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宋希尚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刚整理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截流坝之石心柳卷

  目睹水患学水利

  民国三年(1914)冬,上海各报登载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招生广告,该校倡办目的主要是培养水利专门人才以供导淮之用。校址借用南京丁家桥,即前江苏省咨议局旧址。报名与试场则在上海西门江苏省教育会。希尚长于嵊县,自幼目睹剡溪三年两次之水灾,田禾庐舍漂没之惨状及百姓听天由命呼号无救之痛苦,遂有志于水利,经家长同意即前往应聘。考试之日,漫天大雪,试场门口由黄炎培唱名入场,经过考核,宋希尚有幸录取。民国四年三月十五日,宋前往南京报到,校长是贵州人许肇南,开学典礼则由该校倡办人全国水利局总裁张謇亲自主持,这也是宋希尚第一次见到恩师张謇。而学校教授水利的导师则是李仪祉先生。

  民国六年(1917),宋希尚在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毕业。后到南通保坍会见习,同去同学另有三人。南通沿江各港口岸受上游流量冲击,每年出现坍塌,张謇组织南通保坍会以自卫自救,并延聘荷兰水利工程师特来克主持工作,筑柴排保坍。期间,其他同学因待遇问题等种种原因离开,而宋希尚安心学习以获取经验,与特来克相处融洽,并协助翻译明代《河防一览》等古版水利书籍以供特来克借鉴。见习期满,宋留南通工作,监造小洋港闸工。民国七、八年间,遥望港九孔大闸准备开建,南通、如皋两县水利会聘请特来克主持大闸工程,特氏邀请宋希尚协助。所有图样设计、施工规范、闸址测量等,宋始终参与其中。开工之日,宋自保坍会移住海滩,驻守工地,负责施工。民国八年(1919),特来克突在筑闸工程中感染霍乱而急病身亡,年仅23岁的宋希尚自觉义不容辞,毅然担起施工重任,努力维持工地现状。水利会原拟聘请的外国工程师,均因为待遇问题、环境问题、家眷问题等始终没有协商结果,迁延了一年多。在这期间,宋希尚带领大家小心合作,依照特来克的原定设计,按部就班逐步推进。经过齐心协力,一年后工程顺利竣工。工程典礼上,张謇对宋氏倍加赞许。次日,颁奖两千银元,希尚称是份内事而婉谢不受,只希望将来有机会赴美深造并考察欧美水利,充实自己。张謇对宋希尚勇于任事而薄于报酬的品德极为赞赏,对他更加器重。

  民国十年(1921),张謇以运河工程局名义,斥私资千金资助宋希尚赴美留学,考察水利。宋先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后随美国工程师学会会长费礼门博士学习,旋赴布朗大学深造,获工学硕士学位。民国十二年(1923)秋,赴欧洲,游历德、荷、比、法等国考察水利,后经苏黎士运河回国。即被上海吴淞商埠局聘任为建筑科长。次年又应张謇之邀,去南通任保坍会经理,大胆尝试“树楗”之法保坍。民国十五年(1926)夏历七月十七日,恩师张謇去世。民国十七年(1928),宋希尚出任交通部扬子江水道整理委员会委员兼工务处长,同时兼任中央大学教授,主讲水文学。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