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产业巡礼
嵊州产业的微笑曲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实习生 樊含笑 2009年08月19日10:39:14 

  下篇:深谋远虑为“微笑”献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已不是某个企业单一的行为,而是市委、市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等集体的谋划,自从全省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专题报告会暨示范区试点动员会在我市召开后,我市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方向已经明确、方案已经出台、任务已经部署、号角已经吹响,各界人士都在深谋远虑,纷纷为我市产业的“微笑”献计献策。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蒋衡杰:中国是服装大国,真正叫板国际市场的只有“领带”。嵊州领带从量的角度看,全球第一,似乎到达了“天花板”,但从产业价值链的“微笑曲线”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产业集群要求看,嵊州领带目前尚处于现代产业集群的初级阶段,表现为产业链不完善,“上下游”被人掌控;自主品牌和创新能力不足,企业以贴牌生产为主;技术含量较低,花型设计、面料后整理与意大利尚存差距;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主辅不分离,专业化分工不强。

  为了让“微笑曲线”更加灿烂,必须要从品牌、质量、设计研发、原料供应、市场营销、产业延伸、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突破,围绕定价权这一核心,提升价值链掌控能力。


  市针织服装协会会长徐国生:前段时间,我特地去台州、苏州、桐庐等地考察针织服装行业,苏州万丽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苏州大型服装加工业巨头,光是从德国斯托尔公司进口的电脑织机就有400台,台州的一家针织服装企业也拥有了250台从斯托尔公司进口的电脑织机。光是一家台州针织服装企业的进口设备就远远超过了我市整个针织服装行业,与苏州的万丽公司就更不能比了。而在桐庐的整个针织服装行业中,已看不到一台手摇针织横机了。

  随着服装休闲化的流行趋势,对我市针织服装业而言,其产业基础虽然谈不上“参天大树”,但称之为“灌木丛林”或许也不为过。因此,生产装备与品牌建设,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显得尤其重要,“装备”与“品牌”是产业升级的“两翼”。作为嵊州市针织服装行业协会的会长,我本人将带头对装备进行一次大的革新,在品牌建设上也将作一次积极的尝试。

  市科技局局长郑志钧:我市的机械电机产业特色明显,主要由机械装备、电机及电机配件、机械零部件、五金工具、汽摩配件等子产业组成。电机以小功率电机生产为主,是“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浙江省微特电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及国内电机冲片、定子、转子专业生产基地;机械业的龙头企业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地位,应该说,嵊州的产业转型升级其生产链已基本形成。

  成功的产业集群往往是自发形成的,而政府对集群进行积极引导和调控也是很有必要的。市委、市政府在机械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发展目标,特别是将“提升改造传统产品,开发研制高新技术产品;攻克核心技术,建设自主品牌;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扶持优势中小企业;延伸产业链,开拓新市场”明确为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机械电机产业指明了方向。

  市经贸局副局长屠彭忠:嵊州的产业基本符合国家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目前,我市已形成规模的多个产业已具备了很强的制造能力,但研发能力弱、科技含量低、品牌建设缺乏等等原因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因素依然存在。制造业主要集中在“微笑曲线”底部的加工环节,向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不够;传统产业中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大量中小企业同质同类恶性竞争加剧等等。

  因此,如果不注重产业的升级问题,就会造成产业衰退。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突破低端化锁定倾向,适应未来消费需求趋势变化,实现块状经济向现代化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是发展经济的重中之中。对嵊州而言,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应该另起炉灶,而是要保持现有传统产业的优势,龙头企业要带头做强做大,各个企业协作配套,最终引导整个产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李航程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