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抗日史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午江 2015年09月16日15:42:08 

  概述

  嵊州历史悠久,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会稽时置剡县,建县(市)已有2225年历史。

  嵊州位于浙江省东部,曹娥江上游,四面环山,东为四明山,西连西白山,北有嶀山,南连天姥山。丘陵山地占全市面积的70%以上,海拔多在400米以下,且抗日战争时期的森林非常茂密,有利于部队隐蔽,开展抗日游击战。又中为嵊新盆地,土地肥沃,物产相对丰富,便于部队的给养。因为易于隐蔽和给养,所以,抗日战争时期嵊县的各种武装很多,总数不下万人。革命武装有三五支队、四明山游击队、会稽山游击队、嵊新奉抗日自卫大队等等在嵊活动。国民党的部队有县自卫队、各联乡总队、乡自卫队、唱凯部队(突击营)、相强伟部队、挺三及挺四游击队等在嵊长期驻扎。日伪军有日本侵略军、投降派和平军的曹江部队、驹邦部队、田岫山的八八团。游杂部队有张俊升的八九团(后参加革命)、杜家堡杜梅生部队、嶀大山的王春林部队、后璋村的丁樟盛部队。东乡有土匪娘舅部队。还时有国军正规部队在嵊开展军事行动,或短期驻扎或过境嵊地。

  嵊州人长期生活在相对封闭、山多地少和溪流短急的自然环境中,逐渐形成了直爽、倔强、侠义的性格,富含不屈的反抗精神。早在东汉初平至兴平年间(190~195),剡长贺齐诛县吏斯从,率吏民开城门击败斯从族党千余人攻城,威震山越。此后,直至抗战爆发,历史上兵事不断。在诸多兵事中,值得一提的是明嘉靖年间,县民多次抗击倭寇(古代日本海寇。日本古称倭奴国,故中国古代史籍将这些日本海寇以及后来与之勾结的内陆奸民,通称为倭寇)犯嵊,并取得胜利。其中,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十月,知县吴三畏率民众日夜修筑城墙抵抗倭寇入侵,犯嵊倭寇被迫离去,被官兵追歼于清风庙。460年前嵊人痛击日本海盗,充分反映了嵊人抗击外敌入侵的决心。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面对日军的残暴侵略,嵊州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开展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嵊籍儿女在全国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战线参加抗战的数以万计,上至集团军总司令,下至普通士兵,既有军人,又有经济学家、音乐家、工程师等等,更多的是位卑未敢忘国忧的普通老百姓,纷纷参加抗战。迄今有名可查的嵊籍儿女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就有近400名,著名的有民族号手任光、八路军女英杰左克、新四军女英雄竺莲芬、血洒祝塘的营教导员商纪连、临危不惧的县府行动组组长戴瑞棠、身先士卒的少校营长宋世安等等抗日英烈。在嵊被我军民消灭的日军就不下50人,在安宅伏击战中,打死一名日军大佐(相当于陆军上校),这是绍兴地区消灭的日军最高指挥官。在全国战场被嵊籍儿女消灭的日军那就无法统计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