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抗日史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金午江 2015年09月16日15:42:08 

  二、沦陷前的抗日斗争

  嵊县沦陷前的抗日斗争,以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为界,可分为二个阶段。卢沟桥事变前,以民众声援和宣传抗日为主。

  首先,支援全国人民的抗战。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嵊县青年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揭露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行。剡山小学集会报告九一八事变经过,要求政府出兵抗日,收复失地。二戴小学师生还开展慰劳抗日军队募捐活动,募银200元,汇给黑龙江前线抗日将士。黑龙江省政府主席马占山发来电报致谢。1932年,一二八事变发生后不久,成立嵊县抗日救国会,动员各界声援淞沪抗战,并在县城南门沙滩销毁日货,表达抗日爱国的决心。1935年12月9日,北平发生了抗日爱国的学生运动,嵊县中学师生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募银220元,支援绥远前线抗敌,傅作义将军亲笔回函致谢。

  其次,宣传抗战。九一八事变后,嵊县爱国人士创办抗日书刊,组织抗日文化社团,发表文章和演讲,宣传抗日。宣传抗日的书刊和左翼文艺相结合,相继创办了《嵊新民报》《剡声日报》《焰影》《橄榄》等。《剡声日报》发表嵊县、新昌两地作者的大量抗日新作。同时,涌现出不少抗日文化团体,影响较大的有南鹿学社、明生读书会和大众书店。1935年和1936年,著名爱国人士、经济学家马寅初3次回乡,在县保长训练班上,分3次作《中国何以如此贫弱》《非常时期的经济问题》和《统制经济》等激动人心的演讲,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战时经济问题。南鹿学社是嵊新知识分子组成的抗日文化团体,1937年秋,著名左翼文学青年徐懋庸来到南鹿学社,以文会友,开展活动。明生读书会、大众书店都是进步青年张珂表为主创办的,宣传抗日思想。在安国乡水竹庵村当教师的邢子陶,组织学生演讲,宣传抗日。12月中旬,进步作家张璞君(骆宾基)到嵊。张璞君由茅盾、胡愈之安排介绍,应进步人士、嵊县三界茶叶改良场负责人吴觉农之约,以技术员名义到嵊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张到嵊后,即与张珂表取得联系,在三界一带开展工作。不久,由邢子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任县委宣传部部长。

  卢沟桥事变后,国共两党合作,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战。从卢沟桥事变后到日军侵占嵊县县城前,嵊县的国共两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纷纷建立组织和机构,发动民众抗战。

  中国共产党建立县级党组织。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上海沦陷。上海美亚丝绸十厂罢工总代表、嵊籍中共党员王寄松,受上海丝绸系统党组织的派遣,回嵊开展建党工作。9月下旬,中共上海工人运动委员会委员、党的联络员骆又余来嵊指导建党工作。条件具备后,在农工银行张珂表的宿舍里,成立了中共嵊县临时工作委员会,王寄松担任书记,张珂表任宣传委员,这是嵊县第一个中共县级党组织。11月,中共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后不久,组织部部长邢子陶回嵊开展建党工作。在邢子陶的领导下,1938年1月,建立中共嵊县工作委员会,由王正山任书记。5月,中共宁绍特委成立。宁绍特委机关设在长乐沃基村邢子陶家里,又在县城设立秘密联络点。在宁绍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嵊县党的支部组织和党员数量发展较快。为了适应这种形势,1938年6月,中共嵊县工委改为中共嵊县委员会,邢子陶兼任书记。当时,新昌县党的工作也有很大发展,对于党的工作和民众的抗日救亡运动,嵊新两县都有密切联系。为了便于领导和开展嵊新两县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活动,11月,宁绍特委决定把嵊县县委扩建为嵊县中心县委,管辖嵊新两县党的工作,由王正山任书记。

  从中共嵊县临工委到嵊县中心县委,始终以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指导,积极领导民众开展各项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12月,张珂表等发起成立嵊县乡村救亡协进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抗日救亡团体,但1938年夏,被国民党当局以统一领导救亡团体为由解散。此外,中共组织还创办刊物、书店,宣传抗日。影响较大的刊物有《抗敌》《抗日自卫》《群力》等。群力书店是中共嵊县地方组织开办的一家小型书店,由张珂表于1938年4月开设。群力书店既是抗日宣传读物的供应站,又是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站。

  国民党抗日救亡运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以黄绍竑为主席的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公开表示抗日,颁布《浙江省战时政治纲领》,动员全省民众参加抗战。三区(绍兴)专员公署也表现出种种姿态,支持民众抗日。1937年8月,嵊县各界抗敌后援会成立,由县长方志超任主任委员。1938年2月,更名为嵊县抗日自卫委员会。共产党员进入后援会,以合法的身份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后援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张珂表还在后援会建立第一流动宣传队、第二流动宣传队和城区业余宣传组。

  根据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各县普遍建立政治工作队的指示,1938年春,嵊县战时政治工作队成立。政工队是国民党政府组织的抗日团体,共产党积极利用这个合法组织,派党员和抗日团体的骨干参加进去,在4个区队长中,共产党员王正山、袁于田分别被选为二、四两个区队的队长,一、三区队长也为进步青年叶维法、马以文中选。政工队成立后,根据省抗日自卫委员会规定的“后方县队的工作,以动员民众抗敌为重心”的要求,宣传抗日救亡;成立群众武装组织,组织支前劳军;利用和改造乡保政权,建立健全抗日民意机构;组织和领导农民群众,为改善人民生活而斗争;教育、发动和组织妇女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县成立国民抗敌司令部,同时设立国民抗敌自卫大队。1939年4月,全县建立38个乡、镇纠察队,队员563人。1940年1月,成立县国民兵团,县长兼任团长。1941年4月,浙东会战后,绍兴沦陷,嵊县成为抗战前线。嵊县的地方实力派为了保护自己的地盘和利益,纷纷成立地方武装,拥兵自重。以周麟振为首在长开太成立联乡自卫总队,以赵雪珍为首在甘霖成立联乡自卫总队,以裘祝馨为首在崇仁成立联乡自卫总队。

  学生、妇女的抗日救亡活动。杭嘉湖沦陷后,嵊县一时成为抗战的后方。杭州的清波中学和蚕桑学校、宁波的宁波中学、慈溪的锦堂师范学校、绍兴中学的一部分先后迁到嵊县办学,给嵊县的抗日救亡运动带来了新的生气和力量。中共党组织及时派党员到学校联系进步学生,发展党组织。在爱国青年师生的抗日热情推动和党组织的引导下,各校开展了抗日救亡活动。清波中学学生在校长裘仲曼的带领下,在石璜街头演讲,揭露日军侵略罪行和汉奸的卖国活动,宣传抗日部队的事迹。宁波中学的学生开办民众夜校,还在假期步行到诸绍前线慰问抗日将士。锦堂师范的学生在从长乐沿公路直到合山村的各个凉亭路廊都贴上了抗战宣传品。

  1939年9月,中共嵊县县委在嵊西石砩村郭雪聪家举行会议,成立妇女委员会。妇女发挥越剧故乡女子能唱善演的特长,运用民间喜闻乐见的戏剧、话剧等形式宣传抗日,成为抗日宣传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力量。1940年春,开元、长乐、太平等地妇女合作社,发动妇女开展募捐,到长乐镇石阳村伤兵住地,慰问伤员。妇女还为新四军做过军鞋,支援前线。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