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霓虹樱花 如雪飞舞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19日15:11:41 

“浙江文化年”启动仪式暨“讽刺与幽默─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见闻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弘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根据文化部工作部署,浙江省文化厅在日本开展了“浙江文化年”系列活动。这是促进两国民间艺术文化交流展示的一个契机,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更是“浙江文化年”启动仪式的重头戏。我有幸以作者身份被邀请参加这次开幕式,目睹了这个盛况,并在日本东京及周边短暂停留几天,对日本有了一些浅层的了解。

  相望海天情 文字同祖宗

  日本地处亚欧大陆东部,东临太平洋,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相望,西南部的九州长崎与中国上海市仅相距460海里。全国由本州、四国、九州和北海道4个大岛及6800多个小岛组成,是一个从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岛国。陆地面积为37.78万平方公里,火山众多,地震频繁,日本被确认过的人类历史,大约可追溯到10万年乃至3万年前。如日本文化一样,日本历史前期一直受到中国的文字、语言、宗教、建筑、文化、民俗服饰等大量影响,直到8世纪末,日本将都城移至平安京(京都市),试图重建律令体制。但由于公地公民制的崩溃,国家陷入了财政困难。894年派出最后一批遣唐使后便告终止,就此不再大量摄取中国大陆文化。从而可窥见在日本的传统文化、佛教文化、日常生活中有着许多中国文化的遗风与传承。

  日本历史的许多世纪跌宕起伏、政事万变,唯有值得一提是日本1868年明治天皇,他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废藩置县、殖产兴业、文明开化,引领国家走上富强之路。他的维新政策改革许多法令、制度、宪法等,从而推进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外交等一系列的重大改革。尤其学习西方文明,曾派遣1万多精英、人才到美、英、德等国引进西方科技与管理,发展现代教育,培养现代人才,整体提高国民素质。也就是今天我所看到的,日本的文明高素质、电器的精良、所有环境的整洁、教育上的优质、对人才的重视、对文化的保护是分不开的,也就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明治维新”有着密切相关的传承。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世界经济史上最震撼人心的事件莫过于日本经济的迅速崛起。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重失败后,却出乎意料地在短短不到三十年时间内异军突起,成为继美苏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工业国、经济强国和亚洲四小龙之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在英国经历无条件退货
嵊州人走世界——让讨厌来得更猛烈些吧
嵊州人走世界——是啥让新西兰充满活力
嵊州人走世界 为一棵树举行葬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