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崇仁镇中心学校代表队:“鱼”之不存,如骨“鲠”喉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宁儿 2013年12月13日15:07:47 

  “没想到,‘骨鲠在喉’的‘鲠’字被我写成了‘哽咽’的‘哽’字。假如当时我多考虑下,想到‘骨鲠在喉’应是什么东西卡在喉咙里,可惜的是……唉,想起来真有‘如骨鲠喉’之感啊!”在采访参赛选手时,崇仁镇中心学校代表队的裘乘锦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

  裘乘锦是崇仁镇中学八(3)班的班长。他是学校参赛队里唯一的一位男生,平时性格开朗,自幼就喜欢看唐诗宋词,学习上会自我安排,语文成绩在班里领先,还会写一手漂亮的好字。对于这次场上意外的失利,他说“那滋味真是遗憾中带着振奋,悲伤中带着喜悦,失败中带着成功”。见记者饶有兴趣地追问其故,裘乘锦便只好重提那“伤心的一幕”——

  “在早上的初赛中,我难免有些紧张。我极力地做深呼吸,激动的心才得以平静。当我的第一个队友上台时,我也很替她紧张,当她写完并公布她书写正确时,我更紧张了。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她过后就该我上场了,第二个是她的正确给了我压力。我一直在想,自己是否能成功。当我上场后,听到我的词很简单,我心中的小石头才落下了……随后几次,次次都令我心惊胆战,但次次的成功也使我增添了信心,压力也在一次次的书写中消退。随着3个队友被淘汰,我那心又紧张了起来,可在那时,主持人竟开始公布比赛结果。虽在初赛中我们队只得了第二名,但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一定为我们队鼓舞了士气……”

  “在下午的复活赛中,在强烈灯光的照射下,我感到浑身发热。我明显感到词的难度增了不少。由于队友惊人的淘汰速度,以及旁边二号队的所有队员尚‘健在’,我有点懵了,生怕自己随时被淘汰。上台后写对了汉字,心中有了点信心,但一转身,发现队友都不在了,心里又觉一阵紧张。还没等坐下,又要上战场了。不过,没想到残酷的现实来得太快了点,就在‘骨鲠在喉’的‘鲠’字上我失了足。当时我要是能想到这是一个形声字,‘鲠’是‘鱼骨头卡在喉咙里’的意思,就不会写成‘哽咽’的‘哽’字了……”

  最后裘乘锦告诉记者,虽说这个“鱼”字旁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遗憾,但它从另一个方面告诫自己积累的词汇还不够丰富,需要再奋发图强。

  他说,虽说这次淘汰带来了几分悲伤,但也使自己成长了一步,懂得了人生的道理,也见了些世面……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