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守护好剡溪之源——南山湖水库镇级湖长张剑巡湖记
来源:绍兴日报-掌上绍兴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张峰 2017年12月18日11:08:45 

  剡溪悠悠,流过苍古岁月。作为剡溪之源的嵊州市长乐镇南山湖水库,更有着原始、粗犷而幽奇的自然环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南山湖水库是嵊州35万余人的饮用水源,镇级湖长、长乐镇党委副书记张剑丝毫不敢懈怠,每周两次巡湖雷打不动。

  12月14日中午,天下着小雨,张剑吃完午饭便直奔南山湖水库巡湖。“南山湖水库库容量为10080万立方米,是嵊州市15个重点湖(库)之一,水质好坏,不仅影响下流河道水质,还关系到全市一半以上人口的生活用水和8.9万亩水田的灌溉。”张剑一边巡湖一边向记者介绍。

  冒着蒙蒙细雨,张剑登上长236米、高74米的南山湖水库大坝,从大坝西侧开始巡湖。他的目光从湖面到湖岸来回巡视,搜寻可能存在的污染物。走到大坝中段,他突然看到坝底处有白色塑料袋。“可能是游客留在岸上被风吹下去的。”张剑说完,便立即通知库区保洁员,让他们马上来清理。

  南山湖在薄雾的笼罩下显得格外迷人,两岸林木苍翠。“等天晴了,游客肯定会多起来,你们不能放松警惕,要加强巡查。”张剑接过保洁员捞上来的塑料袋扔进垃圾桶,又叮嘱了一番,继续沿着水库周边的山路巡查。

  一路走去,没有再发现其他污染物,于是和水库监察员乘上保洁艇,沿着湖岸继续巡查。张剑说,南山湖水域面积有4000余亩,过去垂钓、游泳的人很多,自从禁止可能污染饮用水体的活动后,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增强水库自身生态化修复能力,还在水库放养了110万尾鱼苗,收回村民水库养鱼承包权。

  “鱼多了,觊觎的人也多了,总有人偷偷地潜进来垂钓。”张剑说,镇里和水库管理局协作,派出13个监察员24小时不定期巡湖,又将南山湖与周边环境划分为7个区域,由水库管理局的各个科室分区管理,他们不仅要巡查违法行为,还要保证湖面和湖岸洁净。

  刚说完,张剑便在不远处的湖面上发现了一些漂浮物,于是便指挥保洁船靠近清理,“最怕暴雨的时候,树叶、枯枝一起从水库源头冲下来。”张剑说。

  巡湖结束已是傍晚,衣服被雨水打湿,人也冻得瑟瑟发抖,但张剑觉得巡湖非常值得。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