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八旬老人捐款设“助孤基金” 善款将用于孤儿救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09月27日11:20:23 

“退休金虽然微薄,但我应该懂得感恩”

  近日,市慈善总会办公室走进了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工作人员见状迎上去与他热情握手,谈笑间,这位周姓老人把1万元善款塞到了工作人员手中。原来这位老人是慈善总会的“常客”,今年已有84岁高龄。自2008年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1.5万元后,近几年来更是每年都向慈善总会捐款,并设立了“助孤基金”。

  这是一位怎样的老人?昨日,记者试着采访他,但被婉拒。老人表示,自己只想默默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愿张扬。剡湖街道龙会社区工作人员李亚萍和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金文飞与老人多次打交道,对他比较了解,他们向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慈善者。

  “周大伯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也是一个大善人。”这是李亚萍对老人的印象。她与周大伯首次接触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爱心募捐。李亚萍告诉记者,那次老人捐了1.5万元,这个清瘦老人的行为让李亚萍感动。老人告诉她,他在某事业单位退休,住在龙会社区,老伴已去世多年,一个人住,有时会去在厦门的女儿家待一段日子。

  令人意外的是,2009年9月的一天,周大伯找到李亚萍,说是来捐款的,想尽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众。说完他拿出了3000元,李亚萍把钱存入社区的爱心基金。李亚萍说,此后周大伯每年会捐出一笔钱,三千五千不等,都存到爱心基金里。

  周大伯退休工资也不是很高,献爱心为何如此慷慨?他曾告诉李亚萍,他年幼时生活不易,一生中得到国家的培养和社会的帮助,到了现在这把年纪经常会想起自己艰辛的童年生活,现在领着退休工资,觉得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才不会留有遗憾。

  时间在流逝,周大伯的爱心也在继续。2014年,他又拿着1.3万元善款找到李亚萍。李亚萍被周大伯的爱心感动之余,认为应该让周大伯的爱心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体。在跟社区党总支书记商量后,她带着周大伯找到了市慈善总会的负责人。

  “当时周大伯主动说起,他有个心愿,希望帮助那些可怜的孤儿,这笔钱能否用在救助孤儿上。”金文飞回忆,他们就根据老人的建议设立了“助孤基金”。

  金文飞告诉记者,此后周大伯每年为“助孤基金”捐1万至1.3万元不等的善款,慈善总会指定该基金善款全部用于孤儿救助。

  令人感动的是,周大伯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小气。李亚萍说,老人平时过得很节俭, 2008年她第一次见到老人时穿的衣服现在还在穿,一日三餐也很简单,有时上门看望,发现他几片饼干一个苹果就能打发。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