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期)】吴筱阳:想雕木,先雕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10月20日14:04:40 

  人物简历

  吴筱阳,1952年出生,自幼喜爱美术,1979年开始根雕创作,至今已创作作品上千件,多次在全国、省、市展览中获金、银大奖。长期以来在木雕、根雕等领域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在继承传统文化中走出了一条与时代相结合的艺术道路。被评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等,是嵊州根雕主要创始人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清晨8点,吴筱阳一如既往准时出现在艺术村的工作室内,拿起工具,一坐便是4个小时。10多年,日复一日,这个习惯一直没有改变。每当有人问吴筱阳“根雕”的秘诀,他总说:“想雕木,先要雕心。”

  近日,记者走进吴筱阳的工作室内,香气四溢的木香让人神清气爽,精致的木雕作品栩栩如生不禁让人惊叹。他正在专注雕刻他的新作品,随着刻刀上下翻飞,片片木屑洒落,不多久,一个活灵活现的人像现出雏形。

  从构图到雕琢,从线条到装饰,每一个细节的刻画,每一件作品的完成,技艺十分娴熟而精湛。吴筱阳告诉记者,从木材选择到雕刻完成,每一步都要求精益求精,只有经过精心雕琢,一件作品才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鬼谷圣人》(根雕)

  潜心创作开拓领域

  吴筱阳在雕刻艺术上的孜孜追求,缘起童年时代对雕花眠床的崇拜。

  在吴筱阳的记忆中,自从懂事开始,他就喜欢上了画画,而当他稍稍长大一点以后,过去农村中常见的雕花眠床上所体现的雕刻艺术美让他完全陶醉,他决定自学木雕工艺。从此,他的生活多了一种乐趣。1975年,吴筱阳在雕刻艺术上已小有造诣,一些本村甚至邻近的农户开始邀请他上门做雕工,从此,雕刻艺术的梦想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

《悟道》(根雕)

  29岁那年,吴筱阳进入嵊县工艺美术厂,开始正式踏上“根雕”途。用他的话:“不止是我选择了根雕,也是根雕选择了我。”当时,要进入美术厂门槛非常高,有着家具雕花经验的吴筱阳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了工艺组的一员。

  改革开放后,一些大厂很难适应多变的市场,慢慢开始落后,吴筱阳于是自己出来“单干”。1986年,机缘巧合下,吴筱阳办起了嵊县城关特艺雕刻厂。当时他的厂主要生产木雕,也兼泥塑。1992年,他更是迎来了事业上的小辉煌,公司生产的佛像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并全部出口日本,最多时,生产工人达到了80多人。虽然生意火红,但吴筱阳始终都快乐不起来,因为他认为,做佛像产品艺术性不强,思想内涵不深,生产最多的佛像也只是在生产产品,而根雕是一门艺术。这么多年来,因为工作的忙碌而没时间从事根雕创作,他的内心始终是空落落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