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贵门乡贵门村以党建引领建美丽乡村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8年01月30日10:02:31 

古村美名耀四方

  900多年前,理学家朱熹在鹿门书院讲学,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900多年后,“茶香贵门、人文小镇”,山区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呼之欲出”。

  去年以来,随着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大幕的拉开,偏居一隅的贵门乡贵门村,成功实现了美丽蜕变。在华丽转身的背后,有着许多精彩片断……

鹿门书院(资料图)

  个人贷款启动建设

  去年11月26日,嵊州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越野赛在贵门乡开跑。来自斯洛伐克的女选手Veronika Vadovicova在穿越贵门村最美赛道段之后,依然兴致十足:“实在太美了,尤其是一路上的茶园还有茶园边的赛道,都让我忘记了累。”

  这条最美赛道经古老的更楼古道,站在崦晖亭向下望,一侧是南山湖风景名胜区,另一侧是一条绿道在茶园间蜿蜒穿过。“美得不真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时有选手发出这样的赞叹。

  国内外选手的赞叹,省内外媒体的褒扬,这些都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成果。为顺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年初,贵门村两委会带领党员干部先后赴诸暨市枫桥镇、上虞区岭南乡等地考察取经,回村后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于4月底正式启动。

  前期政策处理需要一大笔启动资金,钱从哪儿来?村党支部书记吕永、村主任吕玉成一合计,决定个人出面贷款。这对已连续五届担任村主职干部的老搭档,个人出面为村集体贷款145万元,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在村书记和主任的带领下,村两委会干部工作积极性高涨,水系统改造、立面改造、三线入地等工作,被划成若干区块,村两委会干部分片负责、分段包干。

  贵门村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建设工程由此正式拉开,整个村一直都处于“大工地”状态……

  拆除7623平方米 无人上访

  “蜘蛛网”式遍布的各种线杆不见了,宽阔的村道,休闲游步道,优雅的书剑公园,25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一个颇具特色的茶香人文小镇已“显山露水”。

  吕永说,这是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在建设美丽家园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热情、包容,着实令人感动。拆除各类建筑7623平方米、涉及60多户村民,征用土地130亩,但没有因此出现一起上访。

  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如此大面积的拆迁、征地,村两委会一班人面临了巨大压力。吕永坦言,自己内心也曾动摇过,但想到当干部的目的,以及建设美好家园的初心,他顽强地坚持了下来。

  拆迁、征地涉及村民切身利益。吕永带领党员干部不厌其烦地登门走访,逐一化解矛盾。村委黄银芬家的房子阻挡了村道的拓宽,黄银芬主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将房子往后退了1米多。村民吕格诺在车站边开了一家小超市,由于道路拓宽需要拆除超市的仓库。为此,吕永多次上门协商,并想方没法联系了一处用房,在解决货物堆放难题后,原先仓库得以顺利拆除。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村干部的“动之以情”,贵门村人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拆迁征地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

  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山区小村落,随着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12只项目的开工建设,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84岁的村民陈喜老笑呵呵地说,家门口原来是破房子,经过环境整治后现在建成了“五谷丰登”景点,许多外地游客都慕名前来。像陈老伯一样,村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自家房前屋后景点林立,移步换景,景在村中,人在景中……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贵门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美丽乡村·百村巡礼】贵门乡贵门村: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目的地
拆出村景拆出民心 贵门村拆后利用率达到100%
贵门乡贵门村:一个没有围墙的旅行目的地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