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维护中
   嵊州新闻网>>专题频道>>创业创新专题>>创业创新风采


张美芳:从车床工到水果专业户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作者: 章炳军   2008年10月21日16:46:29  
  从一名车床工改行,历经十年的磨砺,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水果专业户、珍珠李种植“女能手”。

  近日,记者来到长乐镇雅张村,找到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张美芳,感受她创业的故事。
  
  车床工“变身”珍珠李大户

  今年46岁的张美芳,从17岁那年起,一直在家里搞车床加工。1999年,雅张村发展高效农业,开发了300多亩珍珠李基地。张美芳当年承包了15亩珍珠李基地,后来增加到30亩。做了20多年车床加工的她,一下子改行搞水果种植,没有任何经验,好在长乐镇政府和村两委会邀请技术人员、专家不定期到珍珠李基地现场讲座,进行技术指导,帮她解了不少难题。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按照果农常规种植经验——“桃三李四”,但珍珠李基地并没有投产,张美芳与其他果农一道开始担心起来。2002年,适逢剡溪果业协会长乐分会成立。张美芳当即加入协会。随后,张美芳邀请果业协会“土专家”到基地指导,在防病治虫、果树修剪等方面,“土专家们”提出的技术措施让张美芳受益匪浅。

  在张美芳的精心管理下,2004年,珍珠李基地开始挂果。正当张美芳满怀信心期待丰收时,当年5月,珍珠李树叶片开始发黄,并出现了落果现象。心急如焚的张美芳邀请剡溪果业协会的专家到基地会诊,原来是穿孔病在作怪,通过药剂防治,病害得到控制,但珍珠李产量却比正常情况减产三分之一。基地的教训让张美芳痛心不已,但也促使她更加注重科学种植管理。

    乐当珍珠李销售“红娘”

  珍珠李基地逐步投产后,刚开始时数量不多,价高货俏,市场批发价每公斤达5元左右。但随着雅张及周边村珍珠李基地逐步进入旺产期,珍珠李价格一路下滑,市场价每公斤下跌至3元左右。张美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提高珍珠李的效益,张美芳自费到嘉兴、黄岩、宁波等地考察市场,联系客户,并在宁波、路桥等地设立了销售窗口。

  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张美芳带领村民在嘉兴、宁波、路桥等地打开了珍珠李的销售市场。每年6月中旬,珍珠李成熟之际,是张美芳家里最忙碌的时候,经她联系的20多位客户先后聚集到雅张村,张美芳家成了珍珠李收购点,她也成了帮助村民销售珍珠李的义务“红娘”。

  雅张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张美芳乐当珍珠李销售“红娘”,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经张美芳介绍每年销售的珍珠李达15万公斤左右,联系果农100多户,为当地果农解了难题。


编辑: 李航程
  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推土机翻下路基
苍岩石像巧夺天工
为大桥“把脉”
清风大桥荷载试验
快乐义卖 爱心涌动
农户喜采香榧
医疗服务进山区
全运会比赛如火如荼
精品专题
改革开放专题
奥运专题
救人英雄马军
嵊商专刊
创业创新专题
全面改善民生
浙江记者看奥运
浙江迎奥运
重民生抗高温
浙江经济迎难而上
地方政府机改跟进
各部委三定方案亮点
陈水扁家族弊案
胡锦涛访问亚洲三国
泰反政府者冲击政府
苏丹客机遭劫持
百余龙船竞渡西溪
百余龙船竞渡西溪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山东沂南现东汉墓葬群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非洲军舰首次访问我国
影像:民生
影像:民生
生活资讯
童话般的色彩世界
DIY几道清甜鲜椰子小菜
改良Bob头 10月超人气
“小腰精”的饮食秘诀
哈继铭:中国房地产泡沫不逊美国
秋冬别出心裁的儿童房
秋冬潮流美鞋为约会加分
物质女人,耍得我团团转
领驭现况窘迫德国车跌入15万
三种方式巧隐藏你家的配电箱
丁俊晖落败事出有因
冯小宁夫妻大方晒幸福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