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八期)】吴建锋:根雕艺术无止境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7年10月25日15:22:32 

  人物简历

  吴建锋,1978年出生,毕业于嵊州市工艺美术学校,擅长人物造型,长期以来刻苦钻研,辛勤创作作品上万件,在继承传统中走出了一条风格独特的艺术道路。 2009年,被授予首届“浙江省根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2011年,作品《五子戏弥勒》经中国木雕艺术展评审委员会评选,荣获银奖;2011年,木雕作品《母爱》被中国木雕艺术馆永久收藏。

  一个晴朗的下午,记者走进吴建锋的展示间,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仿佛在述说着一个个故事。吴建锋说,这些作品犹如他抚养成长的孩子,有亲切感,很多都舍不得卖掉,就这样一件件收藏起来了。

  喜欢:进入根雕行业

  缘何进入根雕行业?吴建锋说,其实进入根雕才十多年,最早他是从事木雕的。因为从小喜欢美术,初中毕业后原本想去报考绍兴第一职业学校美术班,遗憾的是竟以毫厘之差而落选。但落选并没有让吴建锋挫伤,他选择了本市的工艺美术学校,进入木雕专业学习。“虽然,没有上心仪的学校,但我想,无论就读于什么学校,自己努力才是关键。”吴建锋说,在上学期间,他各科成绩出色,成为同学的榜样。1996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进入义乌市一家工艺品公司雕刻佛像。“我当时承担的是佛像的面部雕刻,是整座佛像最难的一部分。”因为在学校基础打得好,所以面部雕刻对他来说不算难。吴建锋说,在雕刻中最需要认真的精神,雕刻佛像一雕就一天,十分枯燥,但他都认真对待,每一个佛像雕刻都融有他的精气神。就这样,他练得一手木雕好功夫。后来,他又在宁波、广州等地从事木雕工作。

《笑口常开》

  直到2001年,有一次,吴建锋在老家看到一位根雕老乡把几根烂木头雕刻成各种充满故事的人物,十分漂亮,很有艺术感。吴建锋看了一眼,就被紧紧吸引了,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跟这位老乡一样学会根雕。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有一次,这位老乡有一批根雕活要干,邀请吴建锋一起干。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吴建锋把人物雕刻得栩栩如生。后来,吴建锋成了这位老乡的徒弟,而这位老乡就是我市著名的根雕大师吴筱阳。“有师傅后,我如鱼得水。”吴建锋说,因为自己做木雕,有基础,所以转型学根雕很容易上手,在雕刻中,只要师傅稍稍指点,就能把作品雕刻好。

《醉卧林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七期)】周建洪: 用雕刀诠释“工匠精神”
【嵊州文创(第六期)】袁亚琴:一生一世竹编情
【嵊州文创(第五期)】吴筱阳:想雕木,先雕心
【嵊州文创(第四期)】郑兴国:刀下功夫 根上乾坤
【嵊州文创(第三期)】金祖稠:紫砂壶里日月长
【嵊州文创(第二期)】宓风光:无限风光在“泥潭”
【嵊州文创(第一期)】郑剑夫:潜心雕龙化神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