶总产量达5074担,总产值2266.3万元,分别比去年增8.3%和11.5%。
    与此同时,贵门乡还积极推行创建名茶加工集聚小区。今年上半年,该乡的白宅墅村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投资建成了名茶加工集聚小区。名茶加工集聚小区的兴建,不仅改变了家庭作坊式的加工模式,还为茶农之间相互学习提供了机会,有助于提高炒制技术,提高名茶的品质,增加茶农收入。目前,该乡已建成白宅墅、上屠、东山坪、玠溪、上坞山等5个名茶加工集聚区。
   贵门乡乡长石章挺告诉记者,茶叶是全乡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结合十七大报告精神,在新的一年里,该乡将进一步做好深化茶叶产业文章,继续按照积极打造“绿色茶都”的要求,实施万亩高效生态茶园园区建设。重点抓好省政府“低效低产茶园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改造发展新茶园1800亩。推广名茶加工小区的经验,不断推动名茶产业化发展,努力实现名茶产量人均1担、收入人均1万元的目标,为山区农民致富、推进新农村建设而不断努力。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徐浩松载誉归来
映山红盛开
病险水库成优美胜地
新村新速度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偏僻山区骡马来
专家送医到乡村
沈塘文化长廊受关注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青海黄河走廊成水利风景区
青海黄河走廊成水利风景区
巴黎交通事故引发骚乱
巴黎交通事故引发骚乱
石磺的英雄主义与书生情怀
石磺的英雄主义与书生情怀
生活资讯
【组图】秋 意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都市流行“盐生活”
发现家人中风别先喂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宋祖英做客《天下女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