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产业巡礼


嵊州电声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马渭员 杨诗佳   2008年07月23日10:02:31  

产业概况

    全市拥有电声零件企业2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近300家,个体工商户1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10大系列产品3万多个规格型号一应俱全,年产量60亿只,国内市场覆盖面达80%以上,并出口欧美亚非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亚洲最大的电声零件专业制造企业——浙江天乐集团。

  2006年6月,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授予嵊州市“中国电声零件之都”称号,嵊州市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个电声零件特色区域。

    创业:从板刷工棚到亚洲最大基地

    从1974年到2008年,从五把柴刀、几个职工到拥兵两万,从小板刷工棚到亚洲最大的电声零件生产基地,30多年间,嵊州电声零件产业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赶超之路。

  天乐集团开创了嵊州电声零件业之先河。1974年10月,现任集团董事长的葛南尧年方三十,在一无厂房、二无资金、三无技术的情况下受命创办蛟镇中学校办厂(天乐集团前身),以200元借款、5把柴刀,带着7名学生串板刷开始起家。30多年后,当初的校办厂已成为一家占地35万平方米,销售收入超15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亚洲第一的扬声器零配件制造基地。

  以葛南尧等为代表的首批创业者们白手起家,长年累月奔走在大江南北,凭着“不怕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销往千家万户”的精神,不断地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人才,始终如一地做大做强电声零件产品。

  “回眸您的成长历程,我们老一代天乐人记忆犹新,往事历历在目。想当年,人们在狭窄的教室走廊内挥舞着柴刀劈毛竹,穿针引线做板刷;在支离破碎的竹篱茅棚里搞电镀,寒冬腊月洗工件;在风雨交加之日,踏着自行车送产品;在阴暗潮湿的墙角里,用笨重的手摇压机生产弹簧板……”在庆祝公司创建三十周年的《天乐通讯》专号上,一位天乐的创业“元老”如此深情地回顾曾经的岁月。

  在创业之初,天乐集团就采用办分厂等多种形式,从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扶持乡邻进入电声零件产业,被誉为中国电声行业的源头企业,成为嵊州电声集群中的脊梁。天乐集团为推动嵊州市电声零件企业从星星之火到如今的燎原之势,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集群:从一家领军到形成集团方阵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大力培育电声块状经济的思路。二十多年来,嵊州电声零件产业在市委、市政府扶持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强大实力的集团方阵,引起了全国乃至全球电声行业的瞩目。嵊州电声真正开始“响彻”神州大地。

  除了天乐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外,嵊州电声零件行业年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0多家,3000万元以上企业8家,天乐、华乐、添亿、科迪、鸿鑫等龙头骨干企业,带动着数以百计的小企业,组成了大中小多层次、成系列的联合梯队。同时,还建成了浙江省电声零件技术检测中心,为电声零件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随着市经济开发区及甘霖镇等多个电声零件集聚小区的建成,嵊州市已经形成一个总占地1200亩的电声零件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已有25家电声零件规模企业在经济开发区中落户,电声零件的产业集聚优势日益凸现。

  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嵊州电声零件企业先后投入5亿多元进行技术改造,已有23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他们与菲利浦、诺基亚、哈曼、松下和上海飞乐、广州国光、北京七九七、天津真美等国内外著名公司的业务关系更加紧密。

  在电声零件产业集群形成的同时,一批配套生产企业也应运而生。目前嵊州电声零件从原材料到成品各个环节相配套,如泡沫、棉布、造纸、模具等一批专业化协作配套的企业应有尽有,并在服务中共同提高。尤其是高精密度的专业模具制造业,从美国引进的数控机床和数控铣床,应用电声零件模具CAD/CAM系统,为嵊州电声零件做精做专提供了技术保障。

             提升:从单一配件到专业化协作

  2004年11月21日,天乐集团创建30周年庆典正在举行,董事长葛南尧宣布:“天乐将坚持走专业化协作道路,永远甘当行业的配角!”葛南尧谦逊的语调背后,是不轻易表露的雄心——即使甘当配角,也要做“最佳配角”。正是30多年来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配套化道路,使天乐把电声零件产品做到极致,并拥有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上世纪80年代初,“家庭落地音响”十分流行,喇叭因此紧俏,一只十寸喇叭可兑换一张当时十分紧俏的凤凰牌自行车券。嵊州许多电声企业在发展壮大之后,都曾面临过突破单一配件生产,实现专业化和多元化的艰难选择。

