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拆出村景拆出民心 贵门村拆后利用率达到100%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爱君 2017年12月11日09:10:16 

  占地面积达2300平方米的入村口公园,能容纳近80辆车的村停车场,狭窄的村道已成为一条宽敞、靓丽的风景线,村庄的角角落落处处展现各具特色的绿化、美化景点。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这是贵门村今年拆违后最大的变化。据了解,该村单今年就拆除各类违建1.3万平方米,而拆后利用率达到了100%。

  面对山区乡镇经济相对薄弱、常驻人口少这一现状,如何拆、如何建?成为乡村两级干部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自今年3月以来,贵门乡就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治危拆违整治、两路两侧整治及非法“一户多宅”整治等行动,自加压力、找问题短板,全面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

  作为乡政府驻地所在村的贵门村,创建工作尤为重要。贵门村虽历史悠久,但整治前村容村貌却不容乐观。有村民未经审批擅自在入村口建房,有村民在苍贵线一侧已搭建多年的营业用房,有破旧不堪、长久未修的危旧房……所有这些,既是村容村貌发展的拦路虎,又是创建的绊脚石。为此,从去年开始,乡政府就邀请专业人士对贵门村进行了规划,决定彻底改变其村容村貌。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拆成为所有工作的第一步。“在原来建筑物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农房测绘数据,以规划开路,再次逐户进行摸排、审核,做到边审核边拆除,做到拆除工作到边到角。”分管城建工作的副乡长韩裕春谈到拆除工作记忆犹新。从逐户摸排到拆前思想、从拆除现场到拆后利用,韩裕春几乎时时、处处都冲在第一线。

贵门村(资料图)

  在做好拆除工作的同时,拆后利用工作也紧随其后。“给老百姓最好的一个交代,就是对拆除地块马上按照规划进行建设。”贵门村就是一个最好的缩影。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贵门村就来一个华丽大蜕变:危旧房不见了,原来狭小的村道被拓宽了;告别了原来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环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靓丽的“盆景”;拆除沿路沿线违建造了一个大型停车场、拆除非法“一户多宅”建造了村级公园……

  看着该拆除的拆除、该建的建,再加上统一的建筑风格,配上雕塑、花坛之类的小景观,村民们都露出了满满的幸福感。村民吕纪汀就是其中一位,“早知道现实比理想中还要建得美丽,我们就更应积极支持拆违。”吕纪汀家原来的住宅虽在村口、交通便利,但环境差、建筑又不能确权登记。拆除后,吕纪汀被安排在村中央建新宅,房前屋后的公共地已被打造成与私家小别墅一样的小公园,更重要的是,经规划后新建的住宅,确权登记后,让吕纪汀住得更安心、放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贵门乡贵门村: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目的地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