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越剧传承发展在行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6年03月24日16:50:59 

  2015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嵊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越剧事业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加快越剧传承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创建越剧文化生态区

  见人见物见生活,留身留影留记忆。

  目前,嵊州为进一步发挥越剧故乡优势,推进越剧传承发展,全面启动“中国越剧诞生地——嵊州越剧文化生态区”创建工程,做好越剧文化赖以生存的人文生态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越剧诞生、成长、发展历程中史迹实物遗存的保存,做好越剧文化相关的人文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促进越剧文化资源的有效传承、合理利用和越剧艺术的创新发展。在省级基础上,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嵊州越剧文化生态区。

  整体推进越剧原生态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挖掘整理曾流传在嵊州农村的山歌、小调、茶歌、佛曲等与越剧音乐有关的曲调,与越剧相关的传统文化;创编排演反映越剧发展历程的越剧之乡形象大戏《魅力嵊州》等,增强越剧记忆,脉络延续,促进越剧活态传承,动态创新;通过弘扬越剧精神,增强嵊州越剧活力后劲。

  切实加强越剧原生态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相依相存理念,对越剧文化遗址、越剧名人故居、越剧科班旧址,与越剧诞生、成长、发展有关的古戏台、古村落、古台门等的保护、抢救和修复,作为建设越剧文化生态区重要内容。目前,全市现存210座古戏台中,已改造和利用193个,其中185个成为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根据越剧遗存分布,建设甘霖越剧原生态小镇、崇仁越剧舞台体验区、黄泽越剧文化商业区、剡溪越剧活态传承区。

  全面提升嵊州越剧原生态城市品位。建设嵊州越剧之乡人文景观标志区。以城隍山北麓,包括越剧博物馆、越剧之家、文化广场、越剧艺术中心、城隍庙、越剧团团部、城隍山越剧公园,延伸至嵊州越剧艺校、中国越剧城(嵊州博物馆、中国越剧博物馆)、艇湖越剧水城等连成一体,通过资源整合,使之成为越剧文化生态区人文景观标志区块。构建立体式城市越剧风景线。在市区入城口主要地段、道路、商业街区、宾馆的越剧文化宣传空间,以越剧元素命名道路,开辟越剧商品一条街,彰显越剧文化。

  繁荣市区越剧演唱活动。建设越剧文化广场、市民越剧戏台、环湖越剧主题公园,开展戏迷角演唱、百姓越剧舞台、百姓越坛明星擂台赛等系列越剧“套餐”活动,并作为常态文化品牌项目。

  建设甘霖越剧小镇

  利用甘霖镇丰厚的越剧资源,在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及甘霖镇丽湖村、苍岩一带建设嵊州越剧小镇,规划面积为4.09平方公里。

  越剧小镇建设,坚持“越剧为魂、农业为根、旅游为基”,立足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以“文旅融合”、“众创空间”的模式,通过3—5年的建设和运营,使之成为戏迷朝圣、明星寻根、儿童游乐、百姓休闲、尊客向往的越剧文化特色小镇,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富有魅力的越剧文化交流体验中心,越剧产业创新创业平台,文化、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样本,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典范。

  越剧小镇以“一带、两环、十点”为主体,用越剧文化吸引人,剡溪风光吸引人,农业生态吸引人,生活方式吸引人,舒适居住吸引人,活动项目吸引人,品质服务吸引人。“一带”即以剡溪为纽带,依托两岸风光,建设梅香园、景观绿道、水越漂流等,打造水袖文化景观带。“两环”以车行为主的快速环,以骑行和步行组成的慢速环。“十点”则是建设梅香园、越剧生态村、游客服务中心、早期越剧博物馆、越剧研习中心、蓝城品质农庄、绿城草根乐园、越剧追梦小筑、苍岩明清风情街、丽湖越剧文创产业园。目前,嵊州甘霖越剧小镇已全面启动。

  搭建“相聚嵊州”越剧故乡活动平台

  为进一步发挥越剧之乡优势,凝聚越剧传承发展力量,促进越剧文化生态区建设,引领越剧新发展新繁荣。今年3月26日-28日,以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为契机,举办“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主体活动.

  本次活动是继2006年纪念越剧诞辰100周年之后又一次规模影响大、参与人数多、节日氛围浓的越剧艺术的盛会。浙江省委、文化部非遗司、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领导以及来自全国越剧院团、演出剧场、各地民间越剧社团的代表和越剧传承人、越剧研究专家、资深人士将出席纪念活动和戏迷大会。

  活动紧扣“纪念越剧诞辰,感恩越剧前辈;彰显越剧生态,引领传承发展;凝聚戏迷力量,共商繁荣大计”主题,将围绕“寄情越剧、倾心越剧、活力越剧”三大主题板块,组织开展全国越剧界回乡祭祖感恩活动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越剧传承发展·政府责任”高峰论坛、“越剧传承发展·倾情耕耘”专家论坛、“越剧传承发展·美丽越缘”戏迷论坛和“越剧传承发展·市场经营”产业论坛等4个论坛,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过把瘾》嵊州行等系列活动。届时将以精彩纷呈的舞台演出,城乡互动的群文表演,集思广益的论坛活动,引领发展的《嵊州倡议》,成为嵊州乃至全国的一件文化盛事,必将在越剧发展史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