  1985年,天乐集团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撤掉价值20万元的喇叭生产线,将所有精力集中在一个目标上——走专业化协作道路。正是这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策,开创了天乐集团的新纪元。

  做细做精才能做大做强,天乐在配件上的高度专业精神和深度开发能力令人惊叹。为了开发一个防尘罩,天乐人可以承受上百次的失败,最终将其完成。从1994年前的手工设备,到半自动、全自动,再到现在的数控全自动,天乐的技改历程完成了从一次创新到持续创新的过渡,从而保持了旺盛的技术竞争力。

  我们只要翻开天乐的产品统计资料,就会被其数量所震惊:3万多个规格型号的产品正在应用,另3万多个则已被新产品所替代,也就是说,天乐开发的产品累计已达6万多个。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相当于每天平均开发6个产品!

  5月25日,在北京大学百年世纪讲堂举行的2008年度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评选活动中,天乐集团被评为2008年度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之一。本次评选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高度关注于某一个领域,产品创新遥遥领先于同行,甚至占据全国或全球某个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转型:从电声零件基地到“数码王国”

  

  走进天乐数码公司总经理王青春的办公室,贴在墙上的一张2008年生产销售进度表格外引人注目,今年1—6月份,天乐数码已实现出口10亿元!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天乐集团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声零件出口基地,但当企业的光环日渐扩大时,天乐集团却清醒地认识到:中小企业以低廉的价格分食市场,扬声器配件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电声产业的发展空间已经有限。企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已迫在眉睫。

  当时,国内液晶电子市场初露端倪,但由于技术远未成熟,液晶电视机的高价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在国内许多大企业还在大量生产传统的电视机时,轻装上阵的天乐集团敏锐地作出判断:液晶电视机是大势所趋。从2002年开始,天乐集团采取“双轮驱动”的战略,在积极打造世界一流电声零件生产基地的同时,成立天乐数码公司,着力发展以液晶电视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2004年,天乐人将眼光转向了平板液晶电视的生产,投入1.5亿元的天乐数码园建成投产,为数码产业的飞跃搭起了平台。

  天乐数码的真正飞跃还始于“外援”的加入。先是有着数十年国营大厂工作经验的宋宏元加盟天乐数码,担任生产副总。随后王青春带着10多人的团队整体“空降”嵊州,并成为天乐数码的“掌门人”。加上已有的集团精英,天乐数码组成了一个新老搭配、内外兼备的“斯巴达克方阵”,向数码产业发起强有力的冲锋。

  2005年9月,天乐数码获得了成立以后的第一批液晶电视大单:1.5万台!这成为天乐数码起飞的开端,之后,订单接踵而来。2006年起,天乐产品开始通过家乐福、欧尚、沃尔玛等连锁机构广泛进入欧美市场。2007年,天乐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达17亿元,成为我市第一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泽果农学管理
天气炎热 玩水解凉
骑车进京看奥运
“六月霜”茶走俏
荒山坡地养羊收入丰
非物质文化图片展
免检汽车本地可上牌
携手早教园
精品专题
台风海鸥来袭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党的十七大
行政村调整
工业强市
与时俱进档案人精神
国际禁毒日特别策划
领导干部蹲点记录
浙江建设文化大省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海协会与海基会复谈
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
吴伯雄访问大陆
贺国强访问古巴四国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四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火车安检严得像坐飞机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各国奥运代表团陆续抵京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火星探测器拍到土墩特写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6万农民 尽享责任医生关爱
生活资讯
拥吻马尔代夫水蓝色大海
北欧美味之难忘鱼情结
皮肤干燥怎么办
健身房里的六大锻炼误区
谁刺杀了傲慢的房价?
用色彩打造60平雅致婚房
清爽单品 时尚大气尽享舒适
老公夜夜加班为不生孩子
汽车抛光打蜡的利与弊
全球手机涨幅调低至10%
25名浙江选手入选中国奥运军团
《人鬼情未了》男主角战胜癌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