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抗日史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午江 2015年09月16日15:42:08 

  嵊州的抗日斗争,可以1942年7月日军占领县城为标志,分嵊县沦陷前后两个阶段。

  一、日军对嵊的侵略

  日军对嵊县的侵略,始于1938年12月3日上午日机对县城的惨无人道的无区别轰炸(指对敌国不分军事目标还是民用目标,通通轰炸)。此后,直至1942年6月11日最后一次轰炸县城,日机曾20多次轰炸县城。除轰炸县城外,日机还对公路沿线的长乐、甘霖、三界、崇仁、黄泽等乡镇进行20多次无区别轰炸。日军妄想通过无区别轰炸给城乡居民造成极大恐怖,试图摧毁嵊地军民的抗战意志。

  1940年10月,日军发动十月攻势,窜犯诸暨、绍兴,但很快被国军打败,败退萧山。在败退途中,100余名日军从上虞窜入三界,这是日军首次从地面侵犯嵊境。此后至嵊县沦陷前,日军又在1941年4月的宁绍战役期间(为了在浙江沿海封锁港口,掠夺物资,占领宁绍地区,日军发动了宁绍战役,又称浙东会战)以及同年12月和1942年5月的浙赣战役期间(日军为摧毁中国在浙江的机场,打击国军第三战区主力而发动的一场战争)以及同年6月,又先后4次流窜嵊县。每次流窜,所到之处,必奸淫掳掠,杀人放火,无恶不作。

  嵊县县城日军工事位置图

  经过浙赣战役,日军占领金华、衢州,摧毁国军在浙江的主要航空基地,打通了浙赣线,基本达到了战役目的。浙赣战役后,日军为继续占领金华,决定扩大对金华外围地区的占领。1942年7月14日,日军70师团一部从金华回窜嵊县,侵占县城,嵊县沦陷。日军占领嵊县后,建立嵊新警备司令部,司令部设在嵊中,辖3个警备队,约200余人;伪田岫山部及伪第3师伪驹邦部队共千余人,分驻城区及两头门、富润、上碧溪、浦口、三界、谷来等地。为确保嵊县至东阳交通线,日军后又在嵊东公路沿线重镇甘霖、长乐设立据点。

  日军占领嵊县后,对嵊县人民进行残暴的统治。在政治上,日军利用汉奸卖国贼欺骗和奴役人民,实行所谓的“以华制华”的政策。8月,拼凑成立嵊县维持会。次年2月,改为嵊县乡镇联合会,8月,改组为伪嵊县县政府。伪政权仰仗日军鼻息,进行奴化教育和政治欺骗,日伪警宪特务横行无忌,任意逮捕、屠杀人民。民众进出县城要持“良民证”,还要向日军行礼,被剥夺了一切民主权利,成了亡国奴,过着悲惨的生活。在经济上,日军为了实现其“以战养战”的目的,强占土地、民房,任意抓派民夫充作苦力,强征田赋捐税,大肆摊派军谷食品、现款和砖石、木材,恣意掠夺萤石矿资源;在嵊强行流通汪伪储备券,1元的“储备银行”票子要作2元法币,1元的军用票要换10元法币,米涨到八百多元一担,肉二十多元一斤,实行经济殖民地化。日伪军出于政治、经济、军事等目的,经常四处“清乡”“扫荡”,所到之处,进行疯狂的烧杀掳掠奸淫。

  据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嵊县直接伤亡人数达1250人,被抓民夫3万余人,其中有不少人至今下落不明。被毁民房19228间,损失达7803845.67元。1945年,全县有难民61739人,因战争造成缺少口粮计米509130石,缺少衣被者126725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惨无人道的无区别轰炸,奸淫掳掠的武装占领,把嵊地变成了人间地狱,这是日军侵嵊罪行的如山铁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