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期)】吴筱阳:想雕木,先雕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7年10月20日14:04:40 
《喜乐人生》(根雕)

  2000年,佛像生意渐淡,吴筱阳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反而有一丝欣喜。他辞掉了许多佛像生意,开始一门心思创作根雕。2002年,他决定重拾根雕技艺,创办了筱阳博艺馆,从此,他的理想与事业有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

  见过吴筱阳作品的人都以为,他可能从小就开始学根雕或者跟哪位大师学习过,否则手艺不会这样精湛。但事实不然,吴筱阳虽1982年在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训练班进行过培训,但后来技艺的突破,全靠自己摸索。

  现如今,对于根雕这门技艺,吴筱阳早已是爱入骨髓。每天拿起工具在木料上细心雕琢时,就是他最幸福、最高兴的时刻。“木雕匠以刀代笔、以木代纸,用手中的雕刀在木块上一刀一刀地刻下去,精美的人物慢慢显现出来,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就打造成了层次明晰、栩栩如生的木雕制品,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满足。”他说。

   融入心血雕出灵性

  入行以来,根雕已经成为吴筱阳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他看来,根雕是一个做减法的艺术,“根雕匠在木料上所下的每一刀,都是不可逆的,减少了的木料就是减少了,不能再增加回去。”所以,吴筱阳把根雕形容成“带着脚镣跳舞的艺术”,在惜料与雕刻之间,常常是多一分为过,伤到木料;少一分不及,艺术效果大打折扣。这样恰到好处的火候被他练就了炉火纯青。“好的雕刻师就是要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为自己的每一刀负责,本着一颗对木材的敬畏之心,化矛盾为美。”

《鬼谷子下山》(黄蜡石雕)

  在吴筱阳看来,根艺创作是先找根后立意,从自然美的奇根里思出形象,匠心独运地扬其长,补其短。说起寻根之旅,吴筱阳大师说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去山区找树根,他去过很多地方,云南、甘肃、四川,这些大山区他都走遍了,他说要去自然界最原生态的地方,寻找最原生原态的树根,让树根回归到最本真的美。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