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企业动态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报道之四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朱莉新   2008年09月27日10:18:51  

    8月中旬,从省科技厅传来消息,我省将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全面的重新认定,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在8月提出申请。与原来的认定办法相比,新办法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首先是更加强调企业的持续研发与技术转化而不是生产制造;其次是税收优惠从原来的支持杭州、宁波两个开发区转而惠及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第三,确定重点支持8大技术领域。认定标准的调整,传递出政府强势引导企业通过技术研发跨入高新技术行列,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信号。

  对于这次调整,市科技局党组成员邢仲南很为企业感到振奋:“最大的扶持就在于税收优惠,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邢仲南指的是,新办法中“只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就可享受所得税按15%征收”的规定,而一般的企业,则是按照25%征税的。

  这也让全市原来的2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很受鼓舞。一段时间以来,大部分企业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市科技局、财政地税局和国税局展开咨询或者申报。9月7日,记者在市科技局碰到了递交申请表的“昂利康”总经理方南平。 他表示,“昂利康”正在全力准备认定工作,他也希望受理的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效率越高越好。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活力和源泉所在。尽管“中国制造”遭遇寒流,但从长远来看,这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的“阵痛”,种种困难,说到底也是发展中的问题。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方法的调整,从一个侧面有力地表明了,只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推动经济增长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改变,才能在市场和政策中左右逢源。

  转型升级,是工业企业的攻坚战,也是政府发展思路和措施的新挑战。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刘亭曾经撰文指出,转型升级之所以知易行难,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转型发展的制度环境缺失,实质推进的配套举措困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此,在工业企业迎难而上的同时,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适宜的“水土”,与企业一起打造核心竞争力,也是摆在政府面前的迫切命题。记者从市经贸局获悉,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在酝酿相关措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去年我们实行的是‘一厂一策’,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产业一策’的思路,着重从整个产业的角度,研究制订扶持政策。”市经贸局副局长斯继东向记者介绍说,目前这一套政策正在拟定之中,除了对企业的扶持之外,最大的亮点,就是要考虑做“单个企业做不到的”事,比如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整合产业链等等。

  尽管还在拟定之中,但“一产业一策”也很受企业关注。没有政策的大力支持,完全由市场机制引导的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是比较缓慢的,还可能会造成一些产业升级机遇的错失。比如领带行业原料环节的整合,厨具产业的模具检测中心等等,以及类似的公共服务平台,光靠企业的力量来进行过于艰难,有了政府的强势推动,设想就会离现实更近一步。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也对我市发展软环境的改善十分期待。老总们都希望政府能够突破思想禁锢和体制束缚的障碍,让企业把所有精力都放到研究市场、思考发展中去。

    编后:困难来临,机遇相随。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在现今这一关键点上,只要政企携手,大家齐心,痛下决心摒弃没有实惠的平面扩张,踏踏实实地在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那么,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冲出困境,迎来发展的春天。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报道之一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报道之二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报道之三
  图片新闻
这位老兄 这样促销
大树长嘴 石板被衔
消防官兵施救触电者
修路面 保畅通
电力工人抢修忙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杭州城标有望深入千家万户
杭州城标有望深入千家万户
胡锦涛到现场观看神七发射
胡锦涛到现场观看神七发射
探秘迪拜梦幻岛豪华酒店
探秘迪拜梦幻岛豪华酒店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国庆长假灵隐景区开放新景点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过度保养好皮肤也变糟糕
按摩要按到痛才有效?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4大类手袋的混搭新招数
当快熟女无奈遭遇慢熟男
十一前的促销 车市降价TOP10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火箭3年900万合同留住兰德里
张曼玉半裸山水写真曝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