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新闻频道>>今日嵊州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报道之二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朱莉新   2008年09月24日09:23:35  

  1996年,30来岁的钱宇峰从单位辞职,在长乐镇办了个家庭作坊,做风扇电机。尽管利润还过得去,但是渐渐地,同行之间的无序竞争让钱宇峰深感无奈:产品门槛太低,谁都可以做,价格越压越低,质量更是无法保证。浙江大学机械系毕业的他下定决心要从这种境况中摆脱出来。

  之后,钱宇峰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找适合的产品。经过朋友介绍,2004年,他终于拿到了一个项目:做一种高精度仪器用的电机。经过半年多的研究与试制,他发现做不了这种电机:家庭作坊式的管理、装备和技术,完全无法跟这个产品的要求相匹配。他开始寻找合作伙伴。2005年,他碰到了来嵊州考察的大学同学、温州企业家季永生。经过一番劝说,季永生决定与老同学一起创办企业,开发生产高端电机产品。2006年春,浙江蓝光电机有限公司成立。

  经过两年多来的精心经营,“蓝光”发展成为技术密集型和投资密集型的科技企业,与不少国际知名品牌如美国的丹纳赫(DANAHER)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生产小型机械用的精密零部件和高端电机产品。公司还把目标指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伺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无线遥控光电控制器、光机电一体化产品。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形势严峻,但“蓝光”一直处于良好的产销状态。

  “现在碰到以前的同行,聊起来都说生意越来越难做,今年尤其困难。如果当年没有从那种生产方式中走出来,我的今天很可能也是这样。”钱宇峰这样感慨。确实,他的体会,应该是所有先行一步,从粗放型生产方式中脱胎换骨的企业所共有的。这种不甘于始终做低端产品的精神,成为不少企业向上攀登的原动力,甘冒风险,矢志创新,义无反顾地打造着自己的“秘密武器”。

  从产品类型上分,创新可大致分为原始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三种。我市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大多属于后两种,尤其是消化吸收创新方面,很多企业把眼光瞄准了国外的先进技术与设备,通过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研制出自己的拳头产品。如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在参照国外同类产品功用的基础上,把头孢菌素类产品分为四大类,逐类进行“梯队式”开发,先后研制出了头孢拉定口服粉、头孢氨芐、头孢克洛等10只头孢类新产品,基本每年有1-2只新品上市。“我们的产品在国内几乎没有同行可以竞争。”总经理方南平说。产品上的做精做专,有力地为公司提升了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73亿元,同比增长166.9%,利润总额更是同比增长了383.2%。

  浙江华泰印染机械有限公司也是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典型。今年以来,公司的产销形势不错,还常常有客户慕名找上门来订购生产线。公司占地60亩的二期项目,预计年底可以建成。产品之所以抢手,靠的也是技术水平的领先。“华泰主要竞争力,在于解决了在弹力府绸、高支高密等织物品种上机染色容易起皱、有色边差等国际性难题。我们一开始是按照国外设备攻关,但现在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的技术水平。”总经理王学灿拿出一叠认证证明,“我们今年又有四个产品通过了省级认证。”

    因为技术创新而成为行业亮点的企业还有很多:三鼎工具10大系列近千个规格的产品超过45%以上都是自主研发生产,由于工艺改进等因素,产品价格比同行高出30%,并且拥有在市场上定价的主动权;迪贝电机在商用压缩机电机与冰箱压缩机电机行业精益求精,实力跻身国内同行前3名,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公司目前又斥资6000万元购置设备……

  在集成创新方面,天乐集团的集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家庭影院产品和“福威重工”的多功能农用机械都是成功的例子。市科技局局长郑志钧表示,我市企业总体来说规模比较小,大部分从事加工贸易,进行原始创新风险大,难度高,也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实力。但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创新门槛相对较低,适合我市企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改良和提升。

  如果说,以创新提升竞争力和提高附加值,是企业经营中的加法,那么,优化管理,降低成本的“减法”,也是经营创新的重要体现。在技术创新上素来具有良好口碑的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今年以来由于国内形势看淡,销售下滑。但老总余绍火表示,企业要会做“加法”,也要善于做“减法”。公司今年以来一直在优化管理上下功夫,节约开支;市中益机械有限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规范管理,还花大价钱从杭州聘请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对生产管理环节进行全面设计和配置;市科德宝无纺布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针刺车间的成品率比过去提高了2个百分点,换来了每年降低100多万元成本的效益……

  与粗放式生产方式相对应的,必然是粗放型的管理模式。总体而言,我市企业离科学规范管理的标准还有很远,这也意味着做“减法”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困境砥磨中强健体魄,减法与加法,同样重要。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无车日 健康出行
你方唱罢我登场
给公路作“体检”
退休职工免费体检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戏剧服装俏销海外
精品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台风凤凰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浙旅游文化活动周伦敦开幕
浙旅游文化活动周伦敦开幕
神七将于9月25日发射
神七将于9月25日发射
美世贸中心原址下发现壶穴
美世贸中心原址下发现壶穴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八十一岁的“撞天怪”
生活资讯
中秋节青睐去外地赏月
把奢侈品融化在口中
6种眼型电力十足妆扮法
几种电器千万不要放卧室
新盘大中户型将成供应断层
80后美女打造舒适英伦风
时髦条纹衫入秋实用搭
两家为孙子跟谁姓闹翻了
A级车市的好车标准是什么
怎么看手机是否翻新机
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王菲从来都没有怀孕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