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县大革命时期纪事三则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向银 2013年09月13日14:39:18 

 

  第二天一早,太阳还没有升起,商店还没有开门,平抑米价的布告还来不及贴出,有人就已经在街上敲锣,大声呼喊着:“要买便宜米,大家赶快到县党部去!”老百姓不知内底,以为县党部真的有便宜米买了,成群结队的人挑着箩筐,拿着袋子向县党部跑。这时,县党部的人还没有来上班,院子内一会儿人就挤得满满的。这伙人见院内冷冷清清,根本没有便宜米可买,有人嚷嚷起来,开始骂娘叫苦,有人甚至煽动说:“县党部骗人。”张本芝住在县党部楼上,刚起床,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走下楼来,听人说到县党部来买便宜米,知道一定有人造谣惑众,煽动百姓闹事,便向大家喊话,把昨天米价协商会议的决定告诉给大家,叫大家千万不要听信谣言,回去多作宣传。老百姓是拥护县党部的,听了张本芝的解释,就渐渐散去了。

  谁知不一会儿,又传来消息,说一伙人冲进南大街城区米行,砸了米白篮,许多人在那时闹事了。张本芝和华伦初等县党部的人急匆匆赶去,只见白喷喷的米撒满地上,店内店外挤满了人,有人大骂米店老板黑良心,趁机抬高米价。张等做了耐心的解释,人群才慢慢散去。这一天城里很不平静,各种议论应运而生,有人说县党部搞阴谋,说话不算数,假兮兮开会,暗地里鼓动人砸米店;有的干脆指名道姓地说是华伦初带动工会的人干的,矛头都指向了县党部。

  张本芝等觉得事态复杂,一定有黑手在暗地里推动,便立即邀请商会和米董来开会,听听他们对砸米店这事是怎么看的。开始,大家相对无言。县党部刚掌权,这些年轻的读书人虽然很激进,但对社会对人民是真心的,没有理由在背后搞这种小动作,大家很难提出怀疑的根据。张湘文副会长年近古稀,廿八都人,商界的老前辈,性格直爽,向以办事公道、敢说敢做受到业内的尊敬,他指着华伦初说,听说米店是工会的人砸的,并指名道姓的点出了几个脚班的名字,说得有板有眼。华伦初忍不住了,被张本芝等劝住,张本芝说:我向各位保证,县党部决没有运动工会和市民去砸米店的事,这一定是误会了,我们一定把这件事情追究清楚。当即,县党部提出三点意见:

  一、必须追查砸米店的为首分子。

  二、米店的损失要县公署出钱补偿。

  三、公告全县,禁止抢米砸店闹事。

  会后,华伦初气冲冲地赶到南门脚班,找六先生论理。县党部成立后,组织行业工会的事由华伦初负责。他二三天不睡觉,天天召集会议,很快就建成木工业、泥水业、船筏业、运输业等手工业工会。这些工会中以运输业人数最多,行会最久,帮规最严,力量最强。他们由原来的南门脚班和东门脚班联合组建,两班各有三四十人,分别由六位资格最老、威信最高、能力最强的人为头头,称六先生,凡内部班规、业务章法,工资计件,劳作分配,入会考核,年老息业,都由他们定夺。业务主要包揽船埠和商界的物资搬运,连一人挑几个酒坛,几块砖头都有规矩,达不到者不得入会。两班以东城门胡公埠为界,胡公埠以东归东门脚班,南桥赵恒源埠以西归南门脚班,划地经营,各有各的地盘。两个脚班联合组建运输业社,华伦初没有少花工夫,所以脚班的人他最熟悉。他赶到后,问六先生,张湘文点出的那几个人有没有去砸米白篮?六先生告诉他,这几个人确实到过现场,但决没有参加闹事。他们说,城里米店的米都是他们搬运的,和每家米店的老板都是很熟悉的老朋友,怎么可能去翻米白篮呢。华伦初问几个在现场的人,有没有认识闹事的人?他们说一个也不认识,肯定不是城里人,从穿的衣服和行为举止看,像是乡下的一些穷苦人。听了这些,华伦初心里有了点底。他感到从县党部筹备到成立的二三个月来,确实有一股反对势力在兴风作浪,说不定是这帮人在暗地里搞鬼,他就请六先生派人去通知各行业工会的头头,立即到县党部开紧急会议,商讨组织工会巡逻队,维持市面秩序的事。

