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创卫铁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7年02月28日08:19:32 

这里有个“快乐星期六”

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创卫铁军

  2月24日下午,剡湖街道相公殿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兰娟照例在“快乐星期六”微信群发了一条内容:明天,各片自行安排工作。

  “快乐星期六”是相公殿社区为创卫而成立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成员主要由社区各楼幢长组成。每逢周六,他们就义务开展各类清洁活动。25日,又是一个周六,许兰娟就让他们“自由活动”——哪里需要打扫哪里需要清理,让各片自己安排。

  “快乐星期六”志愿队成立于去年上半年,半年多过来,这支队伍成了相公殿社区的创卫铁军,每到周六,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们总是忙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打扫门前屋后的卫生,疏浚明渠暗沟,清理污目广告,消灭卫生死角等等。因为在开展活动时,他们没有配备统一的服饰,穿着各自的家常衣服,许兰娟又把他们的活动称为“青色”行动。相公殿是个典型的老社区,老房子多,老小区多,老人们多,基础设施落后,曾是创卫的老大难问题。“青色”行动开展之初,看着志愿者捡垃圾,扫马路,清理污目广告,社区居民觉得志愿者的这种活动很无聊很没意思,除了作秀,没有其它动机。

  然而,“快乐星期六”志愿活动持续几个月后,居民被彻底感动了。一些居民不再乱扔垃圾,一些居民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有一回,老北站片的负责人倪越明看到一幢房子的落水管黑乎乎的,打算周六带几位楼幢长一起去清洗,结果等她们赶到那边,那根落水管已擦得干干净净了。原来,前一天大清早,一位姓祝的女士已冒雨擦洗干净了。祝女士说,天正好下雨,落水管已湿透了,我正好乘这个机会把它擦洗干净。

  为方便大家联系,许兰娟还特地创建了一个微信群,所有活动信息,她都发在群里,所有的志愿活动,她都作了图文并茂的记录:

  “2月4月,春节上班后第一个星期六,相公殿社区团支部组织快乐星期六服务团队和剡城中学教育集团城关校区801班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以‘小手拉大手,创卫在行动’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活动共52人参加,清理卫生死角150余处,清理污目广告20余处。”

  “2月11日,剡山小学四年级自发组织30多个学生及家长手拉手参加了社区快乐星期六清洁活动,捡的捡、拔的拔、扫的扫,穿越在社区小区角角落落,快乐活动着。”

  “1月21日,春节前扫尘,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卫生,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今天,快乐星期六志愿服务队又准时整装出发了,各片区各就各位,洒扫楼道角落卫生死角,清理污目广告,清扫明渠窖井,参与人数34人,清理卫生死角150处。”

  这样的微信,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中广泛传播。它一方面让志愿者很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也感动了无数居民。“言教不如身教。创卫的最大意义是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其中。”许兰娟说。当初“快乐星期六”只有50来位楼幢长参加,现在,许多居民都自愿投身到他们的活动中,并在寻常日子里养成了清扫门前屋后的好习惯。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