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视频在线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第3届香榧炒制大赛暨香榧品牌质量评比现场见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通讯员 黄少平 2010年11月30日11:54:52 

“嵊州香榧炒制水平提升很快”

香榧炒好了,还真香呢!

    我市的香榧要进一步打响品牌,香榧的炒制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昨日,为提高香榧炒制质量,我市举行了“山森”杯第三届香榧炒制大赛暨香榧品牌质量评比。省林业厅副厅长邢最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承、副市长郑法根、市政协副主席丁法军参加活动,并为获奖企业和选手颁奖

  好香榧如何炒出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

  上午9时多,在浙江野山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内,13台香榧炒制机的炉火已烧旺,13组26名参赛选手摩拳擦掌 ,做好了赛前的准备。

  9点30分,随着比赛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选手把香榧倒进机器内,开始炒制。尽管炒制现场的烟雾比较大,但从各地赶来“偷学”香榧炒制经的榧农还是紧紧围在选手们边上不肯离开。

  10点,香榧炒制第一道工序完成,选手们把已被炒得火热的香榧从机器内倒了出来了,然后将其浸在一定浓度的盐水中。“这叫‘盐浴’,由于香榧壳较厚,咸味很难进入壳里,通过这一步骤,能使香榧的口感更好。”一名选手向记者解释这一过程。

  几分钟后,浸在盐水中的香榧被拿出沥干后,继续放进机器进行炒制。不久后,香榧那特有的、诱人的香味便慢慢地飘散开来,让人垂涎欲滴。半个小时后,香榧炒制完成,火热的香榧被倒在大竹箩中冷却。

  11点,香榧被送到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省林业厅等单位的5位专家处进行评审。

  上午11时30分,比赛成绩揭晓。

  根据外观、整齐度、脱衣、香味、松脆度等指标,市谷来农业总公司选送的“山岚”牌香榧获品牌质量评比一等奖,谷来镇香榧炒制能手郭明亮、钱道通组获得香榧炒制大赛第一名。

  当得知自己获得第一名时,郭明亮非常高兴。郭明亮炒制香榧已经有10来年了,目前在山森食品有限公司从事炒制香榧工作。他参加香榧大赛已经连续三年了,第一届获得了第三名,第二届却是空手而回,今年终于摘得冠军大奖。记者问他是否有炒制秘籍时,郭明亮说:“主要的诀窍就是烧火,火候掌握得好,香榧就能炒得好。平时要做有心人,仔细琢磨,每年有进步,这样才能炒得更好。”

  “嵊州香榧炒制水平提升很快”

  在炒制大赛举行的同时,评审组的专家也紧张工作中。

  香榧比赛评审小组首先对我市10家香榧龙头企业和香榧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香榧品牌进行评选,等香榧炒制结束,再对参加炒制比赛的香榧进行评审。

  评审结束时,已多年参加评审的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戴文圣告诉记者:“从我参与评审的情况来看,近几年来,嵊州香榧炒制水平提升很快,特别是今年,选手炒制的香榧质量都特别好。”

  戴文圣告诉记者,香榧的价格非常高,是一种精品坚果,所以消费者对香榧的质量特别重视。尽管比赛炒制的香榧质量高了,但并不代表所有市场上香榧质量都很好,所以对香榧炒制质量还需常抓不懈。

  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培育、发展香榧产业,自2001年以来,已落实扶持香榧产业资金1500多万,目前香榧面积10万多亩,其中投产面积3万亩,今年香榧总产值1.3亿元以上,榧农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香榧产业已成为我市产榧地区的支柱产业。我市已连续三次举行香榧炒制大赛,比赛的目的就是提升香榧炒制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使榧农增收。 

  相关文章
山森公司确保每一颗香榧让消费者满意
香榧丰产技术被列入全国星火计划项目
编辑:何东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转播到新华微博新华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嵊州新闻网”或电头为“嵊州新闻网”的稿件,均为嵊州新闻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嵊州新闻网”,并保留“嵊州新闻网”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输入答案: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武哥热线:0575-83887000
推荐阅读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