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产业巡礼


嵊州厨具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袁华东   2008年07月09日11:21:09  

产业概况



  全市有厨具企业及相应配套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2万人。生产15个系列、80多个品种的厨具产品,包括年生产吸油烟机250万台、燃气灶300万台、消毒碗柜100万台。厨具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销售收入达25亿元,占嵊州工业销售收入的8%。

  二十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二十年继往开来的春秋。

  2005年9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把“中国厨具之都”的称号赋予嵊州。从1985年“双发”生产出第一台煤气灶,到“中国厨具之都”的诞生,20年的疾行历程,嵊州拿到了全国厨具行业惟一一块最权威的牌子。

  二十年,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在嵊州厨具产业的发展历程中,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今天我们回顾历程,不仅是重温产业发展的历史,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并开创产业的未来。


起始之程

 

  1985年2月,一个早春的清晨。

  三界镇蒋镇村,一位30多岁的钣金师傅杜成尧,怀揣着财富梦想,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几天后,杜成尧用300多元钱,从天津背回了一台台式煤气灶。这个用当时普通工人一年的收入换回的铁壳,一拿到家,立刻被乡民嘲笑是“疯子的行为”。谁也不曾想到,正是这个“疯子的行为”,竟播下了一个庞大的厨具产业。

  回来后,杜成尧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把灶具的零件拆开。之后,杜成尧又去了新昌喷灌机厂,那里已生产出了一种叫“玉盘”牌的煤气灶,他需要依靠他们共同开发生产第一台煤气灶的模具。

  1985年年底,一如“十月怀胎”,杜成尧在简易的厂棚里做成了第一台自己制造的煤气灶,全部手工打造而成。同年,杜成尧投入15万元,成立了蒋镇灶具厂。

  此后几年,杜成尧的煤气灶打入了上海、杭州等地,注册了“双发”牌商标,企业也先后经历了嵊县燃具厂、嵊县双发炉具总厂、浙江双发炉具总厂、 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的名称更迭。

  90年代初期,蒋镇狭窄的街边,经常会看到外地货车云集的盛景,为了买到煤气灶,腰包里塞满钱的人在杜家排起了长队。

  一些头脑比较灵活的村民,已不满足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纷纷抛下锄头,开始拨弄起煤气灶、炉头、开关、减压阀……在三界的小镇和农村,在鼓励发展乡镇企业的大背景下,从1992年汹涌而起的灶具掘金潮,到1994年终于达到了高潮,厨具草根力量迅速滋长渐成燎原之势。

  这一年,以蒋镇为中心的三界镇冒出了40多家大小灶具及配套企业,从业人员达到了1000多人。这一年,数千万元的钞票像水一样流进了这个山岙。这一年,男女老少坐在门口装配减压阀,亦成了通往蒋镇的蜿蜒山路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一年,杜成尧的故事被村民们一次次咀嚼后,成为像杜成尧这样的人,也就进入了很多人的梦境。

  到了1996年,灶具企业已在三界镇一条狭窄的街边林立。

  当“杜成尧们”疾行在灶具掘金之路的时分,长乐镇,一个以“机电之乡”著称的西部乡镇,其油烟机产业正在破土萌芽。

  1996年,长乐镇三阳村。经营了3年电机生意的过林华,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他感到举步维艰。平素喜欢搞点“小聪明”的过林华,在一次偶然试验时,尝试着用电机带动几片风扇叶子,通过风力抽油烟,凭着这点朦胧的意识,他开始组装油烟机,结果一台本来赚3元钱的电机装进油烟机后,赚了100元。

  1991年至1996年的嵊州,当很多人还依然沉浸在“嵊州领带系住大半个中国”的喜悦中时,在三界、长乐这样的集镇和农村,在鼓励发展乡镇企业的大背景下,农民们已悄然走向了通往财富的另一条捷径。


涅槃之途


  

  很多人,他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来到了厨具领域;很多人和他们的企业,却倒在1997年的那个春天。

  浙江海事达电器有限公司经理王再丰至今仍记得1997年那次难忘的北京之旅。当时,他和三位厨具同行去北京参加订货会,但回来后不久,另外三位就先后关门了。这让他联想起北京的那一幕,在现代化的展厅里,摆满了广东、宁波产的厨具,这让他觉得自己那“土得掉渣”的东西简直摆不上台面。

  嵊州的厨具怎么了?在工厂的废墟边上,在纷乱的图景中,很多人因此开始反思。

  痛定思痛。王再丰请了浙江大学的教授来给油烟机搞研究和设计,几年的努力,他的30多只系列产品拿到了国家专利技术。之后,他还到市区车水马龙的东桥拉了幅巨大的广告,上书“100%不漏油”,其潜台词是“漏油,全退货”。2004年,王再丰的公司还打了一场著名的官司。10多个国内著名的厨具生产商成了他的被告,理由是他们的仿冒产品侵犯了他的自主知识产品。最后,他赢了。

