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期)】吴筱阳:想雕木,先雕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10月20日14:04:40 

  吴筱阳当初购买《渔龟》这件根雕作品原材料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吴筱阳深思熟虑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又一件佳作问世。当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很多人都惊呆了,作品活灵活现,十分完美地展现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位渔翁乘着大海龟,乘风破浪,满载而归。

《活佛济颠》(黄蜡石雕)

  《寒江独钓》是吴筱阳最难忘的作品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件作品他构思了足足两个月,但短短两天时间,就把唐代大诗人柳宗元《江雪》所描绘的“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刻画得惟妙惟肖。而究其原因,用吴筱阳自己的话说:“想要雕出满意的作品,既要采用根的自然形态,还要学会跟木头去对话,对生活的思考,对生活的感悟,到达与天同创的艺术境界,才能创作出一件件佳作。”

   初心不改匠心传承

  40多年来,吴筱阳共雕刻作品上千件。欣赏吴筱阳的作品会发现,每一件都有独特的韵味。“一个好的根雕匠需要能够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但更宝贵的是能够突破自己的风格。”吴筱阳告诉记者,影响一个根雕匠风格的形成,有很多因素,客观层面上包括学艺时师傅的风格、手法,根雕匠本人所处的人文环境,以及市场上一时流行的时尚产品等;主观层面上,根雕匠自身的性格,以及灵魂本质都会很大程度的影响作品风格与底色。

  “匠人”需要以“技”养身,更需要以“心”养“技”。正是因为吴筱阳的坚持不懈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才让他在浮躁的社会中坚守一份难得的匠心,也让他创作的根雕作品在业界占有一席之地,也让他的徒弟遍布全国各地。这样痴迷,这样倾情,这样自然而然地陶醉于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中,吴筱阳也最终登上了根雕艺术的瑰丽殿堂。

  每一个人,在每一个时期,都会有梦想,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作为一位在根雕创作领域颇有成就的大师,会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样的规划呢?吴筱阳谈起自己的未来,脸上洋溢出孩童般纯真的笑容,缓缓地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为后人留下点什么。他说,根雕的意义不仅仅是财富,更是他毕生的追求,他期待文创园可以成为这个梦想的使者,借助这个平台,将这个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