  第二天,全城米店一律关门停业,举行集体罢市。县党部紧急召开各界粮食会议,在城里张贴县党部的三条公告,防止再次出现砸店事件。华伦初组织工会工友,佩带红色臂章,分班定时,上街轮流值勤,保护市面安定。不久,县党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民食委员会,由华伦初负责,联络商会和米董,协调和监控全县米价。轰动全县的砸米白篮事件,终于渐渐平息了。

  字讹捉蒋铸冤狱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宣告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4月11日早晨,嵊县和上海、浙江各地一样同时开始清党,县自卫队和巡缉队突然袭击国民党临时县党部,枪弹齐发,县党部领导人华伦初被当场打死,张本芝逃到大塔下被抓,押到市三弄王家祠堂巡缉队临时指挥部被处决。事变以前,张、华两人被巡缉队内定为共产党员,列在当场格杀之中。其它县党部委员和各区分部领导纷纷亡命外逃。钱希乃委员时为杭州女子中学教务主任,省教育厅督学,是县党部驻省联络员,负责和省党部的联系工作,因不在嵊县,暂免一劫。后来他被捕入狱,纯粹是那些人为了抹黑县党部制造的一起冤案,说起来简直可笑,背景却十分复杂,所以需要作一点相关的介绍。

  第一次国共合作后,许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参加各级国民党组织的领导工作。1924年3月,共产党人沈定一、宣中华等发起组建了浙江省国民党临时省党部。1925年2月,在沈定一的受命下,刘章新、吴佑献、张间等在县立二戴小学成立了第一个嵊县国民党区分部,因那时县党部还没有成立,故隶属于萧山县党部领导。沈定一叛党后,社会上对二戴区分部多有微词,刘章新出走,考入武汉军政大学,参加北伐,从此区党部黯然失色。1926年5月,浙江省国民党临时省党部组织部长、中共党团书记潘念之(新昌人)派尹熙祥回嵊筹组国民党县党部。尹熙祥杜山人,叔叔尹德松为嵊县中学教务主任,还有同村尹宗益在校任教,故一头扎进嵊中,很快就成立了一个国民党嵊中区分部,以尹宗益为常委。但在筹组县党部的过程中,中共浙江省党部被军阀孟昭月部捣毁,尹熙祥和潘念之失去联系,他对二戴区分部又不理不睬,工作难以展开。省党部也不知道尹熙祥的情况,以为半途而废,故到了11月时,宣中华和潘念之又指派张本芝、华伦初、应怀新、钱希乃等回嵊筹组县党部。成立县党部必须有三个以上区分部,张本芝他们首先承认二戴区分部,紧接着在崇仁、长乐组建了两个区分部,并开展以“二五减租”为重点的农会运动。张本芝他们曾找过尹熙祥和尹宗益,但他俩心底里看不起这些小学教师,认为自己有省党部派遣的正式资格,非但不予合作,还说对方是冒牌货。就这样,两个县党部筹备组自行其是,互相攻击抹黑,社会上议论他们的内斗是“双胞案”。1927年2月7日,张本芝等在剡山小学召开成立大会,宣告嵊县国民党临时县党部成立,并选出了领导班子。尹熙祥不承认,不买账,一下子发出几百张入党申请书,凭着他们和士绅阶级、社会名流的人脉关系,把钱惟立、赵雪咏、裘祝馨等与张本芝他们作对的人都吸收进来,几天内登记入党者二三百人,也成立了一个县党部,以尹宗益为常委。两个县党部,一个骂对方是右派,一个骂对方是共党分子,水火不容。

  1927年3月12日,两个县党部各自纪念孙中山逝世二周年,组织队伍上街游行,相互别浪,这边喊“打倒土豪劣绅”,那边喊“枪毙共产分子”,剑拔弩张,势不两立。省党部派童志沂(后为新昌县党部负责人)为嵊新特派员,前来调解,不果而返。4月3日,临时县党部在嵊中召开区分部会议,嵊中学生冲击会场,会没开成,华伦初带着脚班赶到捣臼爿,截住准备回江夏过礼拜天的校长谢文焕,把他五花大绑,押回城里游街示众,说他是幕后指使。县长吴光担心这样下去会闹出人命,便动员张本芝、华伦初、商荫庄、应怀新四人去杭州向省党部汇报,并雇好眠轿,拿出一百银洋,派出四个卫兵,从三聚潭上船,一直护送到蒿坝。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