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宋希尚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朱刚整理 2015年03月09日16:52:26 

 

  萨凡奇考察三峡

  规划三峡推开发

  长江,一名扬子江,是我国最大河川,拥有航运之利、灌溉之益、水电之富,是不可多得的水资源。1918年,孙中山先生发起实业计划;1919年提及长江上游水利开发;1924年明确说明应在三峡建坝发电。为实现国父实业计划,宋希尚在扬子江水道整理委员会工务处任上时,先是致力于全江水平、地形、流量、水位及一般性水文测量。经数年研究,对于扬子江自吴淞至汉口间,拟有整理计划呈报政府采择外,对扬子江水利开发问题,萦于脑海,刻不去怀。

  宋氏对于长江涵蓄的水力之大深信无疑。但水力可利用多少?如何利用?高坝位置何处适宜?对于航运、防洪、灌溉、给水等问题如何配合运用?均有待详细研究与探讨。30年代初,全国电气事业集中于建设委员会,而主持者恽震是宋希尚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时的同学。一日,恽震到访,提出扬子江水电问题,彼此交换意见。经检阅已测得的水文资料、图表等,大家更具信心,且同认为三峡一带最适宜建设大坝。最后双方商议两家机关合作,决定组织勘测队进行实地勘测、设计,作一初步报告,贡献政府,以尽职责。由于初步勘测,有关土木方面较多,即由扬子江水道会调集美籍测量总工程师史笃培、技术员陈晋模及测量仪器赶赴宜昌,借宜昌海关为临时办公场所。并函商借助富有实地经验的山东建设厅技正曹瑞芝参与进来。于是史无前例的扬子江水电测勘队于1932年10月组织成立并开始工作。历时3个月,集合先后所测各项资料及宜昌海关历年水位报告等,综合写成《扬子江上游水力发电勘测报告》,发表于1933年出版的《工程》杂志第八卷第3号上。主要结论有:“选定宜昌山峡黄陵庙或葛洲坝两处,为筑坝设厂地点,经地质钻探后决定;顾及国家财力及考虑电力销路市场起见,采用分期发展政策;同时与有关机构拟定若干国防工业、紧要重工业与大规模肥料厂以配合大量电力而促成之。”这是我国第一个三峡开发计划,选定的坝址大致与现已建成的葛洲坝水电站和三峡大坝位置相当,证明当时查勘选定的坝址是科学和正确的。足见宋希尚学识渊博、远见卓识。该项计划,由交通部会同全国建设委员会上报当局,申请拨款兴工,由于当局无力进行这项巨大建设工程,结果被搁置一旁。

  抗战期间,宋陪同美国设计工程师萨凡奇博士再次勘察三峡,拟定了除发电外兼及防洪灌溉、航运给水,包括沿江的工业、农业、旅游等内容的多元计划书。抗战后期,当局资源委员会在重庆成立全国发电工程处,进行筹备工作。因萨氏在美国工作繁忙,无法久留,改由其推荐的柯登来华主持工作。直到民国三十七年,由于时局变化及资金等原因,此计划暂告结束。解放后,葛洲坝电站建成,三峡大坝如今也已完工,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半个多世纪以前宋希尚先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已实现了,倘若九泉有知,宋氏当感欣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