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党的17大>>关注嵊州


【专题】十七大精神在基层 ·里南篇
来源: 今日嵊州  作者: 章炳军   2007年11月30日08:53:37  
    11月27日,记者在里南乡原松树岭村(现为丰岭村)看到,昔日效益低下的老竹园,可望成为村民致富的竹笋两用基地,村民们对此都表现得信心十足。
    松树岭是里南乡一个只有85户人家、210人口的小山村,属于典型的“双五千”以下贫困村。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关心下,松树岭被列入绍兴市级扶贫村之一,并与绍兴县福全镇结成对子。为帮助该村发展经济项目,福全镇先后提供了30万元帮扶资金,同时提出利用该村丰富的毛竹资源,发展竹笋两用基地的思路。今年8月,福全镇主动邀请该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绍兴参观竹笋两用基地,当地竹笋专家免费提供了技术培训。通过参观,大家发现了差距,村干部孔勤勇说,村里虽有800亩毛竹园,但管理粗放,亩均效益不足300元,而福全镇竹笋两用基地亩均效益达2700元。
    回村后,在扶贫单位的帮助下,松树岭干部群众提出改造竹笋两用基地计划,并制订了每亩补助300元的优惠政策。这一措施,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建成了250亩竹笋两用基地。目前,村里正积极指导村民搞好基地科学管理,以待明年能够高产。
    像松树岭一样,今年里南乡共有21个“双五千”贫困村在对口扶贫单位的帮扶下,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个私经济,村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明显增加。如原蒋家湾村(现为奖山村),在绍兴市市长张金如的直接关心和绍兴市财政局的帮扶下,建成了丝织个私小区,现有29台织机入驻。该村通过出租厂房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多元,村民每年增加织布收入6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0多元。又如屏岫村,在对口扶贫单位绍兴市海关的帮扶下,利用空闲小学校舍改建成个私小区,通过乡党委、政府的推介联系,总投资160多万元的一家废丝加工厂现已落户并投产。它不但带动了当地的丝织产业,解决了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还为村里带来了每年近5000元的租金收入,基本实现了“双五千”以上的目标。
    里南乡乡长吕永江告诉记者,在绍兴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扶贫单位关心下,今年全乡共争取到扶贫资金300万元,累计受益资金已达430万元。今后该乡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繁荣农村经济,致富山区农民。
编辑: 马丽萍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徐浩松载誉归来
映山红盛开
病险水库成优美胜地
新村新速度
升高小学获捐25万元
偏僻山区骡马来
专家送医到乡村
沈塘文化长廊受关注
精品专题
党的17大
领带越剧节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种文化”
感动嵊州
浙江省十二次党代会
关注台风“罗莎”
抗击台风“韦帕”
创新创业 对话市长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
对党说句心里话
关注党的十七大
稳定副食品价格
巴基斯坦发生爆炸
聚集伊朗核危机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浙江:农村美景入画来
青海黄河走廊成水利风景区
青海黄河走廊成水利风景区
巴黎交通事故引发骚乱
巴黎交通事故引发骚乱
石磺的英雄主义与书生情怀
石磺的英雄主义与书生情怀
生活资讯
【组图】秋 意
胃寒的人怎么吃螃蟹
都市流行“盐生活”
发现家人中风别先喂药
【附图】深圳二手楼市已降至冰点
【附图】秋冬装修应注意保湿
【组图】秋冬典雅温暖毛衣推荐
【组图】月光捎去我问候
【组图】千奇百怪的车牌
QWERTY全键盘摩托罗拉Q9h开盒
坐在“碗”里看奥运
宋祖英做客《天下女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