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清除“四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市卫计局局长 吴达贤 2016年07月14日10:18:36 

  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除“四害”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实行政府组织、分级管理、部门协作、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的原则,实施环境治理、防灭并重、综合防治的措施,整治工作有组织、有部署、有评价总结。

  除“四害”关键是外环境整治,老鼠堵洞、蚊子清水、苍蝇除脏、蟑螂抹缝,要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合力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清理垃圾、杂物、污水,翻盆倒罐、清除积水等清除“四害”孳生地基础上,科学、合理用药开展室内外统一消杀活动,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一、强化举措,注重实效。

  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紧密配合共同做好除“四害”工作。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和除“四害”具体工作要求,抓好本单位和下属单位的除“四害”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地。

  加强宣传培训。各部门要应用各种宣传阵地向市民宣传除“四害”工作的重要性和科学灭害知识。各单位、社区在卫生宣传栏上出一期除“四害”专刊,报社、电台、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介要予以大力支持,加强舆论声势,动员广大市民参与除“四害”活动。

  明确部门职责。卫计部门抓好全市除“四害”的检查和指导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整改,组织协调专业队做好外环境的消杀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四害”纳入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内容,加大对宾馆、饭店、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单位食堂等监督力度,重点是完善防鼠、防蝇设施,确保设施处于有效的使用状态。建设部门要抓好道路、公共绿地、公厕等保洁工作,落实垃圾密闭清运,日产日清。负责督促物业公司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清除“四害”孳生地、环境卫生大清理、外环境消杀等工作。建管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的除“四害”工作。商贸服务部门要加强商场、超市、果蔬批发市场等商贸零售行业的除“四害”工作,熟食摊位要有防蝇设施,食品仓库防鼠设施要完善。教育部门要开展学校(幼教)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及除“四害”工作,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财政部门要加大除“四害”资金保障力度。街道办事处要组织辖区内单位、社区(村)开展环境清理活动和除“四害”工作,向辖区内居民免费发放除“四害”药物。

  科学合理消杀。在消除和控制“四害”孳生场所基础上,根据“四害”季节消长规律,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的要求开展全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除“四害”消杀活动。消杀外环境药品由各街道办提供,具体消杀工作由各街道爱卫办组织社区(村)和专业消杀公司共同来承担消杀任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配合当地街道、社区工作,组织开展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除“四害”工作,消杀药品可向所在街道办登记购买。居民户由各社区免费发放,或自行到社区办公室免费领取,自行投药。受委托的消杀公司负责公共环境以及150平方米以下小餐饮、小副食品店及沿街店铺的除“四害”工作。

  二、健全机制,建立长效

  卫计局将认真履行牵头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调,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检查督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分解责任清单,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四害”整治措施,分类创建示范点;健全投入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检查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