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雨中游湖莲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龚春来  2016年04月26日10:18:35 

  下午,天空一片灰蒙蒙,大家相约去新昌湖莲潭游玩。驱车途中,天公似乎不作美,沙沙地下起了小雨。雨点不停地敲打着车玻璃,但仍挡不住大伙游玩的心情。

  绵绵的春雨,梳洗着青山,滋润着绿树。看着斜斜的悄无声息的细雨,我们远离城市的喧闹,收起烦躁的情绪,心中一片宁静。大伙撑起小伞,拾级登上湖莲潭边的小山。山在湖面升腾起的烟雾中带上了神秘的面纱。一条大理石铺成的小路,蜿蜒曲折而上,大伙一步一步踏向山顶。雨中的山道并不寂寞,我们的前后仍有不少相同情趣的登山者。我们边走边聊,享受着山间的清风,感受着树枝摇曳的“沙沙”声;倾听着远方传来的温婉动听的越剧,倒也别有一番情趣。

  山路延绵不断,走完一段还有一段,踏上一个山头,眼前就是一个山坳,接着又是一条冲向天空的山路。山路起起伏伏,一个拐弯又一个拐弯,小军那可爱略有腼腆的儿子一路冲锋在前,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阳光灿烂的开心和爬山的热情感染着大伙。我们也喘着粗气,加快脚步紧跟其后,每个人汗流浃背,嘀嗒嘀嗒,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我们一路聊天,一路说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登山的欢乐。“咔嚓,咔嚓……”,小军,还有孟君他们,不停地闪烁着手机,留下一个又一个笑靥如花的瞬间。

  不多久,雨渐渐稀疏,山中的空气清新自然,路边的树木苍翠欲滴,草尖的水珠晶莹剔透。我们也似乎感觉到神清气爽,倍感有劲,原本沉重的脚步也轻松起来,胜似闲庭信步,哪有一丝热的感觉!“以后每个星期都爬爬山那多好呀。”“是呀,多运动身体才健康。”“像我们这样的年纪要多保养保养了。”……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笑着,一番感叹的滋味涌上心头。凯凯的天真纯洁、彩云的淡定坦然、元春的明心见性,无不感染着我。古人欧阳修曾说,“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人生短暂,万般计较心自烦,万缘放下心清静,我要把握当下,抛开浮云般的名利,看淡流水般的钱物,随遇而安,净化心灵,深吸大自然的空气,活出自然随缘的自己。

  雨不知何时识趣地停止了,云烟萦绕山间,笑语在空山回荡。我们欢悦地走进自然的画廊,放下生活的烦恼,卸下工作的压力,漫步林间下山的小道,一身轻松地来到湖莲潭。远远望去,雨后的湖莲潭葱茏叠翠,如梦如幻;青山绿树倒映水中,若隐若现。湖莲潭静静地躺着,一缕微弱的带着点羞涩的阳光透过薄雾,显得波光粼粼。人们三三两两地从家里走出来,悠闲自在地坐在潭边长椅上,平静安逸。潭边还有一群垂钓者,把一根根长线放入湖中,眼睛眨也不眨凝视湖面,“怕得鱼惊不应人”。杨柳依依,越韵声声,平添了几分含蓄和秀气。

  看,那边香樟树下,长廊里面,围着一群大伯大妈。他们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弹奏的两位老大伯满头白发,眼睛里透着沧桑,皱纹和香樟树的树皮一样虬劲,但十分专注地弹着电子琴、拉着二胡,悠扬的乐曲在他们手中飘荡。一位老大妈拿着话筒,配着音乐陶醉地唱着歌儿。歌声并不是很好听,甚至有些口齿不清,但老大妈满脸皱纹里溢满亲切慈祥的笑容。她毫不在意旁人异样的眼光,怡然自得地唱出了欢乐,唱出了热情,唱出了祥和。他们坦然,他们勇敢,懂得在宁静中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人生无事,何必强说愁;生命无常,何必放不下。活出自己,就要清楚要走的路,静身静心,如雨后湖莲潭那样平静、空旷。

  闻着春雨过后淡淡的泥土芬芳,看着湖莲潭平静如镜的湖面,我们的心也霎时更加静如水,渴望闲暇时和朋友能再一次在湖边散散步、聊聊天,这是多么舒适的生活啊!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就是因为五分钱”(小小说)
生活圆桌之“春来春卷香”
生活圆桌之“勤俭持家的老伴”
生活圆桌之“最初的带路人”
生活圆桌之“特殊的孝顺”
生活圆桌之“西厢里,儿女低语小窗中”
生活圆桌之“草根⑤钟点工”
生活圆桌之“赚话”
生活圆桌之“晨练也是一种旅游”
生活圆桌之“故乡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