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保稳促调 转型升级 >> 动态新闻
攻坚:阵痛换来可持续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莉新 2009年03月25日21:27:42 

——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应对危机系列报道之三

  三月春来,茶事将盛,茶叶企业也到了最繁忙的时候。华发老总尹晓民这段时间更是马不停蹄,忙得不可开交。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茶叶出口的渠道顺畅,今年一季度华发的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整个茶叶行业出口情况也不错,2月份开始已经与去年持平。“从全行业出口急剧下降75%,到失地收复,再实现增长,我们整个行业去年9月份以来,付出了巨大代价,但也取得了可喜的胜利。”尽管脸上不动声色,但回顾几个月来所克服的艰难曲折,相信尹晓民内心是松了一口气的。

  与其它行业相比,出口茶叶去年被卷进的,是一场交叉火力下的生死存亡之战。去年9月,当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我市还刚刚显露端倪的时候,茶叶出口企业却迎头赶上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人为地震”——三鹿奶粉事件。这场危机不仅让全国人民在震惊之余对食品安全提出了广泛质疑,更让监管部门在巨大压力之下,对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力度骤然收紧。主管出口茶叶质量的绍兴商检率先行动,全力开展“珠茶安全——08行动”,一手突击检查,一手迅速调整生产标准。这一调整的结果是,现有出口企业生产的茶叶,基本上成了不合格产品。没有商检的许可,茶叶出口立马受阻。到9月底,大部分企业的茶叶出口停止,整个行业的出口量仅为同期的四分之一。

  没有出口就无法生存,“大棒”之下,茶叶企业一时间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共同的危机下,10月初,回过神来的茶叶出口企业立刻团结起来,开展自救行动。19家企业自发组织了数次行业会议,成立绍兴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出口茶叶分会,尹晓民被推选为分会会长。一场生存之战随即拉开,全行业一方面对照商检标准,开展行业自律,提出针对自身的整改措施,另一方面与商检多方沟通,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争取出口。在我市,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多方协调,10月13日,我市与绍兴商检局签订了《关于建立协作机制推动出口珠茶产业发展的备忘录》。备忘录中说,我市将通过加强对珠茶初精制企业的管理和农资市场监管的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出口茶叶溯源体系,加强原料基地的建设,开展标准化生产。这份看似普通的备忘录,实际上是全市出口茶企业决心调整质量管理体系,以适应新标准,寻求出路的最好见证。

  质量意识就这样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要符合商检要求,必须把不规范、不严密的工艺和环节都进行整改。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全市珠茶企业都行动起来,力求尽快完善质量管理。炒干工序是传统珠茶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这道工序会将茶叶做圆做紧。但是,在这道工序添加各种物质,以赚取利润,也是不法企业最常用的手法。为了得到商检的认可,珠茶企业采取了最为干脆的应对措施:在保留工序的前提下,拆除炒干机。“这一行动对珠茶企业影响非常大,像我们华发,炒干机设备投入了近五百万元,现在全拆了,工人也要重新安置。”尹晓民表示,尽管如此,但这一自律行动得到了所有企业的理解,一个多月内,全市所有炒干机一一“下岗”。

  硬件要改善,投入也是必然。去年9月份以来,全市珠茶企业都在花大力气改善生产条件。位于三界的“瑞兴”茶厂在抓好各道工序质量管理的同时,还投资40多万元率先对包装车间进行改造,做到了包装条件全省领先;大鹏茶业在改善现有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正在计划对厂区进行全面改造,目前规划已经进入了公示审批阶段;春风茶厂去年硬件投入也超过200万元……软硬件大幅度提升,使我市珠茶加工企业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完成了和正在完成从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向食品加工企业的转变。

  除了应对监管体系的倒逼,去年珠茶行业在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争取利润中也见仁见智。去年由于欧元贬值,间接造成珠茶消费国购买力减弱。为了保证利润,企业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与摩洛哥、突尼斯等主要珠茶进口国进行沟通,保持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在自身整改中注重成本节约,提高生产效率,尽最大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以阵痛换来了可持续发展。”身为珠茶行业的领军人物,尹晓民这样评价半年来的付出和收获。危机中提升的是行业的整体水平,新的一年我市的出口茶叶行业以全新的状态迈在了全国的前列。

  记者手记:危机几乎是致命的,但这场生死考验,也换来了整个行业的脱胎换骨。而另一个更令人欣喜的结果是,经过了这一场危机,原先一盘散沙的茶叶企业抱团意识有所增强,这也给协会正在酝酿的另一场改革——建立起价格同盟有了成长的土壤。也许,这场危机给珠茶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意义会更加深远。



  相关文章
提升:做同行所不能做
转型:眼光向内找商机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