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雷霆出击 “亮剑”老赖 市人民法院春节前集中大执行纪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袁维霞 摄影马玉龙 通讯员裘海燕 2017年01月25日10:08:17 

市人民法院春节前集中大执行纪实

  1月17日晚上,冷雨不间断的下着,踏入腊月之后,尽管今年冬天偏暖,但一到晚上,温度依然会跌至零度左右。在这样冷冰冰的雨夜,最幸福温馨的事就是守在暖暖的家里,与家人一起聊天看电视。但就在这样冰冷的雨夜,有一群人却离开温暖的家,冲进雨幕,奔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奔赴全市各地寻找“老赖”,只为了让申请执行人能尽早拿到执行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当日晚上7点钟,随着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凯一声令下,随着闪烁着的警灯,市人民法院60多名执行干警分成7组,冒着冷雨直奔“老赖”老家。

艰辛“追赖”路

  当天晚上,记者跟随第一组执行干警进行采访,执行小组由副院长郑哲带队执行,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三界镇。

  晚上7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三界镇上,来到被执行人家里。大门紧锁,但楼上的电灯亮着,家里应该有人。执行干警冒雨下车敲门,敲了足足10多分钟,女主人终于下楼开门,说自己的丈夫外出,一直不见踪影。据执行法官说,由于交通事故,被执行人尚欠申请执行人10多万元赔偿金一直没付。

  “你丈夫今年已有60岁了,本来可以在家里安享晚年,现在这样整天东躲西藏,一听到警笛声就跑,这样的状态对身体都有害处,希望你们全家人能商量一下,制订一个合理的还款方案,这才是上策。”由于没有找到被执行人,在离开时,郑副院长推心置腹地对女主人说。听了郑副院长的话,女主人有些松动,表示会考虑一下。前两天,被执行人妻子已到法院商量还款方案。1月23日,被执行人已还5000元。

  随后,我们又来到第二个被执行人家里,被执行人依然不在家,家里只有被执行人的父母。房子是一幢三层新房,装修也挺好的。我们一进门,被执行人的父亲就大声嚷嚷:“因为这件案件,儿子跑到了外面,我们家都不像家了,你们还要怎么样?”“是因为我们,还是因为你们自己的原因?大伯你先弄清这个问题,碰到事情就要一步步解决,欠别人的钱,也要慢慢还掉,逃避总不是办法。”面对心情激动的老人,法官依然耐心说明。听了这些话后,最后老人的声音小了下来。

  “当事人逃到外面,我们找不到他的身影,又不能勉强他家人还钱,我们只有耐心做工作,让他们早日履行自己的责任,这也是执行的困难之处。”王法官说。

  第三个被执行人家住三界镇谢塘村塘岙自然村,我们驱车赶到被执行人家时,从窗口看到他们二楼灯亮着,但呼叫时,一直没有人开门。最后,执行员想办法进入室内,才发现被执行人的妻子和女儿都在家里。这个案件的执行款只有1.8万元,但被执行人一直不肯还。当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女儿是一个大学生时,就转而做起被执行人女儿的思想工作,听了法官的话,被执行人女儿表示,等爸爸回家后,她会做爸爸的思想工作,希望能说服爸爸早日履行义务,以后也不用东躲西藏了。1月22日,被执行人已全部履行完毕。

  踩着泥泞的道路,几个地方跑下来,我们的鞋子都已湿透了,袜子湿漉漉的令人难受,但执行之路还在继续。随后,我们又来仙岩镇、鹿山街道李西村西求自然村执行。西求那个被执行人家里养了四条狗,当花了10多分钟叫开门后,四条狗一起向我们脚边扑了过来……

  从西求村出来后,已是晚上10点钟了,温度又低了一些,我们这组的最后一站是甘霖镇某村,当我们到达被执行人家时,依然碰到灯亮着,家中空无一人的情况。最后,经过查找,发现被执行人妻子躲在一间杂物间内。面对法官,被执行人妻子大声谩骂和污蔑法官,阻挠执行。后来,被执行人妻子被带到法院,只一味哭诉,称自己家里真没钱。

  “去执行时,没找到被执行人,这是很正常的事,一趟没人,我们就跑二趟、三趟、四趟……这正是执行的困难之所在,个中艰辛只有我们执行法官最清楚。”晚上零点,我们执行结速返回法院时,郑副院长说。

从阁楼揪出“老赖”

  17日晚上,本报另一组记者跟随另一组执行人员到城西、城东和黄泽镇片区执行。

  晚上9点半,执行人员来到金庭镇某村,这是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被执行人尚欠申请执行人4.9万元执行款。当执行人员赶到被执行人家里时,申请执行人也已赶到现场,他告诉执行员,被执行人应该在家里。

  执行员立即叫门,10多分钟后,被执行人女儿前来开门,只说父母都不在家,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执行员依法对房子进行查找。正房里确实没人,但当执行员查找到最高层时,发现还有一间小阁楼,门上有钥匙,但开门时,发现门被反锁了。据此推测,被执行人应该在小阁楼内,但执行人员敲门呼叫10多分钟,里面依然毫无反应。执行员从窗口发现被执行人,叫他开门,被执行人依然没反应,不肯出来。

  执行人员没办法,想办法进入房间抓住被执行人。当执行人员准备强制带被执行人到法院处理时,从外面赶回家的被执行人妻子见丈夫要被带走,进行百般阻挠。最后,被执行人依然被带到法院处理。

  民间有句话,“能借到钱是我的本事,还不还要看我心情了”,在这次大执行中,第三组执行人员就碰到这样一个案件。这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案件,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借了4万元钱,被执行人一直没还,通过诉讼,被执行人还了1万元,但还欠3万元。数额不是很大,执行人员觉得只要能找到被执行人,还款应该不成问题。即使一次性还不了,也可以大家坐下来商量分期还款计划。集中大执行那一天,执行人员赶到被执行人家里时,被执行人正跟朋友在家里喝茶。

  当他被带到法院时,被执行人一直说没钱还,尽管执行人员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还给他想了还款方案,但被执行人依然没松口,最后,这个被执行人被处拘留15天。

  不过,在第三小组办理的另一起民间借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被执行法官带到法院后,最终想办法还款5万元。

  集中大执行活动,是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和法律尊严的实际行动,也是打击“老赖”的有效措施。据了解,这次春节集中大执行的案件以涉民生案件为主,被执行人大多数都是被法院公布的失信“老赖”,平时一直抗拒执行或者逃避执行。对于经多次劝解、警告仍不予配合的被执行人,市人民法院将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到目前为止,这次集中大执行已控制20人、拘留10人,罚款1人,执行到位标的163.6万元。

  下一步,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多层次、全方位打击拒执行为,让“老赖”无处可躲、无法可逃,从而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