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霓虹樱花 如雪飞舞
来源:浙江在线-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4月19日15:11:41 

  友谊邻邦 文化的桥梁

  中国驻日文化交流展览中心位于东京市内中心繁华地段,宁静而优雅,两旁及四周青葱的树木与四月盛开的樱花交相辉映,显现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浙江文化年”启动仪式暨“讽刺与幽默——浙江当代漫画作品展”于4月7日下午3时30分正式开始,文化中心已作了精心筹划与展前开幕准备,现场摆放着中日两国漫画家互动交流的画桌及笔墨纸砚画笔,还在一旁放置了自助食品和饮品。主席台背景上,悬挂着绍兴漫画家高晓建的作品,红色地毯衬映蓝调子画面,显得格外醒目。主席台前安置着十二位嘉宾的剪彩花球,台下标设着各位嘉宾的坐椅,浙江漫画家的坐椅排放在主席台两侧。下午3时,我们带着各自的画册及个人介绍小册子进入现场,一些日本漫画界朋友及官员们也陆续进来,静静地观看画展。作为东道主,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原处长李莎也提前到来,与日方宾客亲切握手。驻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先生、日本众议员兴水惠一先生及日方漫画家元老级画家宇野螳螂、横田吉昭、山根青鬼等也提前到达,现场渐渐热闹起来。在开幕式的前期,两国的漫画家已在画展中一一相熟,握手、签名、合影。此时,金厅长把我叫了过去,与日本官员及漫画家一起观看我的作品《知己》。《知己》表现的是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与中国作家莫言对饮高粱酒的画面,两人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大江健三郎曾赴高密拜会莫言,他们畅谈文学并一起饮酒。我用夸张变形的手法,生动传神地描述了这个场景,表达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人生境界。

  介绍完毕,我已被许多日本漫画家簇拥着签名、拍照,他们还向我索要名片,日本的著名漫画家山根青鬼、小河原智子、横田吉昭也与我交上朋友,与我一一合影留念,并送我作品画册,周围还有许多人拿着画册请我签名、合影。我深深地感受到:一座友谊的桥梁,正将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开幕式在3时30分准时举行,主持人先一一介绍了浙江漫画家和日本漫画家代表,然后又一一介绍了中日双方嘉宾,这种与国内不同的介绍顺序,彰显艺术家是被尊重的职业,是一种思想与体力一并付出的崇高职业。金厅长首先致辞,介绍浙江的概况及文化、经济、人文、历史;日本众议员兴水惠一先生也致辞,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描述了这次盛会。兴水惠一先生说:日本四月樱花盛开,是为了喜迎浙江文化节的重头戏,带给日本民众的一道亮丽的文化大餐。日本漫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宇野螳螂及驻日使馆文化总参赞陈诤先生也一一致辞道贺。

  仪式结束后,中日两国漫画家互相交流、漫画互动,此时已无国界、语言的障碍,大家以画传情,其乐融融。我应接不暇地与日本漫画家们交流与探讨,他们对我用中国画的画风画漫画表现出极大兴趣。

  漫画也是世界语言,人们往往把漫画艺术交流称为思想智慧的碰撞。今天在这里印证了!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宣纸长卷,中日两国的漫画家均以漫画的表现手法签名,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现场手稿。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在英国经历无条件退货
嵊州人走世界——让讨厌来得更猛烈些吧
嵊州人走世界——是啥让新西兰充满活力
嵊州人走世界 为一棵树举行葬礼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