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嵊州文创(第十一期)】俞赛炜:根雕苦刻塑佛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实习记者 施闻 曹凯莉 2017年11月06日10:08:29 
  人物简历:俞赛炜,36岁,甘霖镇苍岩村人,1998年跟从父亲学习石雕,2000年师从古沉木根雕创始人郑剑夫,至今已有500多件作品。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根艺美术大师。其作品《鉴真东渡》登上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奇木雕艺》封面,作品《酣饮醉舞》荣获2013年浙江省根艺精品博览会金奖。

  初秋的艺术村,树叶已泛微黄,来往行人寥寥,略显幽静。午后的赛炜根艺工作室里传出了若有若无的古琴声,走进工作间就能闻见崖柏特有的香味,烹一丝清茶,满屋皆缭绕着茶香与木香。

  俞赛炜闲来无事时就会沏上一壶茶,独自一人摆弄案板上的小玩意儿,倒也闲得自在,别具一番雅兴。静静地看着这些作品,就像他的老朋友一样,与它们聊聊天。

  省去精致架子摆设的根雕作品落地而放,工具也停在方才留刀之处,在这里,一位年轻人抱着对艺术的真诚,喜爱上了根雕,与它结缘。

  性格不骄不躁,气势不张不扬,静得儒雅,动得从容,行得洒脱。随心随性,这也便是俞赛炜年纪轻轻就能在根雕界立足一方天地的一大原因。

  学艺十年 一片诚心拜师才

  走上根雕艺术这条路,俞赛炜的父亲算是启蒙老师。在俞赛炜儿时记忆中,父亲的岁月就是在各种石板间度过,幼小的他时常跟在父亲后面,学着父亲像模像样地在石板上刻刻画画。看着他有天赋,父亲决定让俞赛炜学习专业的雕刻技艺。

《寒江独钓》

  2000年,俞赛炜向全国根艺界的领军人物、浙江树根雕的拓荒者郑剑夫拜师学艺,成为根雕大师郑剑夫的第一位根雕学徒。这一学,整整十个年头。

  赛炜根艺工作室的创作间里,一排密密麻麻的雕刻工具放在案头。这是他拜师学艺的第一天,由师傅亲自准备的赠礼。这31把修光刀和31把打抷刀在长达十年的学艺生涯中,已经磨损甚至破裂,但直到今天,俞赛炜都把这62把刀视若珍宝。他说,只要一看到这些刻刀,就能想起当学徒时的时光。

  这十年,说平淡也平淡,却贵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同龄人都还在肆意挥霍青春,年仅19岁的他却认真地钻研师傅传授的技艺。初学时,虽然有父亲传授石雕平板浮雕的经验,但根雕采取立体圆雕,对雕刻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俞赛炜也遇到了瓶颈。有一天,师傅将他叫到跟前,告诉他根雕的美在于雕与不雕之间的和谐,美在于独一无二之妙型,美在于大地之气、人文之精,美在浑然天成、归于自然的天人合一。要想雕好一件根雕作品,必须细细研究原材料的形状、质地、适合落笔的地方,要对这个木头充满感情,研究透彻,方可落下第一刀。

  经历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的不如意,终于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了第一件他满意的作品。一个月间,原本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在他手上变成了一件有灵气的艺术品。他还清楚地记得这是一尊长约50厘米的人物根雕像,眉眼间流露着坚毅,就像俞赛炜对根雕品质的执著。

  回忆十年的学徒生涯,俞赛炜只回答了两个字“平淡”,但他的勤奋用功却被师傅看在眼里。郑剑夫说,俞赛炜每天总是最早一个起床,醒来后他就一个人钻研雕工,到了晚上,其他伙伴们都已入睡,他还在工作间里学习技艺。这十年间,他的休闲娱乐时间,就是看着师傅的作品,看看师傅是如何将一块朽木出神入化。

  俞赛炜的青葱年少岁月在根雕中流逝,他懂得厚积而薄发。如今,他渐成为嵊州市青年根雕大师的领军人物之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文创(第九期)】周扬:一刻雕尽芳华
【嵊州文创(第八期)】吴建锋:根雕艺术无止境
【嵊州文创(第七期)】周建洪: 用雕刀诠释“工匠精神”
【嵊州文创(第六期)】袁亚琴:一生一世竹编情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