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艇湖论坛
进军海外保市场 展会上保订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本版撰文/摄影 袁华东 2009年03月18日14:58:06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以及国内经济运行调整周期的叠加影响下,素来高歌猛进的浙江外贸似乎有放慢脚步的趋势,而嵊州的境况也颇为相似。因此,在全省各级部门和企业共同吹响 “保市场、保订单”的集结号的大背景下,我市外经贸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也迅速待命,一场“保市场、保订单”之战悄然打响。

  3月12日,市外经贸局邀请了省外经贸厅外贸中心主任、省国际会展行业协会会长郭牧博士,为我市的外贸企业作“开拓国际市场”的专题讲座。尽管这天大雨滂沱,但依然阻挡不住闻讯而来的企业家们的脚步,听课会场座无虚席,稍迟赶到的人不得不临时加座。

  郭牧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三部分: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海外重点市场介绍和政府政策导向解读,现作一一介绍。

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的危机潮是60年未遇的,第一波是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扩散,第二波是投资银行向商业银行蔓延,导致楼市低迷、股市暴跌,到今年2月,全世界已缩水50万亿美元。我们可以用以下几个词来概括世界各地的经济:美国——“风雪满天”、欧洲——“阴雨绵绵”、亚洲——“晴转多云”、非洲——“多云转雨”。

  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再到金融海啸,从美国蔓延至全球,在这场危机中,尽管目前中国经济鹤立鸡群,但对外贸出口依存度高达50%的现状,让中国在这场危机中未能独善其身,所以2009年依然是个困难之年。

海外重点市场介绍

  ■东欧:阶段性机会

  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对东欧市场造成沉重打击。据英美等国媒体分析,东欧各国正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俄罗斯政府近年来开支过于庞大,而经济上并没有努力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严重依赖,油价大幅下挫使俄罗斯经济受到沉重打击。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开始尝试卖资源搞建设的路子,目前冶金行业和煤炭行业重现生机,汽车行业保持兴旺,全年有20多个汽配展,所以汽配产品出口存在阶段性机会。

  ■中东:机会大于风险

  中东对中国企业而言商机不小。然而,中东不是一个同质市场,初次开拓中东市场并非易事。首先,中东各国市场具有本身特色,消费喜好不尽相同。例如,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和卡塔尔的消费者普遍喜欢优质品牌货品。为开拓这些市场,出口商应考虑销售具有创新设计的中或高档产品。其次,与区内部分市场直接做生意存在不少实际困难。

  随着贸易自由化在中东的势头日盛,迪拜已确立其地区性门户地位。除地区性贸易枢纽的首要角色外,迪拜还是中东主要的旅游、金融及商业中心。迪拜政府实行相当自由的贸易体制,在杰贝阿里自由区,外商可设立独资企业,享受各项优惠,包括进口零关税。

  另外,在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等市场,出口商可以期望得到较大额的订单,而其他市场大多只能发出小额订单,并要求交付多种商品。

  ■拉美:新兴市场潜力无穷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各国经济形势严峻,但拉美地区总体上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相对小一些。面对金融危机,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出台了有关刺激经济、创造就业的计划与措施。

  巴拿马的经济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这与其在中美洲的特殊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巴拿马是我国在拉美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巴拿马国际贸易博览会每年举办一届,是中、南美洲地区影响最大的博览会之一。我国商品近年来在巴拿马和周边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中国制造”在当地的认可度正在提升,国内许多知名大型企业、集团都有参展,效果显著。

  在拉美地区的其它国家,如巴西宣布2年内向国有的巴西发展银行提供1000亿雷亚尔(约合454亿美元)信贷资金,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兴建100万套住房,以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秘鲁宣布2009年将投资180亿比索(约合6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加就业。古巴也宣布将在今年再打24口油井,增加石油产量,以进一步减少原油进口。所以这些国家对于机械、钢铁、工程建筑、建材需求较大,相关企业存在机会。
在当前的形势下,仅仅靠原有的日、美、欧洲等市场是不够的,必须拓展新的新兴市场。但由于不了解情况,一些新兴市场的风险较大,因此,对新兴市场应有所选择。一些政局不稳和经济形势严重恶化的国家和地区是要坚决规避的,这主要集中在非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