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服务大局助发展 履行职责开新篇——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史华东 2018年01月11日08:40:46 

  辞旧迎新又一年。过去的一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落实市委决策、市人代会决议,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聚焦八大战役 主动服务大局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发挥人大优势,推进八大战役”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平安嵊州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意见,将“八大战役”有机结合到人大的监督议题中,针对大交通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处理等战役内容组织开展了审议、视察、专题询问、听取汇报、暗访检查等多种类型、不同形式的监督活动,有力推动了“八大战役”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去年8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嵊商回归”和招商选资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瞄准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补短板的关键措施,围绕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攻坚战,选择潜力较大、增长较快的厨具产业,提出了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品牌建设等意见建议,大力支持和推动厨具产业园规划建设及企业股改上市,以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打好Ⅴ类水和Ⅳ类水剿灭战,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组织126名代表对36条河道的66个水质监测断面进行监督;组建6个执法检查小组,全面开展水资源保护执法检查。去年6月,对此开展专题审议,要求加强治水管水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切实抓好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调研督查、联合暗访、视察、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针对信访维稳、公共安全、保障力度等平安创建工作存在的短板,提出整改意见,全力助推我市夺取“平安银鼎”,保障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助推深化改革 高度关注民生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实事,回应群众关切,凝聚改革共识,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百名代表,成立5个调研督察组,组织代表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将72条代表意见建议梳理出6方面31个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去年9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主任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形成专项督察报告送市委深改组,为打破信息孤岛、优化审批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改善硬件环境、推进改革向纵深延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深入调研教育、医疗、饮水、交通、养老等五大民生领域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同时对市区医疗资源整合和社会养老服务开展专题视察和专项审议,助推医疗资源合作共享和养老服务产业提档升级。

  为确保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年初听安排、每季问进度、年底评绩效”的监督链条,环环跟进,逐项开展对口监督,并将项目完成情况提交本次人代会进行满意度测评。针对省委提出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实现全覆盖的要求,协助市委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为票决制全面推行提供制度保障。

  突出主体地位 加强服务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完善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嵊州市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试行)》,并通过开展培训、邀请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检查和集中视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去年新建5个代表联络室,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和手机APP运用,推进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同时建立工委对口联系代表制度,增强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相对专业性。

  对去年人代会提出的148件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督办重点建议,各工委分线实施精准监督,并加强跟踪推进,提升建议解决率,特别是关于坚持工业强市、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加快科创中心建设等一批建议,均得到较好落实。

  清风拂面满眼春。在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维护核心不动摇,围绕中心不分神,依法履职不含糊,服务民生不懈怠,深入调研不落虚,严格自律不放松,为助推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作积极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访市人大代表、越冬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相冬
访市人大代表、剡湖街道北郊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苏君
访市人大代表、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勇
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嵊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主任会议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