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赵本山布局海南房地产 价格疯涨或泡沫满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15:08:04 

  泡沫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投资比重过大,根据海疆投资集团的调研,三亚市购房者中85%来自三亚市以外,其中当然绝大部分来自海南岛外。当然,不可否认这些异地购房者中,有一部分是以自住为目的的,但当海南“国际旅游岛”热兴起之后,很多来自浙江等地的热钱开始向温州积聚。

  海南省的官员表示,和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不同,当时很多炒楼的资金都是来自银行,现在大部分都是民间资金,很多投资客都一次性付款,不会对银行造成很大的危险。

  比投资客疯狂的是大型的房地产商。目前,鲁能、雅居乐、首创、万科(000002,股吧)、今典、中信等知名开发商都已经在海南圈下大幅土地。往往在海南大手笔操作的,都是具有相当资金实力的企业,同时他们拿地很早成本也很低,因此即便将来房价有所下调,也很难触及其成本线。但是有一点却是这些房地产商要面临的一个问题,他们在这片热土上开发,那就要从银行进行大量的贷款。

  海南省政府叫停土地审批,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海南房地产已经出现了泡沫,政府需要通过调控来挤压泡沫。面对鲁能、万科(000002,股吧)这样的大房地产商,甚至赵本山这样的演艺界商人,海南省的官员很忧虑,忧虑首先是目前三亚、海口等地房地产空置率太高,很多人都买了房子,一不自住二不出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几乎为零的持有成本更推动了投资尤其是投机客的投资热情。

  投机无非是一场“击鼓传花”游戏,泡沫破灭,鼓声停止,传到的最后一个人将吞下这枚“苦果”,连同其一起遭殃的一定还有地方经济。

  另外,目前仍有很多开发商在海南寻找项目,但今日已不同往时,首先现在的土地成本已经很高,其次这个市场的风险正在积累,后进者在成本上将占有很大劣势,同时风险也相对于先来者高很多。就这一点,正在海南找地的远洋地产已经认识清楚,该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既然已经在北京土地资源上占到优势,可以平衡公司在海南拿地时的成本劣势。

  对上一轮地产泡沫仍心有余悸的海南政府,显然正在积极寻找思路来防止地产泡沫的进一步吹大,及至破灭。但是能有什么好办法呢?毕竟现在投资客的热情太高,民间的资金又很多。正如此次的暂停审批土地政策,原本是政府在释放从紧的信号,却在短期内更推了一把房价。

  记者得到的消息,目前海南省政府有关人士正在商讨和研究,很有可能在3月底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后,对房地产“祭”出重拳。首先当然是加大土地供应,但更重要的是,海南省很有可能利用自己的特区身份,率先全国开征房地产税,而且可能是“重税”,这样一方面可以抑制投机性购房,同时也催进投资客为了平衡持有房屋的成本,将房屋出租,搞活租赁市场。

  猛药固然能够抑制泡沫的增长,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海南省政府也担心开征房地产税对整个市场面影响太大,因此仍在慎重的考虑当中。另据了解,在一方面防止岛外投资客过多涌进来的同时,海南省还在加大对岛内居民的住房保障力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