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生产队里的那些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徐良 2013年03月20日16:28:32 

  超支户怎么办呢?可以用多养猪,把猪出售给国家所得的钱去补交,也可以去做点小本生意,如去别人村子里的桃园买两箩筐桃子,再以稍高一点的价格到邻村去叫卖赚点钱,或者帮人建房做砖匠、木匠,或者在春节来临时,给人做糕点,如夹蛋卷、撂糕干等,以这些手段挣得的钱补交超支。真的没有办法,就记在账上,等下一年。有些人家,每年超支,又没有其他的钱去补,那么只有每年记在账上。每年超支,只有等小孩长大成人再说了。

  当时的农村就是这样的。

  附:打稻方式三步曲。

脚踏打稻机打稻 

  短短五六十年,随着文明和科学技术进入农村,打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完成了从木稻桶、脚踏打稻机、电动打稻机到收割机的三步跃进。

  最原始的打稻是用一口木稻桶打稻。木稻桶是一种正方形的木制方桶,上口约两米半,底部一米半左右,里面放着一个扎篱。人拿着稻把,使劲地直接把稻把上的稻头部分打在木稻桶内部的扎篱上,从而达到脱粒效果。那真叫打稻,“打稻”的名字可能也由此而来。用木稻桶打稻,往往由两个男人进行,他们站在木稻桶边的一左一右,拿着稻把,你打一下,我打一下。打完了边上的稻,把木稻桶向前拖几公尺,再打旁边割倒的稻把。在施用木稻桶时,木稻桶不站人的那边还要插一块竹席样的竹编席子,以防人在打稻时,稻谷四溅到外面。这种打稻方式的起源时间已经不得而知,可能从古人的农耕时代开始就已经存在,传承了数千年。不过,我们很小时还能见到这种打稻方式。

  第二种打稻方式是用脚踏打稻机打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种双人、三人脚踏打稻机已经广泛使用。打稻人手握稻把,边踩踏脚档,使打稻机内装着齿轮的滚桶飞转,边将稻把慢慢接近飞转的滚桶,谷粒连稻叶一起脱落。脚踏代替手打,劳动强度减轻,又提高生产效益。与木稻桶打稻相比,脚踏打稻机打稻是一次飞跃。

  直至七十年代后期,农村电网开始出现,脚踏打稻机变成了电动打稻机,代替了笨重的脚踏脱粒。电动打稻机因为是电力带动,打稻的人只要拿着稻把就可以了,省力不少,效力也高。不过电动打稻机也有缺点,就是在很潮湿的田里,一不心电缆破损,会漏电伤人。所以用电动打稻机打稻时,电死人的事件时有发生。

  现在已经发展到收割机收割稻谷了,其实用收割机已经不叫打稻了。

  数千年一成不变的木稻桶,经过短短的五六十年,发展到联合收割机,这种打稻方式的飞跃式改变,也说明我们处在一个科技进步爆炸式似的繁荣期。

  (本文作者:甘霖镇张钱村人,现任职于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