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政策吹风
进一步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撰文 吴锡英 2010年09月19日10:23:25 
    把握机遇 发展共赢

    市服装行业协会会长 钱达军

    近年来,我市服装行业协会在维护企业共同利益、促进企业相互交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在今年遭遇严重“用工荒”的背景下,市服装行业协会为了缓解用工难问题,专门组织人员在春节前远赴安徽阜阳、云南昭通等地进行劳动力资源的调查摸底;在春节后协会再次组织人员赴云南,并与云南的盐津、大关、永善和贵州的安顺等地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5月、7月又两次组织企业赴云南参加现场招聘。

  当前,我市服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

  从机遇看:一方面,近年来,中国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快速提高,“中国制造”的出口也在逐步摆脱原料、资源型为主的状态,而精加工、技术含量增加使得产品有了比以往更多的附加值。在市场倒逼下,我们嵊州服装企业纷纷加大投入,引进设备,培育品牌,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素质建设与产品档次已成为嵊州服装行业的一大潮流。

  另一方面,国际汇率的波动、劳动成本的上升使得加工贸易的价格曲线在下降,在逐渐失去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嵊州服装产业集群正在酝酿新的布局:一部分低层次运作的生产环节将往中西部地区迁移,利用中西部地区比较丰富且比较便宜的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从上海、广州等时尚都市引进技术,提升本地服装企业的设计、营销、资源整合与管理能力,使原有基地的产能继续发挥价值。这条路基本与台湾、日本倡导的生产技术化提升相同,也是我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挑战方面:一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导致国际贸易环境恶化。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为保护本国产业,通过提高安全、卫生、环保标准和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等等构筑贸易壁垒,使我国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的贸易摩擦日趋严重,将对我市服装行业发展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二是原材料与劳动成本的不断提升,成本优势在逐渐消失。特别是普遍出现的“用工荒”,倒逼企业跟风加薪,对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我市服装企业来说,用工难的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三是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但会进一步削弱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出口竞争力,而且使服装企业在接单时面临着大单接不到,长单不敢接的尴尬境地。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环境中,市服装行业协会肩负着推进嵊州服装行业发展的重大任务,可谓是任重道远。服装行业协会将更好地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拓展协会的职能,更好地研究和预测行业发展形势,推动服装产业全面、协调、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地发展。第二届理事会将在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利用现有的统计渠道做好各类统计工作,根据相关统计信息进行我市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为我市中小服装企业提供行业动态、市场信息、服装科技等相关信息,提供服装企业应用服务。

  ——引领产业高位发展,为政府部门制定宏观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并配合政府做好本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积极组织引导服装企业认真落实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指导企业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继续组织参加展会。鉴于目前各地同类服装博览会很多,且内容重复,办展时间相近,效果欠佳,我们将组织企业有选择地参加省内外有关服装产品交易会、博览会和贸易洽谈工作,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商机。

  ——建立服装协会联盟,为企业之间、地区之间、上游产业和服装企业之间进行的合作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上,我们特别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服装产业的沟通协作,与有关城市的服装行业协会联手,坚定不移走“优势互补、各展所长、错位发展、共赢共荣”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增强行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特别是国外市场的份额,争取企业赢得更大的利益。

  ——构建行业诚信体系。诚信是企业声誉的核心,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的内在基础靠企业自律,靠严格的自我要求,但也需要有一定的约束机制。协会要对现行的“行规行约”进行认真修改完善,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征询会员企业意见后,作出承诺,共同遵守,倡导诚信。加强抱团合作和行业自律,共同维护服装产业的整体利益,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