  像王再丰这样的人,当时在嵊州越来越多,以至后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秘书长石僧兰来到嵊州的时候,说了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十年前一个生产冒牌低档厨具的地方,现在怎么一下子搞大了,有点让我不敢相信。”

  这些企业家的视野已不再停留于自己的家庭作坊。要赚钱,必须扩大规模,必须要有更多的人才。为此,他们就开始了自己的迁徙之旅,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锁定在了经济开发区。

  来自长乐的油烟机、三界的灶具,呼啸着来到这里,置地,建厂房,办规模企业。两种来自乡间的力量在这里汇拢,并在相互之间擦出了火花,因为他们生长在一条产业链的两个环节上。

集群之旅



  融合的结果是,无论是早年生产灶具的,还是做油烟机的,现在几乎都已有了“三大件”:灶具、油烟机和消毒柜。

  其实厨具老总们都知道,灶具和油烟机只是厨房的基本配置,他们的目标是“后厨房时代”。率先提出“后厨房时代”这个概念的,是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普田路径”可以说是我市厨具企业族群的发展典范与标杆。

  “普田”的掌门人杜仁尧,就是“双发”创始人杜成尧的弟弟。1991年底,在上海闯荡的杜仁尧被其兄召回,按其兄的意思,研发一款台湾的灶具新品。后来,台湾的灶具新品开发成功后,轰动了国内厨具业。其后,从1996年生产全国第一台嵌入式灶具,到1998年推出国内第一台欧式油烟机,再到2005年建立国内唯一一个厨具行业的国家级实验室,杜仁尧领导的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在行业中一直“走在前列”。

  2006年,“普田”吸油烟机被评定为中国名牌。而“西门子”这样的国际知名公司,也把订单下到了“普田”。无疑,“普田”的成功给予了嵊州厨具老总们很多启示,即在行业中“走在前列”,领着一个行业跑,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

  所以,很多人把眼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他们的心中都孕育着一个新的宏大计划:走出去,把自己的产品卖到国外去。因为,在那里,他们见到了更多的利润,而现在他们已具备了生产的实力。2005年10月,我市10多家厨具企业第一次结伴去了广交会,几个月后,我市以“中国厨具之都”联展的形式,组织8家企业共18个摊位参加了德国科隆国际厨卫家电展销会。嵊州厨具在国内外展览会的频频出击,为其日后在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市场上的“攻城略地”打下了良好基础。除领带之外,我市第一次对一个新的制造业产业进行了详细规划。在这份《嵊州厨具产业规划报告》里,提出要做优品牌、做精产品、做长配套,力争把厨具产业做到全国最大最强。

  这种目标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他们在详细考察嵊州厨具产业后得出的结论是:嵊州厨具目前的产业集群度、自主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已达到了全国第一。由此,他们把“中国厨具之都”的称号授予嵊州,并希望通过协会与嵊州共建“厨具之都”的形式,为中国厨具产业做个榜样。

未来之路

  

  在埋头苦干了20多年后,我市诸多的厨具企业纷纷抬起头来,目光开始关注一个新的方向:品牌。

  从80年代至今,国内市场始终是厨具产品的最大蛋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为这个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到了2006年前后,几乎国内所有的厨具品牌企业均将部分加工业务转移到了嵊州。“西门子”、“伊莱克斯”等国际知名品牌的厨具,也出自嵊州人之手。

  在经历短缺内需市场、外贸出口的黄金岁月后,厨具行业期待新一轮的市场机会。

  在中国这个舞台上,演绎“明星”角色的厨具企业,并非是最具生产实力的嵊州。“华帝”、“方太”等品牌主导着中国厨具市场的沉浮,嵊州厨具企业中惟一能与之一争高下的企业是普田电器。

  因为贸易的风险性,我市厨具企业更多地选择利润少而稳定的纯加工道路。当外贸越来越成为一块“鸡肋”时,科研、产能等数项行业指标居全国第一的我市厨具行业,通过品牌渗透,追逐高附加值,才是最好的出路。

  这一特征在“普田”身上呈现。在中国国内,目前具备完全独立研发、制造全系列烟灶产品的企业寥寥无几,而“普田”具备强大的制造能力。目前,“普田”正在提升销售、优化营销网络等方面加紧“补课”,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竞争道路,如开设专卖店,推行与家电连锁店合作的形式,进行区域代理等,从而逐渐把“普田”发展成一个高端品牌。

  当然,让品牌的翅膀插在嵊州厨具身上,无疑任重道远,但从OEM基地到自创品牌,其磅礴之势已呼啸而至,而这些,都为“中国厨具之都”下一个动人故事拉开了序幕。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六月霜”茶走俏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老公夜夜加班为不生孩子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